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檢討加油站營運費計算參數暨建立定期檢討機制

关键词: 加油站;營運費;台灣中油公司

摘要: 台灣油品於民國(下同)76年之後開放民間投資興建加油站,而於90年10月隨著「石油管理法」的正式公布實施之後,台灣就進入油品自由化的新里程。目前在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油)及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塑)兩大公司經營下,近約2,500站的加油站在全台經營,其中,至107年9月止,中油營運中之直營站及加盟站分別為617站及1,373站。 目前中油在加油站經營上須處理加油站「營運費」問題,而所謂營運費問題是指,中油直營汽柴油之零售參考牌價與中油批售給加油站業者公告批售價之間的「價差」,而此價差是以「營運費」稱之(早期則以「毛利」稱之),此一營運費(毛利)為加油站業者用以支付薪資、土地與設備等固定費用、折舊攤提及相關營運管理費用等支出。 自76年起,政府開放民間業者經營加油站,並將汽柴油的「加油站毛利」核定為每公升1.5元及0.6元(未含營業稅);79年首次調整汽柴油毛利為1.8及0.9元(未含營業稅),當時經濟部指示中油,委託公正學術機構從事汽柴油毛利計算公式之研究;自81年起至88年,每年依「遠東經濟研究顧問社」(遠顧社)之毛利公式調整,惟為因應油品自由市場,自88年起採行汽柴油批售價格,加油站零售價由自由市場機制訂定,而中油汽柴油毛利則依經濟部88年10月20日同意備查之金額(汽柴油毛利含稅金額每公升分別為2.583元及1.3773元)予以沿用至105年1月24日。 惟因近年來基本工資的調整幅度變大且其調整的頻率也在加快中,而此直接影響「營業費」中人事費用的估算,該部分成本所占比重達5成3以上,比率甚高,實須確實重新估算方能精準。此外,隨著相關法令趨於嚴格或配合政府政策衍增之相關費用也直接影響上述「營業費」的估算,且直接衝擊到許多加油站業者的經營。為此,如何適切地決定加油站營運費計算參數暨建立定期檢討機制,已成為中油、加油站業者及經濟部三方間的重要問題,亟須積極檢討並提出公允的調整機制及計算公式,以杜爭議,為此,有關加油站營運費計算參數暨建立定期檢討機制為本研究的重點。 為有效處理此一問題,於本研究中,我們先就其歷史發展的背景做說明,同時,也檢視過去沿用多年的計算公式其合理性。之後,本研究利用中油調查所得的較小規模(每日平均發油量在5公秉以下),且經營上較有困難的「邊際加油站」相關之重要數據如:成本、發油量、中油給付加盟站之平均購油折讓等資料,精準地估算出其可能的經營成本與營運費間的關係,故從而能進一步推算出,當外在因素如基本工資提升、利率變動、物價波動時,如何會對加油站的經營成本造成衝擊,而相對的,中油須對營運費做出的合理調整標準及相關調整機制又為何。 經過本研究在第一章說明研究的必要性及第二章該調整機制的經濟分析後,本研究即透過中油所進行的加油站調查資料,以其「邊際47站」的樣本為核心,再輔以「隨機29站」及「混合76站」的資料,以確定資料在交叉分析上的穩定性。而後於第三章中,本研究再以「利本比分析法」、「盈虧率分析法」及「銷貨成本增加率分析法」來試算出營運費率如何受到外在環境的變化。此外,於第四章中,本研究再對各分析方法做檢討,同時也檢討相關計算公式及各該調整公式中變數選取上的合理性。經上述嚴謹的推導、檢驗及檢討後,本研究終可正式地提出一個衡平、合理的加油站營運費計算參數、調整公式與機制,以供中油參考。 本研究具體建議,加油站營運費調整計算參數與公式,可依中油調查蒐集所得的「邊際47站」加油站的資料為準,而在營運費的調整估算上,可採「利本比分析法」為之,如此一來,就可在維持與尊重台灣目前加油站市場競爭,且在不破壞其市場均衡狀態,復又合理地兼顧邊際加油站業者的現實經營環境下,達到政策衡平。 本研究在上述的考量下,復經過多次嚴謹的電腦模擬並以實際的數據代入試算與檢討後,具體建議: 一、每年在本營運費調整公式所需的官方統計數字均經政府各相關單位公布且齊備後,中油即可啟動計算,核算無誤,再呈經濟部核定後,隨即調整加油站營運費;為此,即能建立起每年定期檢討的調整機制。 二、在加油站營運費調整公式上,本研究建議以「邊際47站」的樣本為主,而在計算方法上採「利本比分析法」為最佳。 三、在上述計算上,亦可參考本研究第五章所附列之Excel運算程式做計算,以確保其計算上的準確性,同時,亦可兼顧其便利性及透明性,以昭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