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活動報導-


記大一及研一『 圖書資訊檢索與利用』活動


朱碧靜&李筱玲

   新鮮人一齊來,今年的活動很熱鬧。三週內,同時在新、舊館兩個場地舉辦了大一20場,研一28場的講解活動,參加人數大一新生約六百多人參加,研究所新生則有四百三十多人參加。最高達一天七場,一人連講三場的記錄。或許下回改成一個月的活動期,可舒服些。

  謝謝芷瑛、明宏、宗賢、宏鈞、鴻傑及鼎勳幫忙講解,謝謝博土土天序解決講解設備環境設定的疑難雜症,明宏在講解之前,旁聽了好多場,他的講解內容集眾人之大成,果然精采。有人或用了電動螢幕,或移動了白板,架式十足,演出十分賣力。謝謝可愛熱心的鴻傑安裝講解設備,不巧新生的報名時間多撞上他的上課時間,只演了一場,實在可惜。謝謝田姑娘及張玉嬿提供視聽場地的協助。謝謝這麼多熱心人士的幫忙,筱玲和我才能擁有這三週順利、開心的工作日。

   今年的海報設計,歸功家忠、鍾美女、丹瑤及純秀,兩個小時內製作了五張大海報,原本沒有勇氣外出張貼,怕被追著打(海報太醜了)。萬萬沒有想到,頗多人則是因為看到海報才來報名的,鐵是醜的有味道。不過,館長推薦了麥克筆,下回海報當是不平凡。

  到底講解成效如何?這是館長所關心的。也是此次活動的終極關懷。於是,在新生講解活動裡安排了有獎問答,藉以了解講解成效。

  此次活動,講解者的共同心聲是..熱情是一種美德。因為,有回應的聽講者常讓講解者笑開懷,倒是有些人的冷漠,讓講解者,歡顏難展。於是,我們決定持續保持熱誠,磨練自在工夫。

  今年學校開設教育學程,表達技巧應是有志教育者不可忽略的。多多演練,從實驗中學習成長,應是一種好方法。圖書館的新鮮人訓練課程,無疑是同學們演練表達技巧的好時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到參考諮詢台報名甄選講解工作。一舉數得,至少學會了圖書資訊檢索技巧,同時磨練了表達技巧,更棒的是館方將給講師們一些些微薄的犒賞。

  此次講解活動主要是觀念的傳達,最重要的應是同學們的實際演練,在未來的日子裡,如果在資訊找尋上有任何問題,歡迎到參考諮詢台來問問,或者電話 call in (諮詢專線:7409),或者E-mail
reflib.bbs@bbs.mgt.ncu.edu.tw


參考諮詢 歡迎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