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電子佈告欄與潘朵拉的盒子」

洪秀雄

潘朵拉(Pandora )是希臘神話裡在地上諸神所造的第一個女人,她有一個所謂潘朵拉的盒子,裡面裝滿了各種災難和禍患,當厄庇墨透斯(普羅米修斯的弟弟)和潘朵拉結為夫婦時,潘朵拉忘了警告,把它打開了,各種禍患立即失去控制飛向全世界,等她警覺趕快蓋上蓋子時,只來得及封住一樣叫作「希望」的東西。

前一陣子,有一封拋思比喻BBS 為潘朵拉的盒子,真是傳神之至!在BBS 上,像我們現在這樣子的開放管理法,任何人都可以掛上來,然後高興寫什麼就寫什麼。可以打了就跑,卻讓大家打成一團,以至於傷痕累累。也可以造個謠讓大家抓狂,自己卻躲在一旁偷笑......。由於使用者只要用new 或 guest 就可以進來痛快一番,然後就像春夢了無痕一般消失無蹤。即使加上重重管制,包括砍信、警告、停權等威脅與舉措,對心存搗蛋的、心懷忿恨的、滿腹不滿的人來說,相信都不會收到什麼效果。何況什麼人來扮演大法官、扮演上帝?什麼叫漫罵、什麼叫與本版無關....是否有無可爭議的定義?各版管理者是否可以客觀的執行,還是投自己之所好,差別待遇?這裡面是有許多無法肯定的因素,用電腦都無法作正確判斷,何況是人(牽涉人性)。糾紛無可避免。

加上重重像密碼之類的關卡呢?恐怕就沒有多少人願意上來了。

BBS 不像電話的溝通,我只要掛上電話不聽,我聽不到,別人也聽不到那些罵人的話,而且我即使聽也還可以還嘴(不見得都可以,訓導處就有一位老兄,用三字經及各種粗話整整罵了我快一分鐘而不用喘口氣,只因為我問了一件應該通知我卻沒有通知我的事。但是這件事我沒說也不會有別人知道,對吧?)。面對面更可以一來一往,各紓己見,而且不會有第三者知道。可是在BBS 上,雖說是可以即時溝通(interactive), 其實不見得。主動者還是可以把話都說完了,想罵的話都罵完了,要造的謠都造完了,被動者才有機會回話。

如果被動者沒有正在線上,而且即時看到那則「拋思」,那篇很快就變成「抱屍」了;而且所有上了線的人都可以看到,都可以一起誤會,都可以同時引發無限的暇想。即使事後誤會釐清了,但傷害卻已經造成了。

有人暢言,使用者會學到禮貌,會成長,所以有一天BBS 會自然淨化。我卻很悲觀,覺得那是高談闊論,不切實際,尤其是在校園中。這並不只是學生的素質問題而已,而是人性(遇到和自己有切身利害的問題時,大多數道德規範,甚至於法律規範都有失去效用的時候;不過最重要的莫過於人不知道別人在想什麼,因此多有猜疑之心)和流動性(校園中永遠有要從頭學習起的新人進來,成長好的人卻走了)。因此在校園中作BBS 的實驗,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頗有異曲同工之處--包括「希望」反被鎖在裡面在內。我預測校園BBS 不可能有淨化的一天;不信可以去看看BBS 比我們歷史久得多的學校的現況。龍貓上的大部分版我都看過,整體的印象是打屁、傳說、爭議之類的居多,建設性者少。

可是,潘朵拉的盒子到底已經打開了,關回去也沒用了,那怎麼辦?

我想只有請大家適應了,尤其負責行政及服務的單位和團體(不要幸災樂禍,這也包括學生會、議會、社團、系所....)。這就像空氣中充滿了細菌、病毒,人都有生病的時候,病小時就要去看醫生,不要等病入膏肓時才想急救。更重要的是平時就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讓病魔有侵入的機會。【這裡比喻的意思太明顯了,不必再贅言解釋了吧?】而且適應越快的人會越健康。

由這個角度看,BBS 也有它的貢獻。大多數人不會因此更快樂,但它會促使學校的組織因更注意健康而更健康。雖然可能大多數的主管人士會比以前不快樂,但稍加敞開胸懷,多些溝通,多些包容,日子也不會太難過。尤其當您把事情作得大多數人會滿意時,學校的成員對您都會變得理性、高貴了,這時所有的辛苦即使不化為烏有,也會變得微不足道。

對學生而言,除了在看不見對方的情形下,也可以和素未謀面的人閒聊之外(是有助於或有害於人際關係的發展,還有待觀察),多了一條與學校溝通的管道。希望也可以經由BBS 中學習如何判別是非、真偽,學習據理力爭可以與相互尊重並存的道理,學習不要把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的道理,因為還擊回來的力量可能使自己更痛苦。衷心希望你不要成為散播禍患的元凶;而是成為BBS 上人人尊敬的智者、仁者。共勉之。

p.s.雖然寫得不是很滿意,但仍保留著作權。轉載前請先徵得同意。

本篇已經過小部分潤飾,8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