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誠品閱讀 > 法四 Liz

在各種雜誌百家爭鳴的情況下,「誠品閱讀」它不以炫麗的外表取勝 ,而以專門的主題探討為內容脫穎而出。總而言之,這是一本有內容的雜誌。

有人說:「書能陶冶性情,修身養性。」這句話即可印證在這本雜誌上,每個月有─人文藝術專題探討,提供個人在工作繁忙之餘停歇腳步,好好思考人生的意義,更以知識份子關懷社會的角度去討論社會意識的潮流、人文走向。如「誠品閱讀」十月份這期的內容:提供讀者社會流行的「動向」;「談話區」內有對同性戀的看法;人文藝術專題以「時間」來思考人生的意義;「話題」則提供社會的關懷;「說書」則有宣揚中國傳統的精神;「人物」方面則提供名人創作的心路歷程和自傳,給讀者一個激勵自己的榜樣;「新書閱讀」更以一種專業負責、印刷精美的方式向讀者介紹新書動向。

只要翻開這本雜誌,你不但可以看出編輯群的認真,更可看出美術編輯的用心,以一種乾淨留白的排版,使讀者疲憊的心靈停歇在這藝術創作的園地中。所以當有一天你覺得自己面目可憎時,不妨到圖書館期刊室架上找「誠品閱讀」這本雜誌。翻翻看,你會發現自己心靈好像沐浴一般清新、寧靜。

< 大地 > 阿蔔

剛考完大學聯考的那個暑假,解脫了的我,急於吸收各方的知識,而雜誌是最好的媒介。在眾多人文地理類的雜誌中,我看上了「大地」,從此,「大地」便成了我的最愛。每個月期待到刊的心情真是難以形容。

「大地」它是一本本土性的地理雜誌,其目標便是要做到成為一本「中國的國家地理雜誌」。其撰文攝影皆由具專業知識的攝影師及記者親自採訪而成。非同於翻譯於外國的文章,所以它的文章極具本土性,讓人感到十分的親切。它的內容有自然地理的景象,如天文、氣象,各地的風景人情,最熱門的環保話題,臺灣地理城鄉介紹,甚至每個月還有一篇旅遊的介紹報導,內容之豐富令人驚訝。每每在豐富的內容中,可以得到許多的知識,亦可以不花一分一毛遊遍全世界,你會在其中驚訝世界的無奇不有,讚歎大地的美,更可以從其中看到從未發表過的題材,然後由衷的稱讚其真為一個寶庫。

我本人最喜歡看的部份是針對台灣本土地理所做的報導,正如同前幾期所報導的「田尾」其描述了在GATT的衝擊後,田尾的農民如何改變其經營方式來適應環境的改變,這是身為一位臺灣人所必須了解的。

「大地」是一份充滿知性、感性的期刊,更是一座豐富的寶庫,別猶豫,趕緊去二樓翻翻看。

< 宇宙光 > YONG

「宇宙光」雜誌,是一本基督教的刊物,然而,它並沒有任何傳教的言論,任何「自賣自誇」的措辭;有的只是,一篇篇感人的真人真事,和閱讀之後,一次次的心靈悸動......

看「宇宙光」,有一種「飢渴」的衝動,因為它的每一篇文章,都是那麼真實、具說服力;它不用枯燥的說教方式來「評論」一件事,相反的,是以一種「帶領者」的眼光,引導我們用「感性」去看這個世界。這也就是為什麼,讀它的時候捨不得停下,非要一口氣看完的原因了。

這世上有太多的人為追求功名利益庸庸碌碌地活著,在現代這個人人聰明透頂、個個精明幹練的社會,日甚一日的競爭壓力,使得人人緊張。而「宇宙光」,正如它的名字一樣,給人一種「光亮」的感覺,使我們在恐慌道德失落之際,猶如注入一股清流,滋潤人心最真的良善。

我喜歡閱讀「宇宙光」,它讓我的心靈有真正「甦醒」的時刻,那你呢?

< 聯 合 文 學 > 機四C 范文正

我常常想, 若中大裡沒有圖書館, 我的大學生活將如何晦暗不堪?

喜愛文藝的我,卻在冰冷的機械系裡浮沉打滾了四年,每回走下系館的階梯,遠望將落的夕陽,不再年少的我,該不該氾起一些愁?沿著小徑,來到圖書館,撿了本 "聯合文學" 到最角落的位置坐下,餘暉斜斜地自垂落的簾縫間灑了一桌的碎黃。我想,這是我一天中最輕鬆的時刻。

聯合文學以其嚴謹的編審角度,吸納了各方的珍珠。
看專題報導的深入剖析,一波波潮水紛至沓來,砥勵思淮,圓潤心靈。
看藝文話題的嬌嗔癡狂,每一個話題都是正在上演的時代話劇。
看文學心路的崎嶇婉轉,自山巔之泉往大海之深邃,見到一艘船揚帆的過程。

看文學作品的動人心腸,「感動」化成一粒粒的方塊字在紙面奔竄流轉。

看電影,聽音樂,覽畫冊,聯合文學以其藝術家的寬容大肚,竭其所能地滋潤我機械宿命中的乾澀。

沉醉在圖書館的一隅,晚上十點了,我並不孤獨,偶有篤篤的腳步聲,勾起我提詩的興頭,我和我的朋友正在交流,他給我一副望遠鏡,瞧見文藝的浩瀚星空,我用深情的眼眸投注無盡的愛與祝福。

我和他,聯合文學。

< 我與空中英語教室的結緣 > 連連看

自國中以來,「英文」一直是我內心深處的夢魘,無時無刻無不侵擾著我,擺脫不了,超越不了。一堆一堆吞不下去的字彙,一串一串消化不了的文法。啊!英文!你為何如此對待我。

進學校後,我的室友是一群刻苦好學的自學者,他們幾乎人手一本英文雜誌,「空中美語文摘」,「大家說英語」,「常春藤」,「空中英語教室」,看著他們一個月一個月的讀,討論,甚至連主題歌都郎郎上口,使我動搖了再次拾起英文書之心。在種種選擇及試驗後,我選擇了「空中英語教室」,他與我日日相約,月月相會。

當初選擇他是因為它每日進度只有一小段,一篇文章要三到四天才談完,以我的程度而言,尚足以負擔不構成壓力的來源,內容廣泛,遍及美食、世界各都市、世界偉人、時代趨勢....等。日新月異,正符合我不甘單調的性格,於是我決定了,就是他了。

由於金錢上的考量,我只能COPY這本書而無力購買,(著作權法已立案,這實在不值得鼓勵),但它的確惠我良多,依我的程度,目前只能讀BASIC還無法到ADVANCE白天我們寢室四個人先讀一遍,並將節目錄下,一到7:30你可聽見寢室傳出「WE STUDY ENGLISH IN THE MORNING,JUST AS.. ..」,這是吾等四人的合唱,來加入我們吧!

< 報紙 > RO RO

「她」變化多端,風采萬千!「她」總是帶給我們最快、最新的資訊!

像個千面女郎:她可以是您的政治參謀、財經顧問、旅遊指南..當您心情不好時,她也許是個開心果讓您哈哈大笑;當您失業時,她還可提供您就業的資訊。不論您想看俊男、美女或想知道社會百態,她都可為您一一奉上!有時帶點幽默,有時帶點批判;具世界觀、有知性、有感性,這樣的好伙伴到哪兒找!

但是您若以為她所言可絕對信任,那可就錯囉!在她所提供的千萬種資訊中,不乏誇大不實或道聽途說的小道消息,如何選擇可得靠讀者睜大雙眼了!

當然囉!她之所以能吸引千萬人的目光,就在於她天天有新聞,日日有變化的魅力。說了這麼久,「她」到底是誰呢﹖「她」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報紙」啦!

< BONJOUR!(日安!)親愛的朋友們 > 米粉妹

我叫ELLE,來自法國,是個不折不扣具有法國味的女人喔!

也許你會說因為不懂法文,所以不認識我,那麼就讓自我介紹一下吧!

基本上,我的「休閒性」重於「專業性」,可別就此認為我不正經!我會介紹電影、好書、作家;也會在專欄中提出一些社會現相,雖然篇幅不大但可提供思考的空間。除此外,還有填字遊戲、占星測驗...讓你動動腦、輕鬆輕鬆!

也許你又會說對不懂法文的人,這些都沒用,正好相反!我收集了許多彩色的廣告,透露了歐洲流行的趨勢,多少反映了我國(法國)的文化,從服裝、飾品你可看出我們的風格喔!還有一點令我自豪的,就是我所提供的「法國美食」囉!不僅有食譜,還有成品的照片,保証各位看了垂涎三尺!

怎麼樣﹖心動了嗎﹖不管你是否懂得法文,不管你是男是女,趕快行動吧!我在二樓期刊室等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