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校園電子佈告欄與潘朵拉的盒子」:教師篇

洪秀雄

前次說到校園BBS 實驗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使得各種禍患、精靈散佈開來一樣。並用身體健康在佈滿細菌、病毒的環境中,如何維持健康作為比喻,談大家的適應之道。但是還有一件具有關鍵地位的問題沒有加以討論,這篇把它補起來。

身體的在滿佈細菌與病毒的環境中,如何維護健康,除了自身努力適應以外,還需要免役系統的協助。免役系統是由一些具有以前受侵襲經驗,而有因應之策的抗體所擔負。 在校園的環境中,學生是來學校學習的的新鮮人(不論是幾年級對那一年所要學習的東西都是新鮮的)。而教師都是過來人,都是有經驗的個體(雖然各人的層次有差異),所以學生要接受教師的輔導,或者教師有責任輔導學生。

這中間的意義,部分是知識的傳承。不過比較重要的,我認為是經驗的傳承,以及創造力的啟發。經驗的傳承包含許多層面,如文化、傳統、道德、倫理... 克服挫折的秘方、追求快樂的方法....等等。學生因為對前途有所彷徨或困惑,就會缺乏安全感;對事情的可能發展過份簡化,就會莽撞。這時教師就具有誘導、啟發的效用。因此教師應該是校園的安定劑。

把前面三段的說明融合起來看,教師在校園BBS 的環境中應該扮演安定劑的角色,扮演的是免役系統中抗體的角色。因此,校園BBS 要成功、順利,就必須有教師的參與,而且越多越好。透過經驗的傳承,中和或排解BBS 中因誤解(不只是誤會)而引起的對立與矛盾。

很不幸的,本校BBS ,不論那一版,教師的參與均微乎其微,全校加起來大概仍然只是「個位數」。所以本校的BBS 真的很畸形的發展(抱歉了,范主任,再澆您冷水);BBS 中應該有卓見的交換,有創意的激盪,而不是你攻我守,然後我反攻,你退守,這種局面。後者得到是什麼?無窮無盡的矛盾與對立。一個問題看似解決了,另一個問題立刻又發展起來,沒完沒了,校園間的和諧、凝聚力不斷的在耗損。范主任、洪館長在這裡、又在那裡,作什麼?我覺得像是在到處救火(其實我是在扮演教師的角色,其目的是希望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助一臂之力),其他教師都在那裡呢?老實說,我已經覺得有點厭倦了。為什麼大家不能寫些比較有意義、比較有深度、會發人深省的東西來讓大家討論?其實我是比較樂於討論像教育理念之類的話題,可是好像在我們學校沒有那個空間,包括BBS 在內。

如果像目前這樣,只是問題<-->回答的方式,靜態的佈告欄就足夠了,而還可以避免對立情緒的發酵。

總而言之,沒有教師的參與,校園BBS 注定是要失敗的;也許它會繼續發展下去,甚至於「興旺」下去,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中逃脫的禍患、精靈也到處興旺、為害一樣。但這樣的BBS 和教育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嗎?還是只是腐蝕教育的催化劑?因此,要BBS 在校園中正確的發展下去,吸引或鼓動眾多教師來參與是重要的關鍵。同意嗎?

完稿於83年11月21日

83.12.19修飾

【後記】我在本版(指NCUOSA)已寫了一連串幾篇文章,像「OSA到底....」「談電子佈告欄上的溝通」「校園BBS 與潘朵拉的盒子」(這裡「校園」二字不可以省略)等,看起來好像沒有關聯,事實上卻是一脈相承的。我也蠻同意范主任把本BBS 比喻為「恐龍」的說法。恐龍基本上是一種僅憑基因所付與的本性,依直覺行為的一種動物。它是無法被教育的( untam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