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圖書館營運與管理課程】心得


李芙蓉

一、日 期:八十四年七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

二、地 點:國立中央圖書館

三、課程內容:行銷服務 管理學 預算編製 活動媒體公共關係 讀者權益 讀者研究 溝通協調

四、附 件:見課程表

五、心 得:

為期一週的營運管理課程中,每位老師都是某一方面的理論和實務的專家,所以頗具說服力,令人印象深刻且收穫良多。

對於大部分的館員,很少會全方位地思考工作方面之問題。當遇到瓶頸時,若能以不同角度、不同層面思考解決之道,必能在各方面 勝任愉快。課程中大部分以企業方面的理念,幫助館員思考如何提供讀者服務,如何以行銷方式,擴大圖書館的服務層面。當社會大眾的需求改變時,圖書館也必需具備因應對策。譬如法律問題,館員要能瞭解法律,並依法行事,才不致與讀者產生糾紛。陽明大學廖館長便以其法律背景,回覆一些圖書館的問題,提醒我們從個案說明中,必須掌握事實,根據事實再找尋適合之法律條文,如此才能保護自己。在訂定借閱規則時就得小心謹慎,執行時也要合法,才不會觸犯法律。

立法院秘書處顧處長,將預算的方法及好處說明詳細,並舉立法院圖書資訊室的例子,原來的預算是參拾陸萬元,經過幾年的努力, 現在是壹億元。引以為傲的是中大圖書館也可以當作例子,感謝洪館長的用心爭取,學校漸漸開始重視圖書館,當館員的一分子也覺得是件榮譽之事,自然而然地便產生自信心,對圖書館及對個人來說,都是值得鼓舞的。

唯一的建議是,如果某些課程採取小組討論方式,再做綜合報告, 老師從旁指導,可能更能激勵大家以不同角度思考問題。因為公共圖書館、專門圖書館、高中職圖書館及大學圖書館,彼此之間是否有共通性或連慣性,在對服務讀者時,是否更能拿捏得更精準,瞭解讀者的需求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