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非均向性介質對剪力波分裂之物理模型研究;Shear Wave Splitting due to Anistropic Medium by Physical Modeling

關鍵詞: 非均向性;S波分裂;走時;Anistropicity;S wave splitting;Travel time;地球科學類

摘要: 由於地層中的孔隙□破裂面或是礦物排列 的方向性□或是不同方向的壓力變化,均是造 成地層非均向的原因.例如臺灣因受地體構造 擠壓的影響使得東西向與南北向的震波傳播速 度不相同.而Lo等(1986)與Winterstein和Paulsson(1990) 的研究亦顯示岩石具有非均向性.由於地層的 非均向性使得震波在傳播時造成走時與振幅的 異常,這種現像尤以S波最為明顯.S波在經過非 均向性介質時會出現分裂(Splitting)的現象,即產 生兩種不同波速的S波.S波的分裂現象與地層的 破裂面排列線性之非均向有關,因此吸引著許 多的地球物理學者從事此方面的研究□分析, 期能藉著S波分裂關係,獲致地下地層的構造與 特性.地震學方面亦利用此種現象來探討地層 的破裂方向,並在震波傳播過程中考慮此種非 均向性的特性影響(Sato,1982),且其對震波的走時 與振幅之影響甚大(Winterstein和Paulsson,1990).震波 測勘上,則可藉S波分裂關係予以評估地層的非 均向性與油氣移棲及應力分布關係.但由於非 均向性要考慮的彈性係數較多,波動方程式亦 複雜,因此數值上的理論研究甚為缺乏.再則,實 際上的野外記錄因地質條件配合困難及記錄儀 器設備之適用性等問題,每每造成分析調查難 予克服的瓶頸.本研究乃藉助國內僅有的三維 超音波物理模型實驗室來從事非均向性介質對 S波傳播之特性研究,其研究成果有助於我們了 解非均向性介質對震波傳播的影響外,並可將 結果運用於地震學或震波測勘方面的研究. 研究期間:8208 ~ 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