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 向 橋


壹、管理學院圖書管理委員會八十三年度第二次會議(84.6.5)之決議,將師生對總圖的反應意見傳達給總圖:

a:希望總圖能將網路有誤資料逐漸改善。比如同一本書卻有三筆資料,或查不到某本書的明細資料。

b.若要使用總圖研究室,須要每個星期去登記,且離開時,須交還鑰匙,不曉得可不可以改為一學期登記一次。

c.總圖曾試行過,在春假期間開放總圖,並統計人數,結論為使用人數太少,不敷成本效益,仍將維持假日不開放。但是老師們仍希望比照美國大學,延長周末及假日的開館時間,並希望在星期日能借書。

洪館長答覆管理學院圖書管理委員會:

一、有關多筆書目資料現象。

同一書名多筆書目資料的原因很多,有因新舊系統轉檔的錯誤,有因出版者或作者不同而須另立之單一書目資料,有因條碼編碼之不同....等等。

現階段的作法如下:

1.要求圖書自動化系統廠商列印有誤之書目資料,再加核對修改。

2.提供館藏資料處理單(如附件)供讀者使用,以便針對個案資料先行處理。

長遠之計,則待進行圖書盤存,再針對現存圖書進行書目資料核對工作。

【註】以上採編組朱主任回答。館長補充:由於受限於人力,本館二十餘年來均無力做盤存的動作。去年是本館人力最充裕的時候,但仍遠遠不足以滿足正常運作之需求。

二、總圖公用研究室若以專案申請,則可以較長時間使用,在「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公用研究室使用規則」中早有規範,相關條文如下:

『二、凡本校專任教師、客座研究人員及學生,有必要持續使用本館資料以進行研究者,在提出專題研究或論文寫作計劃,經相關系所主管副署後,得依本規則申請借用研究室。』

三、關於比照美國大學,延長周末及假日開館時間。

本館開館時間已經是全國最長者之一,但管理學院圖書委員會最近要求本館比照美國有些大學的開放時間。由於延長開放時間或增加服務項目都是要增加人力及經費的需求的,國內人力及經費資源比我們充裕許多的台大、政大等學校,其開放時間及服務項目都不比我們多。所以我們實際上已經做得「better than our best」了。

為了瞭解歐美國家學校圖書館如何掌握延長開放時間所需的人力及經費,本人乘這次去加拿大參加中加氣象研討會的機會,特別抽空拜訪了多倫多大學總圖書館館長,經深入面談後得到以下的資訊:

該圖書館有館員八十人,學生助理補足四十位館員的工作時數。館員採彈性上班制,以至於自上午8:30開館至晚上9:00都有館員在館服務及管理。他們的開放時間是:星期一至五8:00至午夜,星期六9:00至22:00,星期日13:00至22:00,每星期共99.5小時。他們今年學校教師團體還要求圖書館明年起「減少」開放時間,以減少學校資源的消耗。而且她相信美國也會採取減少開放時數的做法,因為大家的資源都在減少。

比較起來,本館只有館員十七位,工讀生以他們的算法只有 6.5位,可是我們的開館時間是每天8:00至23:00 ,每週共 105小時,比他們還多,可是人力資源比他們少非常多,簡直不能相提並論。

所以我們的結論是:管理學院圖書委員會的要求,因為本館經費短絀、人力極為不足,無法做到。

【註】以上轉載自219 次行政會議圖書館報告。

附件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館藏資料處理單


書 刊 名    
登錄或系統號  
索 書 號    
資 料 狀 況 無索書號,擬借閱。
說 明 書不在架上
其它  
館 方 處 理 請到館借閱
說 明 行蹤不明,待查。
  1.╴╴2.╴╴3.╴╴
  書目資料已更正
  其他(請說明)
  館員簽名: 
讀 者 資 料 姓名: 系級:
  聯絡電話(方式)
  教職員 學生
  其他
  填寫日期:  年  月  日



貳、

Posted By: nuno (這就是成長的代價....) on board 'NCULIB'
Date: Thu Aug 31 14:41:44 1995
Title: Re: 謝謝您,可愛的朱主任....
==> 發信人: bono@totoro (速寫野百合...), 信區: NCULIB

: 話說今天早上 我們幾個人難得早起
: 去圖書館參加 光碟索引資詢課程
: 在可愛的朱主任鉅細靡遺的教導下
: 收穫......很多很多.....
: (怕如果寫不多的話...會對不起朱主任)
: 過程中 我們問了很多笨問題
: 朱主任仍不驗其煩地教導
: 我在想 如果我有這麼笨的小孩
: 一定邊打邊踹.......
: 謝謝您,可愛的朱主任

對啊!我也有參加呢!
當朱主任在講解時,我都感覺到別人羨慕的眼光呢!
有這麼棒的主任,大家可要多多珍惜喔...
親切的朱主任,謝謝!

雖然我是大學部的 可是我也參加了
問了不少笨笨的問題
朱主任都不厭其煩
一再的講解 怕我聽不懂
親切可愛的朱主任
真的謝謝您~~ :)

參、

Posted By: sabine (霞) on board 'NCULIB'
Date: Thu Sep 28 11:46:22 1995
Title: 謝謝周小姐

非常感謝圖書館的周小姐給藝術學所借書上的幫助
並不耐其煩的教導我們較快速的檢索方法
真是謝謝

藝術學所選修"音樂與繪畫" 全體

肆、

發信人: hongs@totoro (要別人尊重先尊重別人), 信區: NCU
標 題: Re: 中央真的很不錯
發信站: 中央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Oct 4 08:07:31 1995)
轉信站: totoro

==> 發信人: shinn@totoro (trasden), 信區: NCU

: 中央待了四年
: 研究所念清大
: 剛來清大,才覺得中央真的很不錯
: 我最喜歡中央的人(至少比較清大、臺大),大家比較會有來往
: 中央的校園很不錯,非常完整(你來看交大就知道了,還有清大要爬山)
: 電腦網路更是沒話說
: 計中的服務大概是全國最好的
: 宿舍,大樓也有一直在興建
: 圖書館是我最懷念的地方,太棒了
: .....

: 中央我覺得不好的大概就是學校的行政人員吧

>>但是不要忘了清大的職員人數比中大多了二分之一。人多本來就好
辦事。中大的職員很可憐,人少事多,努力做事還不受感激,即使
做得比別的學校好很多,還是被罵。就因為他(她)們在中大....。

不是職員,但很為他(她)們打抱不平的人留

: 還有學生不喜歡付出,除了對自己身旁的人會很好
: 可是一講道公共事務,就....唉
: 不過整體而言,我還是比較喜歡中央!

╚╩╩═╩╩╩╝ ╚╩╩╩ ╝ ╚╝ 洪秀雄

發信人: LF@totoro (來聽Autumn吧), 信區: NCU
標 題: Re: 中央真的很不錯
發信站: 中央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Oct 4 10:36:02 1995)
轉信站: totoro

==> 發信人: hongs@totoro (要別人尊重先尊重別人), 信區: NCU
: : 中央我覺的不好的大概就是學校的行政人員吧

: >>但是不要忘了清大的職員人數比中大多了二分之一。人多本
來就好辦事。中大的職員很可憐,人少事多,努力做事還不
受感激,即使做得比別的學校好很多,還是被罵。就因為他
(她)們在中大......。

不是職員,但很為他(她)們打抱不平的人留

我想大部分同學垢病的是某些職員的態度,辦事能力則是其次。
人少事多確實很辛苦,但做人態度也不需要因此就變差,給人家臉
色自己也並不會舒服一點。如果是因為不受感激就要如此,那我想
會有很多同學要承擔天外飛來的楣運,讓人家倒楣又不想挨罵實在
是蠻難的。

那些真正有在做事,有心做事的職員,獲得的掌聲必定比噓聲多,
圖書館不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如果全校職員都跟圖書館的職員一樣,相不相信同學們的posts 在
內容、方向會差很多?

我是一個學生,我找不到理由不相信。

發信人: shong.bbs@bbs.ee.ncu (Hong), 信區: NCU
標 題: Re: 中央真的很不錯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Wed Oct 4 17:08:02 1995)
轉信站: totoro!ncubbsroute!news.ncu!news.cc.nctu!ccnews
.NCTU.edu.Tw!db.csie.nc

>>謝謝您對本校圖書館的肯定。我也很同意「給人家臉色自己也不會
更舒服一點」,不但如此,而且實際上給人臉色自己會更不爽。記
得有人說過:對人的態度就像對一面鏡子,自己對人微笑,你就會
看到微笑的臉回應你,你對人兇,就會面對一張同樣兇的臉。大家
可以想想,自我檢討一番。以上的話是適用所有的人的。或許圖書
館的環境會令人心靜,所以大家都激動不起來。如果有人到圖書館
撒野,我很懷疑好脾氣的館員是不是還會用笑臉對他。

>>不過當一個人的負擔超過他(她)的負荷或滿載的時候,全身都是
緊繃的,要笑真的蠻困難的。而這正是學校職員很充裕和很缺乏間,
大家應該預期的結果。所以,我雖然不認同那些態度不好的職員,
但是還是會用比較寬容的態度去面對。

>>總之,就用您的話做結論:「給人家臉色自己不會更舒服一點」,
大家互勉之。

(洪秀雄)

伍、

問:…我想借的是視聽室所備份的錄影帶(我用起來也會比較放心)。因為我不知所謂的「專案」外借的範圍界限是在哪﹖…

(土木四B 楊士朝)

答:(1)基本上,影片(包括錄影帶、影碟)在未得授權下是不得複製的;但「備份」一份通常是被允許的。不過「備份」就應該單純的是「備份」,意思是:不得拿備份來放映,除非原片或原帶壞了。由於使用視聽資料室的人很多,而且大家爭相搶借的都是同樣幾部熱門影片,館員不得已也拿備份(錄影帶)借同學使用,以免讓同學排隊久等,其實是不合規定的。館員這樣做我也是最近才知道的。將備份借出館外則更是嚴重的違反著作權法。

(2)各種圖書館視聽資料室或視聽中心絕大多數不外借視聽資料,主要的原因是(a)資料還回來時需要鑑定是否有損壞,這件事費時費力而且費錢(要有設備);(b)某資料被借出時,別人專程跑到圖書館反而看不到了。但前者才是大家怕得厲害的主因。好像全國只有清華大學視聽中心(注意:是「視聽中心」喔,不是「視聽資料室」)CD 可外借(但電腦多媒體不外借--按,他們的電腦多媒體才在起步階段),但是也請注意他們視聽中心的人力有多充沛;何況還回來的CD常有損壞的情形,他
們也苦不堪言。也許有人會懷疑,那錄影帶出租店呢,他們不是都靠外借謀利的嗎,難道他們都不介意錄影帶被用壞掉嗎?錄影帶出租店在影帶壞了的時候,丟掉再補一支就行了,成本早就含在租金裡。圖書館可不可以也壞了丟掉,再補一支?答
案是:沒那麼簡單!為什麼?因為圖書館的東西都有登錄財產,丟了都要賠回給國家的,用壞了也要等報廢了而且核准了,才 可以再補。而報廢必須等報廢年限到了才能做。

(3)所以你的提議是有困難做,希望以上的說明可以解釋原因。抱歉了!不過很歡迎你邀同好來一起觀賞好的視聽資料,大、小團體室都可運用。

(洪秀雄)

p.s. 所以所謂專案借出,也只能借出原版影碟或影帶。

雙向橋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