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張繼青學藝之時所穿戲服:富貴衣

Keywords: 崑曲文物;崑劇戲服

Abstract: 文物編號:1008;文物內容:富貴衣一件(一件);文物類別:一、傳統崑劇戲服典藏處所:戲曲室二樓文物陳列室衣箱﹝一﹞;文物說明: 張繼青,1938年生,江蘇省崑劇院一級演員,第一屆梅花獎得主,工旦。原習蘇劇,1958年後轉向崑劇,繼得沈傳芷、俞錫侯、姚傳薌諸前輩指導,悉心學習,博采眾長,終於成為崑劇演員卓越代表之一。戲路寬廣,正旦戲渾厚深沉,五旦戲含蓄細膩,特別以《牡丹亭》、《朱買臣休妻》兩劇為其代表作,其中的〈驚夢〉、〈尋夢〉、〈癡夢〉三折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被譽為「張三夢」。1984年以其為主的江蘇省崑劇院演出團攝製了戲曲電影片《牡丹亭》。 此件富貴衣為五十年代張繼青在江蘇蘇崑劇團學藝時穿過的衣服,由江蘇省蘇崑劇團提供。斜襟,大領,長袖,袖端綴水袖,寬腰,長及足,以黑色縐緞褶子補綴若干雜色菱形布塊,表示衣服襤褸,千補百衲之意。又稱「窮衣」、「花朗衣」,為窮生(鞋皮生)家門角色所穿。因凡穿「富貴衣」的角色,只是暫時窮困,劇末必定富貴顯達,故以「富貴」冠名。歷來富貴衣皆置於大衣箱中的第一件,有具居於首位的意義,實際上可保護底下其他繡花繁複的戲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