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955-1981台灣抗日電影研究;The Anit-Japanese Films of Taiwan Cinema from 1955 to 1981

關鍵詞: 研究領域:藝術

摘要: 本計畫擬以三年的時間檢視1957 年至1981 年間台灣電影中的抗日影片,包括抗日間諜片與呈現中國抗日經驗的戰爭片與呈現台灣經驗的劇情片三種類型。一方面探討這些影片作為類型興起的電影與社會原因,另一方面描繪這三類台灣電影中呈現的抗日經驗與日本人形象。本人初步研究發現,除了50 年代影片已經佚失的《青山碧血》與《霧社事件》直接呈現抗日歷史經驗外,在1964 年起台灣興起一波「戰爭間諜片」,如《天字第一號》、《第七號女間諜》、《間諜紅玫瑰》等,而且續集不斷。這些主要由民營電影公司出品的黑白台語片(同時有國語配音版本)均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故事背景,描述我方情報人員如何滲入日軍陣營執行情報蒐集與破壞任務。這個當時甚為賣座的影片類型除了在台灣電影史的記述中被提及外,幾乎沒有任何研究資料。然而,這些間諜片的興起初步看來一方面是萬壽電影公司的導演張英,重拍1946 年在中國大陸大受歡迎,由屠光啟改編舞台劇《野玫瑰》所執導的同名電影,另一方面台版的間諜片又有前一年好萊塢007 電影的元素,也似乎受到日本忍者電影不小的影響。除了台語黑白間諜片外,李翰祥1969 年的《楊子江風雲》以及梁哲夫1970 年的《重慶一號》是國語彩色電影,在電影語言的掌握上有顯明顯提升,情節更緊湊,可視為抗日間諜片類型正向的發展,可惜隨著70 年代抗日愛國政宣片推出,此一類型已非主流,只有1973 的《癡情玉女》與1975 年的《戰地英豪》勉強可算是此一類型的作品,但是已與原來類型有明顯的差異。 60 年代的抗日間諜片顯然對於二次大戰的抗日經驗並未有任何「創傷」感。至於70 年代的抗日電影中(多為中央電影公司出品),則可概分為中國經驗與台灣經驗兩類影片。第一類以戰爭片居多,《英烈千秋》、《八百壯士》、《梅花》、《吾土吾民》、《筧橋英烈傳》等,影片雖然多以戰爭經驗為故事內容,但是片中主要並沒深刻的戰爭「創傷」經驗的呈現。60 年代的間諜片傾向於喜劇片形式,片中的日本軍士兵大多愚蠢可笑,不少電影中我方情報員過度的「滲透」(甚至整個日本機關組織超過半數主要人員是我方互不相識的情報員),中國/台灣/日本人在台灣間諜片類型中可輕易混淆的「身份認同」流動性在台灣國家認同議題上的意義十分值得研究。同樣, 70 年代這一類的抗日電影,生產時期與當年台灣外交處境屢遭挫折有重要關連。因此,影片大多著重正面「中國人」完美形象塑造(如張自忠將軍)甚於創傷經驗的呈現。在此意識型態驅使下,片中往往同時呈現受我方英雄感動或是厭惡自己國家侵略行為的「好」或「不全然惡」的日本軍官。這一類影片比較特別的是1980 年的《茉莉花》,講述一位女老師與一群女學生被俘虜成為護士後在日本軍醫協助下逃出的慘痛經驗。 70 年代第二種值得關注的是抗日電影類型是採取台灣觀點的抗日影片。在台語片中過去舊有比較寫實的日據時代故事如《送君心綿綿》,然而以抗日電影而言,要到70 年代中才有場景設定在台灣的影片如《梅花》。但是另外有一類的影片刻意結合台灣歷史與鮮明的台灣地理來呈現台灣百姓的抗日經驗,如《密密相思林》、《望春風》、《香火》、《春寒》與《大湖英烈》。比起前兩種類型影片,這些電影一方現面呈現出較為寫實的面向,另一方面國家意識型態介入依舊明顯,只是不同於前期中國經驗的抗日電影處理的台灣的外交問題,這依類台灣經驗的抗日電影處理的是70 年代末由鄉土文學代表的本土化意識衝擊。從60 年代到70 年代,這三類關於台灣抗日經驗的影片,都可以在片中看到影片再處理抗日歷史與經驗時,商業機制與國家意識型態的運作與使得應為關鍵元素的日本,往往成為配角。This project intends to study the anti‐Japanese films of Taiwan cinema from 1957 to 1981. There are three types of films in this period, which portray very different anit‐Japanese experiences. The first is the anti‐Japanese spy films, which portray Japanese as quite stupid and do not look different from the Chinese or Taiwanese. The second is the propaganda films made in the 70s that portray Chinese experiences, while the third basically portray Taiwanese experiences. The project will show how Japan is not the main subject of these films and what ideologies are at work behind these genre films. 研究期間:10008 ~ 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