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快打」中英文文書處理系統


洪秀雄

一、引言

上一期我扼要的介紹了新人類「快打」中英文文書處理系統,並且把它的特點凸顯出來。我知道有不少人會和我爭辯,Windows 下的中文Word 6.0 和中文AmiPro 3.0 ,或者WordPerfect 的軟體都很好,而且功能比快打多,我只介紹快打一定有偏見。我同意它們各有特點,功能都很多、很不錯,但如果我說快打提供一個可以隨意直編、橫排的功能,符合中文的特性,是所有洋玩意兒欠缺而又是我們每天需要的,而且只要花一點點錢就可以擁有,一點點功夫就可以學會,所以我很喜歡,這叫偏見的話,我也沒話說。不過,其實最重要的理由是,功能的單位價格划不划算。拿上萬元的軟體和不到一千元的軟體比同樣功能的強弱,本來就沒有道理。而且當您在口沫橫飛,強烈推薦某一種超過一萬元的軟體時,有沒有想過誰買得起,學生更別說了。 那麼他們怎麼去用您認為很好的軟體呢?當然只有非法拷貝了。這也是目前以上所提Windows 下軟體的處境。建議人家去非法使用的事,我是不想做的。因此,我在這裡所介紹的軟體都符合幾個原則:簡單易學,功能優異,可單獨作業,不需要附加其他東西,價格合理,任何人都負擔得起。符合這些條件的才是給非專業資訊的人的優秀軟體。

由於篇幅所限,上一期並沒有介紹完,本文再補充一些。

二、一個立即的應用

本校公文及簽呈,過去幾年由於大家各顯神通,自行設計簽呈表格。好處是都可以存成電子檔,壞處是格式不統一,處理起來不怎麼順手,最重要的是文書組公文存檔困難。所以,去年開始學校規定一定要用學校的印刷簽呈紙及公文紙。於是,忽然間過去善用Word的人都沒轍了,不是改用手寫就是印得怪裡怪氣的。

這個問題如果改用快打,所有困難立刻迎刃而解,因為快打可以像中國人寫字一樣的直印,套在印刷簽呈紙上可以天衣無縫(記得要「排版」、「設定紙張」,然後設定適當的邊界)。而Windows 下的Word、AmiPro、WordPerfect 都礙手礙腳的,困難重重,因為它們都不支援真正的直印功能。

三、表格功能

快打提供用電腦鼠製作表格的功能,而且在表格功能下在編輯時表格不會亂。印刷時選擇「圖形表格」可以使表格線接得天衣無縫,而且表格線的粗細可以隨心所欲。就以下面的例子說明如何製作表格。

圖一 圖二

今年我們在編列預算計畫時,主任交來的原稿就像圖一那樣,可是這個格式是和我們要求的不一致,我們還要加上表格。現在把電腦鼠放在預定表格的左上方(圖一),按住電腦鼠右鍵,同時向右下方拖拉,一直到預定表格的右下方(此時顯示如圖二那樣)。放開手指,再把電腦鼠指向螢幕上面第二行像支筆在畫線的圖樣(在文字「一般」的旁邊),點一下左鍵,表格的外框就出來了(見圖三)。

圖三 圖四

接著將電腦鼠放在另一條表格線的起頭,就像圖四那樣。按住右鍵,同時向右拖拉,直到線條結束的地方(圖五),放開手指,再用左鍵點一下那支筆,另一條內表格線就畫好了(圖六)。按照同樣的手法,其他的表格線也可以輕易的畫出來。圖七就是完成後的結果。總共只花一點點時間而已。

圖五 圖六

然後,如果你對表格裡面字的位置不滿意,還可以改。比方說我們現在希望把項目、總計幾個字放在各表格的中間。電腦鼠放到「項目」那個表格框內「項」字的前面(其實任何位置都可以),點一下左鍵,這時這個表格框會變顏色,同時上面第二行的「一般」字樣會變成「表格」(圖八)。在這種情況下你在這個表格框內做任何動作(包括增、刪)都不會影響表格,就像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區域一樣。

圖七 圖八

按幾下空白鍵,把「項目」兩字退到表格中間就可以了。更簡單的方法是,按住ctrl + c,「項目」二字就自動移到表格中央。下面的「總計」二字也是用同樣的方法處理,最後結果如圖九。

圖九 圖十

要印刷時記得要確定一下是否有設定「圖形表格」。方法是將電腦鼠點向左上角的「排版」欄(圖十),再點一下「圖形表格」(如果上面已經打勾了,這一步就可以省略不必重複了)。若要控制表格線的粗細,把電腦鼠點向右上角,在四個箭頭旁邊的,裡面有一條線的那一個圖案,然後就會出現讓你選擇線條樣式,及決定線條粗細的畫面供你選擇。

四、插圖

快打提供將pcx 格式的圖讀進來,並安插在你指定的地方,如果文字和圖的位置有重疊,則文字會自動繞過圖,不會攪在一起。指令是

﹒代名 插圖, 檔名, 頁數, X坐標, Y坐標

例如「 ﹒圖一 插圖,c:\image\10\ks10-27.pcx, 2, 1.5, 8. 」表示這個插圖叫「圖一」,檔名是放在c:\image\10裡面的叫 ks10-27.pcx的圖檔,圖要安排在第二頁,由左邊算起1.5英吋,由上面算起8 英吋 的位置。

特別要說明的是,快打的插圖不能放大縮小,只能以原來的大小呈現,而且pcx 的原圖點數太多、圖檔太大的話,快打也接納不了。用新研澤圖庫的話,則不會有任何問題。所以快打在插圖方面的功能還是蠻陽春的(當然強的功能新人類是保留到莎士比亞排版系統之中,到底快打只賣八百元不到)。

五、結語

我個人在建立文書檔時是看用途而選用軟體的,儘量選擇功能最適合的軟體。例如,對包含許多數學方程式的文稿,我採用CTEX;一般較長的中文文稿,我採用超易中英文文書處理系統配合輕鬆輸入法(以前均曾介紹過);對正式的英文文稿我採用AmiPro;在記憶體不是很充裕的環境下(譬如BBS ,Windows下的DOS模式),我使用PE2。如果我要編印圖文並茂的中英文並存的文章時,我選擇莎士比亞(也是新人類資訊產品),如果是純英文文稿,我選用中文AmiPro。以上軟體我都使用正版,價格由六百元(超易)到三萬元(CTEX)不等。(附帶一句,以上所有軟體我都用研澤字庫。)但一般的文稿在做輸出(即印刷)時,我偏好「快打」,因為它非常方便使用,又快速的可以得到品質相當好的文件,尤其它的印表機驅動程式寫得好極了,編好的文稿不論在那一種印表機上印,看起來差不多一模一樣,也不必重新編排過,而且從不出現麻煩,不像OAMATE換一種印表機,所有一切排版都要重來,而每換一種新上市的印表機就只好全面停工好幾個月,因為驅動程式還沒寫出來,舊的驅動程式完全不適用。

以上這些軟體有些要花很長的時間學習,而且還要看個人的性向、智慧和能力,有些軟體有人還永遠學不會。當然也有些是很容易學習的,像那些我曾經介紹過的。而對學生,或文書處理上不需很專業的職員來說,擁有「快打」就差不多可以應付絕大多數中文文書處理,一直到排版、印刷的一切問題了。所以它是一個很值得擁有的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