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橋梁重要程度等級之建立

關鍵詞: 橋梁;等級;分類;Bridge;catagory;classifaction;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在公路工程之興建與管理中,橋梁為扮演跨越河川、山谷等障礙物之重要公路設施,台灣因多山谷、且河川短且急促,且地狹人稠,公路系統中橋梁之數量不少,根據交通部最新之橋梁普查資料可知目前公路系統中橋梁之總數量約為二萬多座,而新建之公路系統,在有限的土地空間運用下,多採用高架橋梁方式建設,而未來即將興建之國道南橫高速公路,主要跨越台灣南部之高山群區,更將特別倚重橋梁之建設。過去五十年來,台灣地區建設之公路橋梁可分為三個高峰期,以交通部公路局為例,一為光復時期後之初步路網建設期,二為十大建設時期,三為六年國建時期。許多橋梁之橋齡已經達20-40年,而過去政府重視新建工程而輕維護保養之態度下,目前許多橋梁在經歷過多的砂石車超載、河川砂石盜採、地震、土石流、河川急流侵蝕的情況下,受到損害的橋梁為數不少座。除了少數政府政策與公權力執行等人為因素之外,天然的災害往往為橋梁損壞的主要原因,而過去因為橋梁施工技術瓶頸受限且規劃不盡詳細,橋梁跨距小且位於河道上之橋墩數量多,亦有橋梁設計於斷層帶之上或附近,再加上施工品質未能嚴謹控制,使得目前在橋梁管理工作上,進入檢測、維護之高峰期。在公路系統中,橋梁若因故中斷無法提供其服務時,運輸將因此而改道,增加用路人之社會成本,因此為了保持公路系統的暢通,過去五年來,政府已經投入大量人力、經費,建立完善之橋梁管理系統,藉以檢測並維護進入老化期之橋梁。而由於國內橋梁主管機關眾多,各主管機關對所轄橋梁的維護管理方式不同,同時政府經費亦有限的情形下,各橋梁主管機關多面臨(1.)人力不足、(2.)經費不足、(3.)檢測制度及檢測標準不一,而無法有一客觀標準等問題。橋梁因為其用途及地理位置等各項因素不同,使其對社會經濟之影響程度亦不相同,為使有限橋梁維護經費能發揮最大效用,有需要考量各橋梁現況及其對整體社經之可能衝擊影響,建立橋梁重要度分級,以供橋梁管理機關進行檢測制度、頻率建立及維護經費分配之依據。而本研究之目的,即在研究歸納影響橋梁重要度之關鍵因子,並據以建立一客觀、科學並適用於台灣地區的橋梁重要度指標評估及分級方法,並提出依所得重要度等級進行橋梁檢測維護工作之建議,以利未來橋梁管理機關進行橋梁檢測制度建立及維護經費分配工作。 研究期間:9109 ~ 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