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員工決策參與, 財務參與及其對員工心理所有權之影響;Employee Participation in Decision Making and Financial Reurns and the Impacts on Employees' Psychological Ownership

關鍵詞: 管理科學

摘要: 在經濟或法律相關文獻對公司所有權的文獻中,殘餘控制權與殘餘財務請求權常是文章中所討論到的股東所特有的兩項權利。然而近年來,企業中所有者與所有權的概念,卻日益改變,特別是在員工參與的風潮下,員工決策參與(員工賦權)與員工財務參與(員工入股)等人力資源管理活動,使得員工能直接地分享原來股東才能享有的控制權與財務請求權,這樣的改變,使得員工與股東之間的界線逐漸模糊,而新的勞資關係議題也日新月益。公司讓員工能分享原先其不能擁有的控制權與財務請求權,其本意在於聯結員工與公司間的利益,讓員工分享與認同公司的目標。而這種讓員工分享股東所有權的作為,其立意雖然良善,但過去研究在檢驗相關效果時,發現卻不一致。因此有學者認為,有必要進一步檢驗這些所有權分享活動,如何影響員工的心理經驗。Pierce等相關學者進一步提出所謂心理所有權的概念,他們認為法律所有權與心理所有權二者概念不全然等同,心理所有權代表者個人對某一特定標的擁有感。學者更認為在工作領域的心理所有權概念,其更可能是工作者的某種工作上的態度,可以進一步預測工作者的相關工作行為。因此本研究將由態度理論出發,整合過去對心理所有權之研究,發展出一整合模型,探討心理所有權的概念究竟為何。同時本研究也將探討,公司的所有權分享活動,也就是員工決策與員工財務參與(賦權與入股)等人力資源管理活動,其對員工在心理所有權的影響。同時利用本地樣本,進一步驗證相關理論在台灣制度情境下的適用情形。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