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40期,94年6月

館長的話

 李瑞騰

 

    去年八月二日,星期一。我一早進圖書館。這是我正式擔任館長的第一天,已經作了一整個月的準備,包括研讀圖書館學的書籍、了解大學圖書館的屬性與功能、認識本館的現況等,可以這樣說,我是有備而來的,但是活生生的現實是需要入乎其內才能真正掌握的,那需要時間,我不急,因此從容是我唯一的選擇。今天更不急於辦公了,十點鐘行政主管辦理交接,文學院、中文系都要交出去,然後接下圖書館。在放下與提起之間,心情有點複雜。

    從游藝館回圖書館的途中,我想起今天是我的生日。年輕的時候很少想到過生日這回事,有好幾年,《文訊》雜誌的伙伴總借機熱鬧;這幾年,指導的研究生不斷增加,他們借我生日聚會,雖亦有喜悅的氣氛,但總不免感嘆時光流逝之速。我立於圖書館巨大的白色建築之下,突有自放煙火(借余光中先生的話)的念頭,於是訂了一些蛋糕,分贈圖書館同仁。

 

    今年八月二日,星期二。早上十點鐘,舉行館內主管業務會報,中午請組長們到外頭友竹居用餐,暗裡為自己慶生,也兼談些圖書館要緊的事兒。下午竟有蛋糕吃,才知尤秘書記起這事,把同仁們找上來,笑鬧一番。

    一年了,圖書館在穩定中發展,而我找到了可以為它加分的地方,舉辦了一些人文性質的活動,架設了一個【在中央】閱讀網站,出版了一本《中央大學圖書館集刊2005》,重修了校史館,而兩本書(《深度閱讀──中大書評獎作品集》、《雙連坡上──中大美景寫作集》)正在後製作的最後階段。忙過評鑑,忙過校慶,還有一些應興應革的事,等著擘畫、推動。

    就這樣了,我因緣進了圖書館,趁勢做了一些事。

    就這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