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想法為中心的合作科學探究學習平台 之系統開發與初步評估;Development and Preliminary Evaluation of an Online Learning Platform for Supporting Idea-centered Collaborative Inquiry Learning in Science

Keywords: 知識翻新理論;科學探究;探究學習;knowledge building theory;scientific inquiry;inquiry learning

Abstract: 科學探究是理解世界、釐清概念的歷程,包括觀察、提問、理解資訊、規劃實驗並收集分析實驗數據,以及提出答案、解釋及預測、傳達結果的多方面活動。在國內外的科學教育中,科學探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科學探究課堂中,教師扮演著引導者的角色,重視學生的自主性,能夠結合自身經驗去發現問題、提出自身的想法理論並執行實作,進而進行反思及再繼續探究。在探究過程中,提出想法並與同儕分享是很重要的,經由討論分享各自的想法、知識,能夠產出更深層的知識內容,若能夠記錄探究學習的學習歷程,學生便能在課後檢視自己及小組的學習狀況,進行課後討論,甚至教師藉由學習歷程了解各組狀況後,依此給予不同的引導方式或教學資源,或是於課後安排下一階段的探究活動。

若在學生組別較多的情形下,教師較難直接在課堂中觀察到各個組別的學習狀態以及學生對於探究主題的討論狀況。此時,知識翻新理論的概念及其原則能支持且輔助探究學習,探究學習活動中,想法的發展是最重要的,知識翻新理論讓學生可以在「以想法為中心」的環境中,逐步精進社群想法知識,逐步探索探究內容。

然而,現今卻很少有能夠支持在進行探究活動的同時,也記錄討論過程中想法發展的系統平台,因此本研究開發以想法為中心的「合作科學探究學習平台」去解決或改善這類問題,透過設計想法及探究實作工具,讓教師及學生可以利用此系統去進行以想法為中心的探究活動,並方便地看出整體學習歷程,能夠進行反思或是更深層的探究活動。

待系統開發完成後,本研究讓教學現場教師配合教學內容,引導學生使用系統實際進行自然課的探究課程,為時兩節課,並在課程結束後透過問卷調查法,針對15名操作系統之學生進行問卷調查,進行其對於合作科學探究學習平台的整體知覺有用性、整體知覺易用性、整體使用意願以及鷹架功能及輔助工具知覺有用性之初步評估,研究結果發現多數受測學生對於合作科學探究學習平台的整體知覺有用性、整體知覺易用性、整體使用意願以及鷹架功能及輔助工具知覺有用性都給予正面的回饋,覺得該系統是有用且容易使用的,且將來仍願意使用它來學習。並且也對使用系統進行授課之教師進行半結構式訪談,該教師也給予系統正向的回饋。最後根據本研究結果,提出對合作科學探究學習平台的建議,做為未來改善系統的參考。

;Scientific inquiry is a very important part in science education. During inquiry process, teachers have to guide students to share their ideas and discuss on ideas. To support teachers’ instruction and students’ learning in scientific inquiry, the “Online Learning Platform for Supporting Idea-centered Collaborative Inquiry Learning in Science” was developed in this study. And this system is developed based on knowledge building theory. After the development, this study also conducted a series of preliminary evaluations on the system. The main participants of the preliminary evaluation in this study were 15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and 1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 Students expressed positive perceived usefulness, ease of use of the system and high intention to use the system. Teacher also give positive experiences on using the system in class. In the end, some suggestions for future research and system improvement were discussed based on teacher and students’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