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簡介

洪秀雄

  本校新的總圖書館於民國八十三年三月開始啟用,建築及內部裝潢費時四年。新館地上樓高八層,地下有一層,總面積有一萬五千平方公尺。建築中使用先進的儲冰式中心空調系統,依賴一部電腦做全自動的控制。舊圖書館就在新館的旁邊,其中二樓有新潁的視聽資料室、全天候開放的自修閱覽室,以及備用書庫。圖書館每週開放 105 小時,除了對本校師生及其家屬及合作館師生提供幾乎無條件的服務外,並對一般民眾開放進入使用的方便。電子形式的圖書館資料,透過網路全年無休的提供全世界人士使用,包括全球資訊網、電子佈告欄、公共書目查詢系統等。本館近年來最大特色是相當徹底的資訊化:在館內有超過三十部的個人電腦,提供一般讀者做為書目查詢以及悠遊網際網路研讀資料、蒐集資訊之用,每一層樓都有,這在國內是很少有的。另外圖書館各樓層也都佈置了精心搭配的名畫及雕刻品,以營造人文氣息,及身心舒適的感覺。

  本館典藏全校的全部圖書以及絕大多數的期刊。目前館內典藏有大約三十六萬冊書、二千七百種現期期刊、超過二十四萬件非書資料(例如唯讀光碟資料庫、微縮影片或卷、影帶、影碟、音碟、卡帶等)以及在相當大數量的,在網路上可以瀏覽、下載的電子資料庫等和超過三十種各國報紙。五十八種唯讀光碟資料庫涵蓋參考類資料庫、電子形式期刊(全文或影像形式),其中有二十二種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在辦公室、宿舍、實驗室、研究室甚至於家裡使用到,而不必本人到圖書館來,而且是一天開放二十四小時的。

  除了紙本的資源外,我們也提供線上資料庫,例如科技性全國資訊網路 (STICNET)、 OCLC FirstSearch、ARTel 等,讀者可以在校園中透過網路查詢需要的資料。館際合作是我們的重要工作之一,這包括圖書館和圖書館之間的的全方位合作。例如和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的三校合作,任一學校的師生在合作館均享有完全的使用權利,就像是自己學校的師生一樣。和台灣大學、中原大學、元智理工學院也有類似的合作關係,但權限較小些。讀者若透過這樣的合作館關係仍找不到所需的資料,還可以由圖書館經由館際合作的管道向其他圖書館索取資料。

  視聽資料室除了典藏影帶、影碟、音碟、音帶等資料外,並提供完善的視聽設備給讀者觀賞、學習之用。我們也提供多媒體光碟系統及播放的個人電腦及系統,作為互動式自我學習之用。在視聽資料室中還有二間十五人座的團體閱聽室,及一間可容納五十人的、設備完善的大團體閱聽室,內含高品質的三槍投影機、迴聲音響、多媒體器材等。視聽資料室現典藏有超過三千八百件視聽資料,其中包括僅次於國家電影資料館收藏量的華語電影資料庫。

  圖書館的營運靠兩部IBM 主機及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協助,此外館內還有相當數量的光碟伺服器,以及安全系統、監視系統等等設施。圖書館的資訊系統都和校園網路、台灣學術網路(TANet) 、網際網路(Internet)相聯。本館自己設有全球資訊網(萬維網,World Wide Web,網址http://www.lib.ncu.edu.tw/)伺服器,而且使用率很高,在國內圖書館中名列前矛。

  在圖書館中設有 1,538 個閱覽席位,包括研究卡座,以及十七間個人研究室、四間討論室及四間會議室。圖書館採用開架式管理,包括視聽資料室。這幾年每年都有超過三十八萬人次進入本館使用它的設施,每天進館人數的最高紀錄曾達三千八百多人次。而圖書借閱的流通量,近年來每年都超過三十萬冊,這都不包含在館內閱讀圖書及期刊的量。以上的數字還在穩定成長之中。另外,本館還舉辦圖書館教育訓練、全國性會議,還要接待無數次的參觀、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