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314400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24 、訪客IP:52.91.67.23
姓名 王采淇(Tsai-chi Wa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哲學研究所
論文名稱 道家工夫論及莊子工夫層級研究
(On Daoism Theory of Self Cultivation and Zhuangzi's Levels of State of Mind)
相關論文
★ 諾丁關懷倫理學的道德理論研究★ 《莊子》命論之研究
★ 宋代天台山家山外第二次論諍─以智者大師的原始思想決疑★ 判斷底邏輯形式與範疇-康德「範疇之形上推證」研究
★ 梁漱溟文化哲學研究★ 許敬菴.周海門九諦九解義理研究
★ 對諮詢同意原則之反思:哈伯馬斯溝通理論之應用★ 從女性主義論墮胎的道德爭議: 胎兒道德地位與女性身體自主權
★ 論癌末病人知情權★ 從儒家觀點省思複製人的倫理問題
★ 論基因倫理:基因治療及基因增強相關之倫理爭議★ 代理孕母與親子關係:一個倫理分析
★ 無行為能力病人的醫療代理決策研究:以智能障礙者為例★ 高爾拔(Lawrence Kohlberg)的道德教育理論之道德哲學面向研究
★ 自願安樂死的出路---從死亡權的角度分析★ 論癌末病人醫助自殺之道德性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本論文以道家工夫論為主要研究對象,先對老、莊的文本及其詮釋做廣泛的研究,釐清道家重要的概念如道、性、心、自然與工夫等,之後再以莊子的文本為主軸,正面地對道家工夫與境界層級有所建立。
自古以來,研究道家工夫的專論如汗牛充棟,但是,在普遍的認知上,都以為道家工夫是「消極」的;筆者認為,「消極」這個語詞容易造成誤解,而道家特殊的工夫形態,也常使得道家在實踐上,令人有虛浮不實在、無下手處之感。
道家的工夫確實是十分特殊的,但絕不是「消極」,更不是懸空地單提一至人境界的高調之論。在這篇論文中,筆者期能有以下不同於以往的研究成果:
第一、對儒、道二家工夫論的主要架構分別有所建立,由此比較儒、道工夫之不同,突顯道家工夫論法與形態的特殊性。第二、透過莊子的文本,建立工夫論層級,鋪陳道家工夫與境界步步上提的歷程,顯示道家工夫的積極性。第三、緊扣道家「不離開世間而出世間」之圓教義理型態,透顯道家學說真義。
通過本論文對於道家工夫論與其層級特色之建立,相信能為道學研究中未定的重要議題,提供新的討論途徑。
摘要(英) This dissertation is an investigation of Daoism theory of self cultivation. I first make a comprehensive exploration of interpretations of the original texts of Laozi and Zhuangzi, so as to clarify some of the most important concepts of Daoism such as tao, hsing (human nature), hsin (heart/mind), zi-ran (Nature) and self cultivation. Then with Zhuangzi’s text as the main source, I give a construction of the method of self cultivation and the related jing-jie (state of mind) of Daoism.
There are numerous studies on Daoism theory of self cultivation, however, the common view takes Daoist self cultivation as a “regressive” process. I argue that the term “regressive” is misleading. Daoist special kind of self cultivation is in fact often makes the reader feel somewhat aloof and seems unable to find a way to start self cultivation.
It is true that Daoist self cultivation is very special but not “regressive”, far less an empty claim of the jing-jie of a supreme person. In this dissertation, I want to make the following claims that are quite different from previous results:
First, this dissertation establishes separately the theories of self cultivation of Daoism and Confucianism so that we could make a comparison to show the special method and pattern of Daoism. Secondly, through the text of Zhuangzi, it establishes the different levels of self cultivation and shows how it provides a step by step cultivation and related states of mind. It demonstrates the progressive aspect of Daoist method of self cultivation. Third, with closely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ound teaching of Daoism, that is keep away from the distortions of the worldly life without keeping away from the worldly life, in order to demonstrate the true teaching of Daoism. With such distinctions, my dissertation shall contribute a new horizon of investigations for many of those important and not yet settled issues of Daoism.
關鍵字(中) ★ 道家
★ 老子
★ 工夫層級
★ 工夫論
★ 莊子
關鍵字(英) ★ self cultivation
★ levels of state of mind
★ Zhuangzi
★ Daoism
★ Laozi
論文目次 中文摘要……i
英文摘要………ii
目錄………iii
第一章 文獻回顧與理論背景之建立………001
第一節 道家通考及老莊之異同………001
第二節 道家的「道」論-實有形態或境界形態問題探微………008
第三節 道家的「人」論………022
(一)道家論人之「性」………022
(二)道家論人之「心」………028
第四節 道家的「自然」論………033
第二章 道家工夫論建立的線索-從儒家工夫論到道家工夫論之過轉………038
第一節 實踐工夫的目的-復性………038
第二節 以儒家工夫論架構對顯道家工夫之特色………045
第三節 道家工夫論架構………056
第三章 道家工夫論與工夫的特殊性………061
第一節 道家工夫論語言之特色………066
(一)隱喻法(Metaphor)………067
(二)境界語………072
第二節 道家工夫形態之一-「歸根復命」的工夫………079
第三節 道家工夫形態之二-泯除工夫相的工夫………084
第四章 道家所開立的工夫層級展示………090
第一節 〈逍遙遊〉中所展示的工夫境界層級………090
第二節 由莊子「小大之辯」論「小」與「大」的層次區分………096
第三節 道家工夫層級的建構-以〈大宗師〉文本為主軸………105
(一)縱向的工夫與境界昇進………107
(二)橫向的功力累積與拓展………117
第五章 結論………122
(一)道家工夫對「道人合一」境界之完成………123
(二)道家工夫的落實………126
參考文獻………130
[附錄]莊子工夫論層級略示………134
參考文獻 一、經典集註
王夫之,《莊子解》,台北:河洛圖書出版社,1978。
王夫之,《莊子通•莊子解》,台北:里仁書局,1995。
王先謙,《莊子集解》,台北:華正書局有限公司,1985。
王先謙、張湛,《莊子集解․列子注》,台北:世界書局,1992。
王弼,《老子注》,台北:藝文印書館,1975。
王弼、陸德明,《老子道德經注》,台北:世界書局,1990。
王畿,《王龍溪全集》,清•道光二年刻本影印,新竹:華文書局。
朱熹,《朱子語類》,上海:中華書局,2004。
司馬遷,《史記》,台中:暢談國際文化,2003。
吳汝綸,《莊子點勘》,《無求備齋莊子集成初編》冊26,台北:藝文印書館,1972。
宣穎,《南華經解》,《無求備齋莊子集成續編》冊32,台北:藝文印書館,1974。
班固,《漢書》,台中:暢談國際文化,2004年。
焦竑,《老子翼•莊子翼》,台北:新文豐,1978。
陸九淵,《陸九淵集》,台北:里仁書局,1981。
陳壽昌,《南華真經正義》,台北:新天地書局,1972。
郭慶藩,《莊子集釋》,台北:貫雅文化,1991。
憨山大師,《老子道德經憨山註╱莊子內篇憨山註》,台北:新文豐,1973。
《道德經》、《莊子》、《四書論語》、《孟子》、《易經》等古文典籍,
台北:讀經文教事業份有限公司出版之「經典誦讀本系列」,2009。
二、今人著作
王邦雄,《莊子道》,台北,漢藝色研文化事業公司,1993。
王邦雄,《儒道之間》,台北:漢光叢書,1994。
王邦雄,《21世紀的儒道-儒道兩家思想的現代出路》,台北:立緒文化,1999。
王邦雄,《走在莊子逍遙的路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04。
王邦雄,《中國哲學論集》,台北:學生書局,2004。
王邦雄,《修真-莊子的生命本質》,海口:海南出版社,2007。
方東美,《生生之德》,台北:黎明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80。
方東美,《原始儒家道家哲學》台北:黎明文化,1983。
牟宗三,《智的直覺與中國哲學》,台北:商務印書館,1983。
牟宗三,《圓善論》,台北:學生書局,1984。
牟宗三,《才性與玄理》,台北:學生書局,1985。
牟宗三,《生命的學問》,台北:學生書局,1987。
牟宗三,《心體與性體》,台北:正中書局,1990。
牟宗三,《中國哲學十九講》,台北:學生書局,1997。
牟宗三,《中國哲學的特質》,台北:學生書局,1998。
牟宗三講述、陶國章整理,《莊子齊物論義理演析》,香港:書林出版社,1999。
牟宗三,《中西哲學之會通十四講》,台北:學生書局,2004。
李勉,《莊子總論及分篇評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0。
吳怡,《中國哲學的生命和方法》,台北:東大圖書,1981。
吳怡,《逍遙的莊子 》,台北:學海出版社,1983。
吳怡,《新譯莊子內篇解義》,台北:三民書局,1990。
吳怡,《關心茶》,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1。
吳怡,《老子解義》,台北:三民書局,2002年6月五刷。
吳怡,《莊子內篇解義》,台北:三民書局,2004年1月三刷。
吳怡,《禪與老莊》,台北:三民書局,1992。
吳怡,《中國哲學發展史》,台北:三民書局,2009。
吳汝鈞,《老莊哲學的現代析論》,台北:文津出版社,1998年。
吳康,《老莊哲學》,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69。
林聰舜,《向郭莊學之研究》,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1。
胡道靜主編,《十家論莊》,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
侯健(譯),《柏拉圖理想國》,台北:聯經出版社,1980。
徐復觀,《中國人性論史》〈先秦篇〉,台中:東海大學出版社,1963。
徐復觀,《中國思想史論集》,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3。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導論篇》,台北:學生書局, 1984。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道篇》,台北:學生書局, 2004。
高柏園,《莊子內七篇思想研究》,台北:台北文津出版社,1992。
馬自毅,《新譯人間詞話》,台北:三民書局,1994。
崔大華,《莊子岐解》,河南:中洲古籍出版社,1988。
崔大華,《莊學研究》,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
陳鼓應,《莊子今註今譯》,北京:中華書局,2001。
陳鼓應,《老子今註今譯及評介》,北京:商務印書館,2003。
陳鼓應,《莊子哲學》,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03。
陳鼓應,《老莊新論》(修訂版),台北:五南,2006。
陳德和,《從老莊思想詮詁莊書外雜篇的生命哲學》,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3 。
陳榮捷,《王陽明傳習錄詳註集評》,台北:學生書局,1998。
陳麗桂,《秦漢時期的黃老思想》台北:文津出版社,1997。
陳麗桂,《戰國時期的黃老思想》,台北:聯經出版社,1991。
馮友蘭,《中國哲學史新編》,北京:人民出版社,1962。
馮友蘭,《中國哲學史》(全二冊),香港:三聯書店,2009。
張亨,《思文之際論集──儒道思想的現代詮釋》,台北:允晨文化,1997。
張岱年,《中國古典哲學概念範疇要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9。
張岱年,《張岱年哲學文選》,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1999。
張京華,《莊子哲學辨析》,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1999。
張炳陽,《從自然到自由—以〈莊子•養生主〉為核心的考察》,台北:明目文化,2003。
張默生,《莊子新釋》,台北:明文書局,1994。
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Khenpo Tsultrim Gyamtso Rinpoche),《空,大自在的微笑-空性禪修次第》(The Progressive Stages of Meditation on Emptiness),台北:張老師文化事業,2000。
黃漢青,《莊子思想的現代詮釋》,台北:五南出版社,2007。
黃錦鋐,《莊子讀本》,台北:三民書局,1985。
傅佩榮,《儒道天論發微》,台北:學生書局,1985。
傅佩榮,《解讀莊子》,台北:立緒文化,2002。
葉海煙,《莊子的生命哲學》,台北:東大,1990。
葉海煙,《老莊哲學新論》,台北:文津,1997。
蒙培元,《中國心性論》,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0。
楊儒賓,《莊周風貌》,台北:黎明文化,1991。
楊儒賓,《冥契主義與哲學》,台北:正中書局,1998。
劉笑敢,《莊子哲學及其演變》,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7。
劉笑敢,《兩種自由的追求——莊子與沙特》,台北:正中書局,1994。
錢穆,《莊老通辨》,北京:三聯書店,2002。
蔡仁厚,《孔孟荀哲學》,台北:學生書局,1984。
顏崑陽,《莊子的寓言世界》,台北:漢藝色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5。
蕭振邦,深層自然主義:《莊子》思想的現代詮釋,台北: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1999。
蕭振邦,《深層自然主義:莊子思想的現代詮釋》,台北: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2009。
羅安憲,《虛靜與逍遙—道家心性論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
龔鵬程,《道教新論》,嘉義:南華管理學院,1998。
三、期刊論文
王邦雄,〈莊子齊物論儒墨兩行之道〉,《鵝湖月刊》第200期,台北:1992年2月。
王邦雄,〈道家思想的倫理空間——論莊子命與義的理念〉,《哲學與文化》第23卷第9期,1996年9月。
王叔岷,〈論莊子之齊物觀〉,《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2期, 1992年3月。
王湘齡(采淇),〈周海門、許敬菴九諦九解義理研究〉,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沈清松,〈莊子的道論-對當代形上困惑的一個解答〉,《國立政治大學哲學學報》第一期,台北:1994年5月。
李瑞全,〈道家的教育哲學〉,《教育學報》第15卷第1期,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1987 年 6 月 。
李瑞全,〈牟宗三先生的哲學取向與終極關懷〉,《鵝湖月刊》第 239 期,台北:鵝湖月刊出版社,1995年 5月。
李治華,〈莊子之聖人、真人、至人、神人及天人的層次論〉,《人文及社會科學教學通訊》第7卷5期, 1997年。
邱黃海,〈《韓非子》〈解老〉、〈喻老〉篇的詮釋特色〉,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暨鵝湖月刊「道家思想國際學術會議」論文,2004年4月。
金貞姬,〈論道家式的形而上學 〉,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98。
林安梧,〈關於老子哲學詮釋典範的一些省察-以王弼《老子注》暨牟宗三《才性與玄理》為對比暨進一步的展開〉,台北大學《中文學報》第3期,2008年9月。
吳汝鈞,〈莊子的靈台心與自然諧和論〉,《哲學與文化》第21卷第8期,1994年8月。
施依吾,〈莊子修養論工夫次第研究〉,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高柏園,〈道家思想對環境倫理的回應態度〉,台北:《鵝湖學誌》第205期,2000年12月。
曾春海,〈《莊子》形神關係的人生觀〉(網頁資料)
http://homepage.ntu.edu.tw/~philo/Chinese/
楊儒賓,〈先秦道家「道」的觀念的發展〉,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2。
楊儒賓,〈儒門內的莊子〉,《中國哲學與文化》第四輯,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
傅武光,〈《莊子》遊的哲學〉,《中國學術年刊》第17期, 1996年3月。蒙培元,〈自由與自然——莊子的心靈境界說〉,《道家文化研究》第十輯,上海:上海古籍版社,1996年。
劉笑敢,〈莊子之苦樂觀及其啟示〉,《漢學研究》第23卷第1期,2005年6月。
劉笑敢,〈兩種逍遙與兩種自由〉,《哲學與文化》第32卷第7期, 2006年7月。
劉原池,〈《莊子》語言思維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論文,2005年。
謝大寧,〈齊物論釋〉,台北:《鵝湖月刊》229-232期,1994年7-10月。
蕭振邦,〈莊子的語言哲學探究〉,第十一屆國際中國哲學會—跨世紀的中國哲學︰總緒與展望學術研討會,1999年12月。
《道家文化研究》期刊,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四、外文資料
Aristotle, Poetics , Ann Arbor, MI: Univ. of Michigan Pr., 1967.
Halliwell, Stephen (tr.), The Poetics of Aristotle: Translation and Commentary, London: Macmillan, 1907.
Johnson, Mark (ed.), Philosophical Perspectives on Metaphor, Minneapolis, MN: Univ. of Minnesota Pr., 1985.
Lakoff, George and Mark Turner, More Than Cool Reason: A Field Guide to Poetic Metaphor, CHI: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 1989.
Lakoff, George, Metaphors We Live By, CHI: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 2003.
指導教授 李瑞全(Shui-Chuen Lee) 審核日期 2012-1-15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