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陸面過程模擬結合水文通量觀測與參數化研究;Observation and Parameterization of Hydrological Fluxes for Land Processes Modeling

Keywords: 陸面過程;地表逕流;蒸發散;渦度關聯;Land process;Surface runoff;Evapotranspiration;Eddy covariance;地球科學類

Abstract: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結合現地水文通量觀測與參數化研究以探討陸面過程模擬,所探討之水文通量包含蒸發散、可感熱、地表逕流與入滲。透過現地高解析觀測試驗觀測與陸面過程模擬,來增進對複雜陸氣交互作用之瞭解。本計畫將以三年時程進行研究。第一年 (8/2007~7/2008) 將建立地表逕流之先導試驗觀測,結合穿透降水觀測與特性研究,以探討土壤臨前含水量與逕流產生機制之關聯,進而模擬地表逕流與其參數化研究。試驗場址為蓮華池5 號試驗集水區。第二年 (8/2008~7/2009) 除持續現地觀測之進行,主要重點在不同水文通量觀測技術之整合與比較,包含應用高解析土壤水分觀測資料於陸面水文通量之推估、以渦度關聯分析可感熱與潛熱通量、以通量變異分析可感熱與潛熱通量,進而比較低頻與高頻觀測所推估之水文通量差異。第三年 (8/2009~7/2010) 之重點在陸面過程模式整合應用,首先將探討水文通量參數化於陸面過程模擬之應用,並整合水文通量觀測與陸面過程模擬,進行陸面過程模擬之敏感度分析,以探討陸面過程模式於台灣地區之適用性。預期成果將包含本土基礎水文通量資料之建立、水文通量機制特性與參數化、陸面過程模式本土化,以期能對複雜之陸氣交互作用有進一步瞭解。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