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行動機會網路下結合時空週期性之訊息傳輸技術;Message Dissemination Technologies with Spatial and Temporal Periodicity in Mobile Opportunistic Networks

關鍵詞: 電信工程;行動通訊裝置;路由演算法;訊息傳遞;資料傳播;移動模型;賽局理論;耐延遲網路;行動隨意網路;行動機會網路;行動計算;Mobile device;routing algorithm;message delivery;data dissemination;mobility pattern;game theory;delay-tolerant network;mobile ad hoc network;mobile opportunistic network;mobile computing

摘要: 行動機會網路是一種非典型的新型分散式網路,具非結構式的組織,且資料傳輸不需要仰賴傳統連線導向的路由機制,因此可以被應用在網路基礎脆弱、節點存在不確定、節點具高移動性或連線不易維持的網路環境,例如戰地網路、災難應急網路、耐延遲網路、車載網路及水下感測網路等。在行動機會網路環境下節點可透過在移動過程之中與其他節點相遇的機會,快速傳遞、交換及暫存訊息,以此方式逐漸將訊息轉送到目的端節點。然而,由於行動機會網路的應用發展相當著重於場域的真實性及網路的動態性,嚴苛的外在環境和受限的網路能力將會嚴重影響到訊息傳播技術的發展,要如何提出有效的研究方案,以協助行動機會網路服務和訊息傳輸技術之發展,是極負有價值的研究議題。我們的研究發現在行動機會網路下訊息傳播的效能明顯會受到行動節點的移動特性之影響,節點的移動行為不僅具有群聚性,亦具有時間或空間的週期性,同時兩種週期性之間隱含有對稱性等特徵。若能在行動機會網路的研究中導入合適的節點移動模型,並結合時間與空間週期性的移動特徵,這將有利於發展高效性的訊息傳輸技術與訊息管理策略。因此,本計劃的目標擬研發一系列適用於行動機會網路環境的訊息傳遞機制以及儲存資源分配的策略;研究內容主要包括以下五個部分,依序進行:第一部分,分析時間維度上週期序列的變異,提出一套具動態週期性感知能力的訊息傳遞方法;第二部分,以機率性圖論模型來表示週期性相遇的不確定性,據以提出合適的訊息傳遞方法;第三部分,觀察節點相遇週期在時間和空間維度上的對稱性,據以提出一套結合時間與空間週期性的訊息傳遞方法;第四部分,納入巡迴節點的編組,設計一套基於協作式巡迴節點的訊息傳遞方法;第五部分,研發一套基於賽局理論的節點儲存資源分配之機制,評估對系統整體效能優化之成效。最後,本計劃執行的成果將具體提出行動機會網路中具週期性移動行為之參考模型,完成上述的新型訊息傳輸及管理機制之設計及其效能的量測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