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5089

Keywords: 數值模式;水文水質;河口海域;海洋科學類

Abstract: 河口近岸海域由於受到來自河川高營養鹽物質輸送量的影響,是浮游生物基礎生產力以及漁業資源最為豐富的場址,另方面也是較易受人為干擾的海洋環境,來自河川上游的人為排放污染物質、家庭廢水直接排入河川以及人工浚渫淤泥海拋等行為,都會隨著河川排入河口海洋,造成近海背景懸浮質濃度及水質參數的改變,進而影響生態環境,造成基礎生產力以及漁產品的品質產生劇烈的變動。本研究擬配合總計畫,以台灣北部第一大河川淡水河為研究區域,預計以四年時間(2005?2009)建立三維海洋模式暨懸浮質濃度與水文水質、生地化參數的計算,探討近海海域基礎生產力變化受河口淡水舌、潮流、長期平均流、懸浮質濃度、颱風與季節風等物理因子的影響,並達成預測之最終目標。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