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客家族群藥用植物知識語言學習系統建置

Keywords: 客家;藥用植物;語言學習

Abstract: 語言的學習要能伴隨文化的認識,才能在學客家話的過程,體會客家話和客家文化間的緊密關連,進而認同與熱愛客家,讓語言的學習兼具傳統文化知識的傳承功能。人類賴以生存的要件中,植物佔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早期先民在食衣住行中運用最廣泛的資源,亦是未來糧食與藥物希望之所繫,故本計畫以客家藥用植物為收集研究材料,將客家藥用植物文化知識融入客家話學習教材中。透過田野調查記錄祖先們運用藥用植物之智慧,拍攝客家藥用植物圖像、客語六腔之說法、耆老影音用途說明、相關之民間文學、俗諺、地方傳說、習俗、生活描繪等內容。本研究欲透過物體辨識作為研究的基礎,以客家族群藥用植物為收集材料,將之組織為具有擴充性、應用性的客家藥用植物文化知識庫,並以藥用植物知識庫為題材,設計客家話的學習系統,建置具有教學與引導性質的互動式客家話學習系統APP。另將配合總計畫的規劃,預計兩年執行200種客家族群藥用植物知識語言學習基礎資料蒐集與建置工作,內容包括每種植物拍攝50張以上之圖片提供圖像辦識使用,兩年拍攝10,000張以上之照片,建立這200種客家族群藥用植物六腔客語的語音錄製、耆老影音用途說明短片錄製、相關謠諺、傳說故事整理採集、客家話學習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