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於生醫工程高速/高響應發光和檢光元件的開發;The Development of High-Speed/High-Sensitive Light-Emission and Detection Devices for the Application to Bio-Medical Engineering

关键词: 發光二極體;DNA 分析;單光子檢測器;光動力療法;生醫晶片;Light-emitting-diode;DNA analysis;Single-Photon Detector;Photodynamic therapy;Bio-Chip;光電工程

摘要: 計畫中文摘要: 此計畫目的將會展示以半導體為材料且應用於DNA 分析生醫晶片光源和光動力療法光源的高速發光二極體和高響應度的檢光器。在生醫應用方面,黃綠光(~540nm)和紅光波段(~650nm)的應用不勝枚舉,例如說: DNA 分析生醫晶片光源,光動力療法光源,生物體螢光激發光源等等..。在傳統的這些生醫系統中,所使用的黃綠光光源大部份是利用半導體雷射激發的固態雷射(Diode pumped solid state laser) 所組成,並不是使用直接電激發的發光二極體或半導體雷射。由於近年來氮化鎵半導體材料的成熟,使得半導體黃綠光光源的技術也已商品化。和其他所使用的光源相比,(例如說:氣體雷射,固態雷射)半導體光源有體積小,高效率,可直接調變的優點。此子計畫中我們將利用氮化鎵的材料系統,成功製作出可操作在波長 ~500nm(黃綠光)和~400nm(UV 光)的高速和高功率發光二極體。利用這些元件可高速調變的特性,我們可以改變其工作週期 (duty cycle)和振幅來量測生物體或 DNA 的螢光動態反應,或者是降低系統的低頻(1/f)噪音。也可研究光源特殊的工作週期和功率對螢光體吸收飽合(absorption bleach)的影響,或是光動力療法的治療效果。除此之外,我們也將開發可應用在~1300nm (singlet oxygen 螢光波段) 光波段的單光子檢光器,並利用此元件超高光電轉換增益的特性檢測光動力療法效果。我們也會將這些元件應用在總計劃將要實現的晶片系統,來測試元件的實用性並展示出許多生物體實際的治療和量測結果。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