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現期目次線上查詢之使用說明

陳彥宇

目前圖書館期刊組所提供的最新服務,就是把現期的期刊目次掃描成圖檔,放置於網路上;讓使用者不需親自到圖書館,透過網路就可以查尋和瀏覽最新的期刊目次。

在正式介紹使用方法之前,先解釋幾個專有名詞。WWW(World Wide Web)全球資訊網路,可以透過此一網路服務獲得來自世界各地的多媒體式資訊。 Hypertext(超文件),優點是當讀者在閱讀此一格式之文件時,假如讀者想
對提到的某一項特別的主題瞭解更多資訊的話,可以用「按鍵」的方式(Just
Click On It)連結到相關的內容。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資源的標準定位址,就是WWW之資源在網路上的位置表示。Browser瀏覽器,使用WWW資源的程式。

圖書館的現期期刊目次影像服務就是透過本校資管系WWW伺服器所提供的 ,所有的文章由館員編輯成超文件形式,再放入伺服器做連結(link)。讀者只要有適當的瀏覽器,和知道此項服務在網路上的位址(URL),便能輕易透過網路享受此項服務。

在MicroSoft Windows下的瀏覽器有許多種:Cello、Mosaic、Netscape、
WinWeb等都是很常見的,這些程式在各大ftp站都可以找到。建議您使用 Netscape 它的安裝程序較簡單,看jpg格式的圖檔也是內建的功能,非常方便。不管是哪種瀏覽器,我們都可以找到類似「Open URL」或「Open Location」的選項或按鈕,在啟動此一選項後輸入:

http://www.mgt.ncu.edu.tw/Library/srl/srl.html

(大小寫要注意喔!)等待數秒之後,就能看到如下的畫面:

圖略

圖中有加底線的文字表示其為一個類似隱藏的按鈕(button),當游標移至該處,會由箭頭轉為手指;這表示你可以按下它,進入另一處文件。其中「字首」意味著進入一個英文字首做排序的分類畫面,而其他的如系所分類、中文、日文、期刊名稱則依此類推。經過這一連串的選擇後,你會找到你感興趣的期刊名稱,在進入該期刊的主畫面後,在頁尾會列出期刊的卷期。按下這個卷期名稱,該期最新目次的影像檔就會傳回來顯示在螢幕上。

期刊現期目次的影像檔是以JPG的格式壓縮,所以你需要有Lview或其他可以讀JPG格式的秀圖程式,如果你是使用Netscape則不用擔心你是否有此種看圖程式,Netscape可以直接讀取JPG格式的圖檔,圖書館內查尋電腦即使用Netscape。

在圖書館內使用時,有兩個按鈕提供很方便的功能。
其一 home 提供回到主畫面(最上層選項畫面)的快速便捷捷徑。
其二 back 提供回到上一個畫面的捷徑。

另外,在「GO」下拉式選項畫面下有個ViewHistory選項,以及其下面的幾
個畫面名稱,都可以讓您在樹狀的選擇架構中,享受「超快」的「超文件」
快感–值得一試喔!

再以計算機中心大終端機室的PC為例。計中的電腦開機後,鍵入CWIN
進入中文Windows,找到「網路」這個Group並開啟Netscape的Icon 此時
會看到計算機中心的主畫面。在File下選「Open Location」然後鍵入
http://www.mgt.ncu.edu.tw/Library/srl/srl.html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如果各位在使用這項新服務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跟我們聯絡。
期刊組:7420
資訊系統組:7422
E-mail Address:dsgwu@nculib3.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