題名: 跳槽次數對薪資和工作滿意度之影響

關鍵詞: 跳槽次數;工作轉換;工作滿意度;薪資

摘要: 論文摘要內容: 很多研究顯示「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因此留住具有核心價值的員工來增加其競爭力,對企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對於員工而言,在考量整個職業發展和生涯規劃下,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不再是唯一的選擇,因此當員工面臨到工作的抉擇時,通常會以未來是否有更好的發展以及是否有更高的薪資來作為跳槽(Job hopping)時很重要的考量因素。俗話說:「滾石不長苔」,究竟員工應該保持對公司的忠誠度,抑或應為了追求更好的發展,而進行跳槽?因此本研究主要探討跳槽的槽次數的多寡與薪資間之關係是不是相同,也希望探討跳槽次數與員工滿意度之間的關係,並分析產業及職種之間的差異。 本研究採用勞委會九十一年度「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報告」之資料進行統計之分析與假設之驗證,此調查報告之樣本數十分充足,有效樣本共計5000份,且涵蓋各類產業與地理區域,對統計分析較為有利。 研究結果顯示跳槽次數對於薪資有顯著的負向影響,顯示當員工跳槽越多的情形之下,收入不見得會增加,反而有減少的情形。在職業的分類上,專業人員、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事務工作人員、服務人員及售貨員和非技術工及體力工這五個職業的工作者,其跳槽次數對於薪資有顯著的負向影響;而在行業的分類上,則是以製造業、住宿餐飲業、金融及保險業、專業科學技術服務業和公共行政業這些行業的工作者,其跳槽次數也是對於薪資有顯著的負向影響。 而從另一研究結果也可看出,跳槽次數對於工作滿意度也是顯著的負向影響,即員工之前每多換一次工作,現在的工作滿意度會有下降的情形出現。在職業的分類上,專業人員、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事務工作人員、服務人員及售貨員和非技術工及體力工這些職業的工作者,其跳槽次數對於工作滿意度有顯著的負向影 響,其中事務工作人員和服務人員及售貨員的影響達到非常顯著的水準;而在行業的分類上,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專業、科學技術服務業和文化、運動休閒服務業的工作者,其跳槽次數對於工作滿意度有顯著的負向影響,其中以製造業人員影響達到最為顯著。 因此台灣地區勞動者若欲增加個人之收入,建議可從工作經驗的累積和教育程度的提升著手,並且提高就業的穩定性,進而增加勞動者的薪資,而對於公司方面,面臨離職率升高的危機,到底應該如何因應,本研究也提出可以藉由工作滿意度來做為看出員工離職傾向的指標,同時也發現其他個人屬性的差異也會對薪資、工作滿意度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