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的失業問題

Keywords: 經濟學;失業;勞動力;勞動經濟;Unemployment;Labor force;Labor economics

Abstract: 本研究計劃的主要目的在製訂一套可以客觀地衡量各國勞動基準的指標,並且以這套指標衡量美、加與亞洲四小龍勞動基準的高低,他們對這些國家貿易、就業及經濟發展的影響。在過去20年來,由於貿易自由化、全球化的發展,西方工業化國家的一些傳統工業因為國內工資的高昂已無法生存,紛紛向新興工業化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移轉,留在國內的企業則向使用人力較少的高科技產業發展。此種產業的轉型,為工業化國家的勞動市場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他們從二次大戰後長期充分就業的狀態轉變成1980年代高失業的狀態。不同的工業化國家的政府對此種變化有不同的應對政策,英、美等國家的政府在1980年代努力從事經濟結構與工業關係的改造,使他們的產品與勞動市場的更靈活,更彈性化。此種改革,為英、美兩國帶來失業率的下降,英、美兩國的失業率在近年平均於5%左右,有勞動短缺的跡象。相反地,西歐、南歐乃至北歐國家的政府均不願意大幅度修改他們的勞動法規與社會福利制度,以致他們的勞動市場功能僵化,勞動成本偏高,他們的產品無法在國際市場上作有利的競爭。他們的失業率因而節節上升,甚至高達二位數字,西班牙等國的失業率更是高達20%以上。但是,英美的勞動市場鬆綁政策遭受到鄰近國家的指責:加拿大指責美國以低勞動標準奪走了加國人民的就業機會;美國的工會與部份雇主指責NAFTA合約中沒有明列最低勞動標準,以致墨西哥的低勞動標準奪走了百萬個美國人的就業機會;法國與西歐其他國家也指責英國以低勞動標準奪走了他們人民的就業機會;工業化國家群起指責亞洲新興工業化國家以低勞動標準,奪走他們數百萬個就業機會。工業化國家的政府甚至提議由國際機構如WT0,來製訂國際勞動標準,把勞動成本從企業競爭策略中去除。美國的勞動標準是否真的比加拿大低?英國的勞動標準是否真的比歐洲國家低?亞洲國家的法定勞動標準是否比所有工業化國家低?低多少?勞動標準的高與低與一國的貿易、就業與經濟發展究竟有哪種關係?這些是大家都急著要知道的問題。但是在探討這些問題之前,我們必須要有一套衡量各國勞動標準的客觀指標。目前各學者在比較各國勞動標準時,都是比較他們的法定標準的有無,與標準的高低,並沒有將這些法定標準的適用範圍、執法程度加以考慮。因此,二國可以有同樣的法定標準,但是因為適用範圍的不同、執法嚴謹程度的差異,可以對兩國貿易、就業與經濟發展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沒有客觀的指標,是現行國際上勞動標準對貿易、就業與經濟發展的辯論無法取得共識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即在於設計此套客觀的指標,然後以此指標比較亞洲四小龍及美、加工業化國家的勞動標準,並探討這些標準對各國貿易、就業與經濟發展的影響。 ; 研究期間 8608 ~ 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