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含過渡金屬液晶材料之設計與合成

關鍵詞: 液晶;過渡金屬;向列相液晶;層列相液晶;盤狀液晶;桿狀液晶;Liquid Crystal;Ferroelectrics;Metallomesogens

摘要: 此篇論文以合成含不同種過度金屬及其配位數,以形成不同結構形式之液晶材料,如系列一Schiff base 形式Bis[n-(3-hydroxypropyl)- 3,4-dialkoxysalicylaldiminato] metal (II) complexes,為單金屬鈀及雙金屬銅、釩氧、鐵氯。系列二β- diketone 形式 Bis (tetraketonate) metals (III) complexes 包含兩價鐵及三價鐵,其中三價鐵分別含有不同鹵素(氯、溴)原子。 分子設計藉著改變兩邊側鏈柔軟支鏈之碳鏈長度、配位基中段連接基之碳鏈長度,及含不數目金屬中心而形成之錯合物,來探討其對液晶相形成所產生之影響。實驗藉1H及13C-NMR鑑定合成化合物之結構及純度,並由元素分析確定錯合物之純度。液晶相探討部分,藉偏光顯微鏡下對不同相溫度變化範圍及液晶相種類作一初步觀察,再以DSC對相變化溫度及熱含量變化判別,最後藉單晶x-ray對液晶相結構做鑑定。 實驗結果得知,系列一Bis[n-(3-hydroxypropyl)-3,4-dialkoxy salicylaldiminato] metal (II) complexes其中心金屬為雙金屬銅、釩氧之錯合物皆不具液晶相。單金屬鈀、雙金屬鐵氯其相結構為smectic A phase及smectic C phase。而且當側鏈基之碳鏈長度增長易形成smectic C phase。系列二β- diketone 形式之Bis (tetraketonate) metals (III) complexes具有Colhd phase,且碳數從n = 8 ~ 16皆存在液晶相,而當不含鹵素時其液晶相範圍較含鹵素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