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八十四學年度第一次會議記錄


時 間:民國八十四年九月二十一日(星期四)上午十時正

地 點: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出席人員:朱碧靜 黃大偉 陳素蘭 尤碧玉 田湘漢 周芳秀 黃美珍 鍾璧珍 陳芷瑛 李淑容 李筱玲 林麗芳 吳淑菁

請假人員:曾貴蓉 林茂華

主 席:洪館長秀雄 記錄:李芙蓉

甲、報告事項

一、宣讀上次會議記錄。上次會議,84.7.7。

二、主席報告:

今年度工讀經費終於爭取到全額補助,1,454,400元, 感謝訓導長及審查委員們的秉公處理,相信今年我們必能有更佳的表現。

期刊目次工作由林主任在負責,經過數月來的評估,選三家廠商洽談中。等簽約後,圖書館的服務型態便提升至「你不到圖書館,圖書館到你身邊」的跨越圍牆方式提供資訊。

依大學法規定,圖書館的任務在資訊服務,所以應積極扮演提供資訊服務的角色。

館內正規劃全館廣設WWW Server,希望讓讀者可透過電腦檢索查詢全世界的圖書館資料。

太遙中心陳主任建議:可將來參觀圖書館的人數統計,是很好的績效標準之一。

今年學校圖儀費減少,業務費增加,所以請系所也分攤部份裝訂費,如此可讓本館勻出陸拾萬元運用。

三、各組報告:

採編組朱主任:

西文圖書已直接向國外代理商訂購,正觀察到書情況。

URICA系統改新版後,書目資料轉檔錯誤頗多,希望再與廠商溝通,儘速解決亂象。

本學期發展重點,希望改良採購系統,以便取代現行人工作業,將有助提昇工作效率。

參考諮詢組朱主任:

暑假中已將參考書盤存完畢。

請工讀生做WWW 之圖書館簡介,是為配合新生講解活動,取代原來的幻燈片,所以顯得較陽春。

新生講解課程正進行中。

光碟區將延長服務時間至晚間。

新生松濤營,圖書館以演短劇方式解說圖書館各項服務,感謝館員及工讀生全力演出。

擬與國外進行館際合作。

引進Ariel資料庫。

期刊組林主任:

暑假期刊送裝訂,尚未送回來。

Current Contents 找三家廠商,評估書目match率,以SWETS最高,現再試FTP傳輸資料是否成功,還有若能同意掛在OPAC上,才與之簽約。中文期刊部份,漢珍必須要有五個圖書館才願做。擬於近日找其他圖書館談談合作意願。

國科會明年停止代購西文期刊,但訂購之起迄清單尚未送來,等送來後,將轉分散給數家廠商代訂。

典閱組陳主任:

暑假裡已將五樓及大陸出版圖書挪架及讀架、整理完畢。

建議鼎盛公司在OPAC中增加個人Email欄位資料設定,方便與讀者間之傳遞訊息,到期還書之通知可透過Email通知,節省時間、人力及紙張。

關於圖書發霉問題,經詢問他館,只以外包或自己人工處理除蟲問題,不像我們的圖書會發霉。

資訊系統組黃主任:

一樓線路將重新拉過,加地線,採明線,以維護網路之通暢。

網路已換Hub裝置,剛開始時很好,後來仍出現問題,而且是全校都有一些問題。應謀整體改善之途徑。

已上簽200萬元,請購功能最好的主機、光碟、10台 Server,並含三年的維護服務在內。

手上這本書介紹如何寫HTM,請大家參考。

圖書館界除成大有館員投入外,其他圖書館都很少館員參與,建議館內組成編輯小組,提出需求、創意及建議即可。

館長補充:各組請推一位代表參與WWW伺服站之編輯工作。

視聽資料組黃主任:

歡迎大家利用視聽室的資料,擬向人事室申請電影同好社團,以充分利用視聽室之資源。

乙、討論事項:

一、議案討論:

【第壹案】

提案人:朱碧靜

案 由:八十四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請討論案。
說 明:
由參考組主辦,各組協辦。
志願組主辦,各組協辦。
辦 法:
活動時間:十二月四日至九日
各組同仁集思廣益,構思活動內容,由主辦組擇期共商大計。

決 議:

由典閱組自願主辦。
活動時間:十二月四日至九日
擇期召開會議共同討論詳細內容。

【第貳案】

提案人:林麗芳

案 由:建議視聽室資料,有限度的開放供同仁借出使用。

說 明:本館視聽室內,館藏相當豐富,然因館員平日工作繁忙連到視聽室的時間都沒有,更別提在視聽室內坐下來看資料,可說是擁有寶山卻不知寶山有啥用。所以建議在不影響一般讀者使用前提下,開放資料供館員借出使用。

辦 法:週六或假日前一天,休館前一個小時借資料,週一或放假回來第一天,開館後一個小時內歸還。

決 議:基於公平原則、維護資料及著作權法之考量,不採行此建議。

【第參案】

提案人:田湘漢

案 由:學期結束前,恭請全館同仁觀賞影片案。

說 明:視聽室擁有之服務設備,提供全校教職員工生眷不少歡樂。唯獨全年辛勞的圖書館員,卻因公務繁忙,又礙於服務性質相同,整年幾乎無空欣賞影片。希望在每學期結束前,允許同仁有機會觀賞一次影片,時間和方法請討論。

決 議:建議參加黃主任成立之電影同好社團,利用中午時間觀賞影片。

二、臨時動議:

1. 第十六期館訊由期刊組王綽英主編,請大家踴躍賜稿,十月五日截稿日。

丙、散會

會議記錄-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