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壢雷達三維輻射場型模擬與分析及系統建立;Chung-Li Radar 3D Radiation Patterns Simulation 、Analysis and System Establishment

Abstract: 摘 要 中壢30 MHz雙態雷達系統於2004年12月建立完成,具有12KW峯值發射功率輸出,及5個接收機模組,採用四元素八木天線組合成8×1的直線形發射陣列天線及5個空間干涉接收天線。利用GPS與銣原子鐘標準頻率訊號源,來達成雙態雷達的時間與頻率同步。於2005年3月開始執行單態模式觀測實驗,並於5月15日初步得到Es (Sporadic E)不規則體與流星尾(Meteor Trail)回波信號觀測結果。本文同時利用模擬軟體,完成中壢雷達地區所有陣列天線三維輻射場型的分析,以得知天線的增益、波束方向與角度、半功率波束寬等特性,利於中壢雷達探測大氣目標物方位之分析與參考。依據分析結果,得知陣列天線垂直波束易受地面反射率干涉的影響,而傾斜波束則會隨傾斜天頂角的增加呈現逐漸加寬效應。另外,對於電離層陣列天線的不規則排列所呈現不規則波束,則提出改善建議。針對52 MHz雷達系統的更新,亦重新設計與製作ST陣列天線與電離層陣列天線的相位控制器與功率分配器,使相位控制電路具有彈性及利於安裝與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