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2008-05-23)   訂閱退訂     與我們聯繫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電子報
‧本期焦點訊息‧
重要通知 > 1:好消息,您在校外可透過 EZproxy 使用圖書館電子書、電子期刊等資源
重要通知 > 2:97學年度研究所新生辦理臨時借書證相關事項
重要通知 > 3:97年度「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自97年5月1日至7月15日受理線上申請
重要通知 > 4:圖書館新增「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郭廷以圖書館」館際合作借書證
資料庫訊息 > 1:新進資料庫-LexisNexis Academic
資料庫訊息 > 1:歡迎試用資料庫-臺灣日日新報資料庫 漢珍/YUMANI 清晰電子版
資料庫訊息 > 2:歡迎試用資料庫-遠景繁體中文電子書
資料庫訊息 > 3:歡迎試用資料庫-《亞歷山大‧10大音樂資料庫》
資料庫訊息 > 4:歡迎試用資料庫-新聞知識庫
資料庫訊息 > 5:歡迎試用資料庫-Credo Reference
資料庫訊息 > 6:歡迎試用資料庫-Merck Index
資料庫訊息 > 7:歡迎試用資料庫-龍源期刊雜誌網
資料庫訊息 > 8:歡迎試用資料庫-Science Resource Center – SRC (科學全文資源中心)
活動報導 > 9:歡迎試用資料庫-Social Theory (社會理論與社會學電子書資料庫)
資料庫訊息 > 10:歡迎試用資料庫-Infotrac Custom Newspapers Online (全球報紙精選資料庫)
資料庫訊息 > 11:歡迎試用資料庫-本草綱目電子版
總編輯
 

1:好消息,您在校外可透過 EZproxy 使用圖書館電子書、電子期刊等資源
  本校教職員生可透過EZProxy 或 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服務,在校外使用圖書館電子書、電子期刊等資源,使用前兩者皆需有電算中心 Email 之帳號密碼以便認證 、登錄圖書館訂購的電子資源。若任何不清楚之處,歡迎隨時與我們連絡。(十分感謝電算中心技術開發和圖書館合作完成)

EZProxy 使用時機如下:
(您只要輸入電算中心 Email 之帳號密碼即可使用,不需更改電腦任何設定)

使用 Ezproxy 時,不須要配置你的電腦或瀏覽器,也不需要在你的個人電腦設置或安裝任何東西。 如果單純使用圖書館資源是比較好的選擇 (建議使用)。

EZProxy 連線方式說明
--------------------------------------------------------------------------------

VPN Gateway 使用時機如下:
使用 VPN是連接圖書館專屬VPN Gateway (140.115.199.1)的網路,對於使用國外電子資源能夠以較快的速度瀏覽。 使用 VPN若碰到連線問題及設定問題需要自行排解 (因為VPN有可能因使用的地點連回學校的過程會經過網路設備受到阻擋,主要是硬體防火牆,及防毒軟體防火牆) 。 如果可順利連上學校網路,仍是連回學校同時使用多項校內資源的最佳方式。

VPN Gateway 連線方式說明

VPN Gateway 軟體下載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圖書館資訊系統組 (03-4227151 轉 至57422)
 
 
▲TOP
 

2:97學年度研究所新生辦理臨時借書證相關事項
  主旨:97學年度研究所新生辦理臨時借書證相關事項,請 查照轉知。
說明:
一、97學年度研究所新生申請本館臨時借書證,於6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受理線上申請。
二、申請方式,請於圖書館首頁>>各項服務>>表單下載>>線上借書證申請單(或連結至http://bphp.lib.ncu.edu.tw/~abel/petition_2/ ),點選「準研究生」鍵入資料後按送出並以A4紙列印確認畫面,紙本申請單經系所用印,於3個工作天後備齊相關審核文件即可至圖書館服務臺領取條碼。
三、詳細申請辦法請參考 http://www.lib.ncu.edu.tw/970519cir18.pdf 「國立中央大學研究所新生申請圖書館臨時借書證說明書」或洽圖書館典閱組分機57417諮詢。
 
 
▲TOP
 

3:97年度「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自97年5月1日至7月15日受理線上申請
  本年度國科會「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業已公告開始申請,公告網址如下
http://web1.nsc.gov.tw/newwp.aspx?act=Detail&id=6101&ctunit=31&CtNode=42&mp=1
 
 
▲TOP
 

4:圖書館新增「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郭廷以圖書館」館際合作借書證
  主旨:
圖書館新增「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郭廷以圖書館」館際合作借書證,於5月5日起開放借用,請轉知所屬多加利用。

說明:
一、圖書館於97年4月新簽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郭廷以圖書館」館際合作借書證5張,於5月5日起開放借用,歡迎讀者多加利用館際合作互惠資源。
二、互換借書證適用對象為中央大學編制內教師及研究生,每張館合借書證可借書5冊,借期30天,不可續借,不可預約。
 
 
▲TOP
 

1:新進資料庫-LexisNexis Academic
  LexisNexis Academic 資料庫收錄報紙、期刊、簡訊、新聞稿和 1971 年至今的美國專利等 6,100 種以上之出版品,95% 以上為全文資料;收錄年限則依文獻類別而異。
 
 
▲TOP
 

1:歡迎試用資料庫-臺灣日日新報資料庫 漢珍/YUMANI 清晰電子版
  臺灣日日新報資料庫 漢珍/YUMANI 清晰電子版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08/6/30
漢珍公司特與日本YUMANI書房合作,係根據日本北海道大學所藏原件拍攝,品質較佳,目前國內國家圖書館及中研院臺史所皆典藏此版本。漢珍特以影像品質清晰之微捲重製數位化檔案,全套 341 捲攝自日本北海道大學典藏之清晰原版圖文,獨家授權台灣漢珍公司,以最新光學技術建置並發行電子版,將微捲共計 10 餘萬頁面資料轉為通用之 PDF 格式,重現 100 年前台灣史珍貴學術資源。逾250筆標題資料由文史學本科背景且具中英日文能力的專業編輯成員精心整理,輸入校對標題索引,進行嚴謹之後設資料編輯。
 
 
▲TOP
 

2:歡迎試用資料庫-遠景繁體中文電子書
  遠景繁體中文電子書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08/06/30
遠景繁體中文電子書收錄遠景出版事業公司所出版有關文學類(含中西文學)、歷史類、小說類、藝術類、傳奇類、傳記類等通俗書籍。世界文學名著、林行止作品集、高陽作品集等皆收錄在內。遠景繁體中文電子書提供內文的全文檢索,可在網頁上直接顯示、列印,亦提供全文PDF檔。
 
 
▲TOP
 

3:歡迎試用資料庫-《亞歷山大‧10大音樂資料庫》
  《亞歷山大‧10大音樂資料庫》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08/6/30
試用資料詳情請見:http://140.115.130.224:8080/~refitoy/eDB/trial_db.htm
10大資料庫如下:
1. Classical Music Library 《亞歷山大‧古典音樂圖書館》
2. Contemporary World Music 《史密森尼‧當代世界音樂資料庫》
3. Smithsonian Global Sound for Libraries 《史密森尼‧世界歌謠資料庫》
4. American Song 《亞歷山大‧美國歌謠資料庫》
5. African American Song 《亞歷山大‧美國黑人歌謠資料庫》
6. Theatre in Video 《史密森尼‧經典電影資料庫》
7. Classical Scores Library 《亞歷山大‧古典樂譜》
8. Garland’s Encyclopedia of World Music Online 《Garland‧世界音樂百科全書》
9. Classical Music Reference Library 《亞歷山大 - 10種‧世界音樂典藏電子書》
10.African American Music Reference 《亞歷山大 - 美國黑人音樂典藏電子書》
 
 
▲TOP
 

4:歡迎試用資料庫-新聞知識庫
  新聞知識庫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08/6/30
在資訊快速累增的時代,提供一專屬及專業的新聞知識平台,是結合報紙標題索引及單篇剪報全文影像,並為加強資訊提供的即時性,將聯合報系全文文字做一結合,提供最快最新穎的新聞資訊,為查找報紙資訊的重要來源。 收錄範圍: 聯合報、民生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星報:創刊號-迄今 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央日報:1996-迄今 自由時報:2002/11-迄今 蘋果日報:2004/12-迄今 聯合報系全文:近四年 聯合報系1996-迄今的剪報影像
 
 
▲TOP
 

5:歡迎試用資料庫-Credo Reference
  Credo Reference
使用期限:即日起至2008/6/30
Username:godiva
Password:vesper
*NOTE:these are case sensitive(請用小寫)
英國Credo Reference含全世界最主要60個大型出版社(包括Macmillan麥克米蘭,Cambridg University Press,Thomson Gale,Elsevier,Blackwell,SAGE,Wiley,Thames & Hudson,Bloomsbury,Bridgeman Art Library,Collins,Greenwood,H.W. Wilson,Harvard University Press,Houghton Mifflin,McGraw-Hill,MIT Press,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Routledge,Penguin企鵝等...)的二十大類-286種以上電子參考書,包括各學術領域專業字辭典、百科全書、字辭典、有聲專業字辭典、地圖、索引典、引用語辭典,內容含超過3,104,468 個詞條,主題涵蓋所有學科領域。
 
 
▲TOP
 

6:歡迎試用資料庫-Merck Index
  Merck Index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08/5/31
請使用者根據說明文申請一組個人帳號密碼。
申請帳號 請按我
登入方式說明文 請按我
資料庫說明: The Merck Index是一部內容涵括化學品、藥品、生物製品和含有超過10,000個專題著作(monograph)的百科全書,目前推出第14版。此最新版本經過廣泛的修訂,提供在傳統藥品、保健食品、以及化妝品等項目更好的收錄覆蓋率。擴大治療索引項目涵蓋了40多個新的分類和相互參照。
 
 
▲TOP
 

7:歡迎試用資料庫-龍源期刊雜誌網
  龍源期刊雜誌網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08/5/31
第一組
帳號:stpi1
密碼:stpi@ds1
第二組
帳號:stpi2
密碼:stpi@ds2

自1998年推出《當代》《十月》《新華文摘》等十大知名期刊以來,目前線上全文的綜合性人文社科類期刊雜誌超過1,200種。 2008年推出嶄新版本,除文本版之外,另提供原文原貌版,完整呈現紙本期刊風貌,涵蓋多元主題,著眼於時事政治、管理財經、文學文化三大面向,讓大眾隨時掌握所需資訊。 所有期刊雜誌皆以"刊"單位,點選任何一本期刊雜誌即可閱讀全文,且具各種檢索功能。
 
 
▲TOP
 

8:歡迎試用資料庫-Science Resource Center – SRC (科學全文資源中心)
  Resource Center – SRC (科學全文資源中心)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08/5/31
密碼(Password):custom

100種的科學雜誌、160種學術全文期刊、另外提供75種科學期刊之索引摘要並且收錄知名報紙-New York Times and USA Today 。提供重要參考工具-將近60個系列的參考工具書來自Gale, Macmillan Library Reference等知名出版社,多媒體資源的提供及線上資源包含14,600圖片及line drawings。 整合Google的Image Search最多可以檢索到超過 880萬的圖片,還有提供影音的短片(Audio clips and Video clips)。提供超過500個權威性的網站延伸資源。
 
 
▲TOP
 

9:歡迎試用資料庫-Social Theory (社會理論與社會學電子書資料庫)
  Social Theory 社會理論與社會學電子書資料庫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08/6/30
5月帳號密碼
帳號:reviewer
密碼:7introductory92
6月帳號密碼
帳號:reviewer
密碼:5investigations53

資料庫蒐集18世紀至今最主要的160餘位社會思想之重要學術著作,其中含有珍貴且未出版過的全文手稿。可以允許讀者在此資料庫一次瀏覽原著與翻譯作品,特別適合社會系所、政治系所、經濟、歷史、心理、人類學系、宗教系語文學系等。
 
 
▲TOP
 

10:歡迎試用資料庫-Infotrac Custom Newspapers Online (全球報紙精選資料庫)
  全球報紙精選資料庫
試用期限: 即日起至2008/5/31
密碼(Password):custom
來自150份以上的報紙,提供3,350,000萬篇報導,並精選300個來自新聞與商業補刊的內容。2007年新增500種刊物,收錄的報紙內容更多元、兼具國際性與地區性視野。
 
 
▲TOP
 

11:歡迎試用資料庫-本草綱目電子版
  試用期限至2008/5/31
《本草綱目》有系統地總結了明代以前的所有藥物成就,《本草綱目》之博大精深至今仍是海內外本草醫學上最重要的著作,內容不僅表現在藥物學方面, 而且還旁及天文、地質、化學、植物學等方面, 堪稱我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TOP
 
 
轉寄給朋友:

連結: 舊報明細「圖書館資源有效利用」推廣課程圖書館首頁
地址:中壢市五權里中大路300號(320)電話:(03)4227151轉57429 傳真:(03)425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