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期(2012-04-05) 訂閱退訂 與我們聯繫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電子報
‧本期焦點訊息‧
資料庫訊息 > 新增資料庫數種,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總編輯

 

新增資料庫數種,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1、台灣百年寫真資料庫
收集1895~1945年間各類出版品攝影集及明信片等25,000幅寫真,聘請專業編輯作圖文詮釋及地圖整理工作,並查找每一幅寫真內容的經緯度座標,歷時三年竣工。期間並與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GIS研究中心團隊合作,將寫真與詮釋以軟體設計內嵌於地理資訊系統(GIS)上。讀者可輕鬆點選(Click)不同時期地圖,呈現圖文並茂的數位資源,比照今昔人文地理的變化,為瞭解學習臺灣文化的新篇章。


2、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
晚清時期上承封建社會,下接民國年代,是中國期刊的萌芽發展階段。晚清期刊記錄了這一時期政治大變革、經濟文化大交融的重要歷史事件,具有頗高的研究利用價值。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收錄了1833-1910年間300餘種期刊,計25萬餘篇文獻,幾乎囊括了鴉片戰爭、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等時期出版的所有期刊,其中有宣揚婦女解放和思想.蒙的婦女類期刊,晚清小說大繁榮時期湧現的四大小說期刊,為開啟民智、傳播新知創辦的白話文期刊,以及介紹先進技術、傳播科學知識的科技類期刊等。可從標題、作者、刊名等途徑對25萬餘篇文獻進行檢索並流覽、下載全文。


3、臺灣外國貿易月表統計資料庫
本資料庫以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發行之「台灣外國貿易月表」、 「台灣貿易月表」為底稿,逐月統計西元1901-1926(明治34年-大正15年)期間台灣與外國之間貿易輸出輸入之結果。此統計月表是接續清朝海關資料之後,深入了解明治、大正時期台灣對外貿易的重要參考資料之一。


4、Chinese Civil War and U.S.-China Relations(國共內戰與中美關係)
國共內戰與中美關係,1945-1955”此一特藏資料精選,提供完整的官方資料讓研究者能檢視當時國共內戰的背景、美國調解失敗與共產黨勝利的原因。所有資料都由當時美國的Office of Chinese Affairs所蒐集保存。


5、Elsevier 過刊:Business、 Management and Accounting、Economics, Econometrics and Finance、Energy and Power、High Energy/Nuclear Physics and Astronomy、Materials Science、Physics General、Psychology、Social Science等8個主題
早期文獻,因時間久遠,需透過國內外館合取得。近年來,為確保館藏的全面性與完整性,節省時間與空間,各出版社著手進行數位化,讓過刊可以線上檢索,輕鬆、迅速的搜尋文獻,節省時間增加效率。本館已訂購Elsevier 多種電子期刊,加訂過刊可延長使用期限,方便使用早期資料,滿足研究人員之需求。

 
 
▲TOP
 

 

轉寄給朋友:

連結: 舊報明細「圖書館資源有效利用」推廣課程圖書館首頁
地址:中壢市五權里中大路300號(320)電話:(03)4227151轉57429 傳真:(03)425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