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的圖書館週

陳芷瑛.李芙蓉

為慶祝搬遷新館,今年圖書館週的活動項目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非常熱鬧、精彩,目的是希望讓更多的讀者,瞭解圖書館的角色,及充份地利用館裡的資料。

陳芷瑛主任擔任總策劃,於十月份便召開籌備會議,先請大家討論舉辦那些活動項目,然後再予以任務編組。活動項目有:書展、書法展、圖書館利用徵文、填字遊戲、攝影、演講、BBS搶答、期刊簡介徵文、好片欣賞、拼圖比賽、逃生示範、圖書館利用搶答、卡拉OK、美食品嚐等十四項。

●書 展:12/1-2於地下室展出,並提供最優惠價格的圖書、卡片賣給讀者。

●書法展:12/1-7於三樓白樓藏書室展出。由本校書法社社員展出處女作,呈現最真、最美的藝術作品,讓圖書館沾染了藝術氣息。黃群英老師並當眾揮毫,不一會兒工夫,便完成一幅幅的佳作。感謝黃老師,會後將作品贈予圖書館作為佈置之用。而校長與秘書室同仁蒞臨參觀指導,倍感榮幸與光彩。

●攝 影:只收到三件作品,但有人拍到閃電特殊效果之佳作;也有人拍圖書館全館開燈的夜景。

●好片欣賞:於舊館二樓視聽室放映名片,配合最好設備、精彩碟影片,這是中大人的福氣。

●逃生示範:逃生設備是現代大樓必須的裝備,館員及讀者都很高興「跳樓」,有人覺得只從三樓跳至二樓陽台不過癮。

●拼圖比賽:只準備十五組圖片,供不應求,有些人只好失望地離開,因為他們沒有事先報名。眷屬也來參加此活動,幾位媽媽帶著小孩來,連午餐也沒吃地快手快眼地拼圖。獲得冠軍一組於一個半小時內完成伍佰片的拼圖。

●徵 文:讀者現身說法圖書館利用經驗談,同仁們打趣的說,題目命名應該改成「我愛中大圖書館」,保證好話連篇,無所怨言,感謝各組工讀生熱情支援,半軟半硬,半推半就的情況下,擠出了不少諂媚。

●圖書館利用常識搶答:此項活動進行頗遭讀者非議,原因出在大夥兒嫌題目太難了,「常識」一語有欺騙大家之嫌,眾家館員辛苦想出的精彩題目,便在問答變選擇,選擇變是非的放水過程中一一道出,看來,圖書館教育的根還在不知何處的飄盪...

●演 講:
(一)鄒德旺老師將十年的自助旅行經驗分享給聽眾,配合幻燈片的介紹讓我們有如親臨其境,對於旅行時的注意要點也一一說明,做好最萬全的準備,必能得到安全愉快的知性之旅。
(二)黃秋芳小姐將表達的技巧比喻成多功能拖把,可以適用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需求。而現場即席笑話,互動回答,參加者猶如加入一場考試,輕鬆卻不能放鬆。真誠的表達、對親蜜的人多說好話,是黃小姐的建議。會後在 BBS頗受迴響。

●卡拉OK:為了告訴大家總圖視聽資料室已開放使用的事實而設計,愛唱歌的人多,敢唱的人卻稀少,每位上台者倒是十分陶醉,自娛娛人藉歌寄情,音樂總讓疏離的人們特別接近!

●期刊簡介徵文:期刊組的如意算盤撥得蠻精的,只是每日進館翻閱期刊者眾,樂於發表看法撰文介紹者卻少得可憐,不知是否怕寫得太好看,自己以後在架上看得到的機率就降低的悲觀心理。此次未署真名的發表特多,似乎有些連自己都不能被說服的感覺,也許這也是民主吧,誰也不必向誰推銷什麼,自己喜歡的去看就是了!

●BBS搶答:改以往有獎徵答於電子媒體,省掉不少美工作業,讀者參與興緻未減,這項考驗中大同學解答問題能力的設計,意外發現高竿者不少,甚有出現學弟辛苦輸入大串文字為學長爭取獎品的溫馨,唯一害怕的後遺症是--從此本館版面意見大增,天天筆戰該如何是好...

●填字遊戲:題出涂秀伶老師的心血,二份題目難度超高,乍見之下,實在很懷疑自己當初大學是怎麼畢業的,橫看成謎側成疑,遠近高低皆不行,猜題很踴躍回覆率卻偏低,抽獎結果更是令人不可置信的結局,堪稱跌破眾人眼鏡的巧合--四組重複中獎者,或許是天意吧!

●美食品嚐:嚴格說來這是一項烏龍,原為犒賞大家圖書館週後辛勞的設計,不知何以躍上請柬的一方公而佈之,惹來多方殷切詢問十分中意總圖「實際」的活動設想,待一一解釋,方知僧多粥少,遺珠甚多,向隅者眾。眾家拐館員私房好菜共襄盛舉的畫面,就此留白停格,請大家自行想像...

感謝所有參與此次活動的人員:包括館員、老師、學生、職員、演講者、校外來賓等,期盼來年仍能踴躍地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