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145008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6 、訪客IP:3.140.188.16
姓名 莊英鑪(Ying-lu Chua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論文名稱 觸控面板市場中小規模廠商競爭分析
相關論文
★ 塗料性質的變動對環保支出影響─以A公司為例★ 台灣太陽能產業垂直整合之研究-以A公司為例
★ 國內企業導入簡易型電腦(Thin Client)之意願分析★ 品牌經營績效分析─以某電子公司為例
★ 觸控面板業製程碳盤查及碳足跡關鍵因素分析:以C 公司為例★ 國內ETC服務品質之研究
★ 小型空調系統能源管理行為效益分析─以大學校院為例★ 臺灣偏光片產業競爭分析
★ TFT-LCD製程耗能指標研究─以時間序列分析★ 台灣大型輸液產業競爭分析之研究
★ 台灣電池模組商業模式探討─以H公司為例★ 經銷商管理應用之探討-以台達電子機電事業群於台灣營運為例
★ 補助政策對電動公車營運成本之影響分析★ 台灣矽晶圓材料製造商業模式探討─以W公司為例
★ 中國電動汽車發展政策分析★ 綠建築之節能效益研究探討─以A公司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全球觸控面板產業的競爭廠商眾多,市場競爭激烈,台灣、中國、日本與韓國廠商各自擁有不同的競爭優勢或國家政策的支持。各國競爭廠商的先天優勢不同,所處的產業結構亦不相同,每一家廠商所專注的觸控技術也不同,不同的觸控技術所對應的市場終端產品應用不同,觸控面板廠商面對的市場競爭程度就不相同。雖然一樣是觸控面板廠商,因其選擇發展的技術決定了其競爭市場結構,在每個不同應用產品的市場,意味著市場區隔不同,其競爭程度也不同。

市場終端產品應用的發展決定了觸控面板技術的走向,如早期的電阻式觸控面板技術使得觸控面板產品在市場上的應用日漸普及,而電容式觸控面板技術應用於手機與平板等,帶動了整體觸控面板產業的大幅成長,也改變了整個市場的競爭型態。電容式觸控技術後來的延伸性技術發展如G/G、G/F、IN-CELL、奈米銀絲或金屬網格材料製程技術等改變了觸控面板產業結構,觸控面板技術的發展選擇,可以是廠商的策略,也是廠商自有競爭優勢的表現。

本篇論文首先藉由觸控面板主要生產國家的廠商策略與不同技術發展,來探討觸控面板市場中的競爭型態與中小型規模的觸控面板廠商的生存方式。其次,藉由個案分析來探討中小規模廠商利用產品應用做市場區隔與產品差異化的策略,並在競爭激烈的觸控面板市場中生存並獲利。
摘要(英) The global touch panel industry has many competitive manufacturing firms. Those firms in Taiwan, China, Japan and South Korea have their comparative advantages through the industry environment and the national industry policy. Since the inherent advantages of the firms for each country are different, those constitute the differences in the industry structure and lead the different technologies in production. Due to the different production technologies are corresponding to the end products of applications in market, the touch panel manufacturing firstly chooses to develop its technology to face the market competition. The adoption of different technology not only determine its product segments but also select the degree of market competiti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end product applications significantly determines the direction of the touch panel technologies recently. For example, the fast growing popularity of the uses in mobile phones and tablet leds to a substantial growth on the whole touch panel industry but also changed the entire pattern of market competition. The new developments of technology such as the extension of G / G, G / F, IN-CELL, nano silver or metal mesh material process have attributes to the main factors of the manufacturer’s performance.
In this thesis, we firstly examine the development of different technologies in Taiwan’s touch panel manufacturing firms. Our discussion is based on the industrial market structure to analyze the degree of competition. Secondly, we analyze the case studies to find the factors how the small and medium sized touch panel manufacturing firms to select their technologies to face the market segmentation and competioin and to survive and making profits.
關鍵字(中) ★ 觸控面板
★ 技術發展
★ 市場區隔
關鍵字(英) ★ Touch Panel
★ Technology Development
★ Market Segmentation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1.1 研究動機及目的 1
1.2 研究方法與架構 2
1.3 研究範圍與限制 5
1.4 章節安排 5
第二章 觸控面板產業概況 7
2.1 觸控面板產業特性 7
2.2 觸控面板產業市埸 23
第三章 文獻回顧 40
3.1 與觸控面板產業相關研究文獻 40
3.2 市場定位理論與差異化行銷理論相關研究 41
3.3 SCP市場結構、市場行為與績效水準理論 42
第四章 觸控面板技術與產業結構分析 44
4.1 觸控面板技術面分析 44
4.2 觸控面板產業結構面分析 53
第五章 個案研究與分析-T股份有限公司 62
5.1 個案公司簡介 62
5.2 個案公司營運狀況及財務概況 65
5.3 個案公司經營分析 71
5.4 個案公司市場分析 74
5.5 個案公司未來發展方向 78
第六章 結論 79
參考文獻 81
參考文獻 1. 2011全球科技產業動態大預測‧拓墣產業研究所 2011/01
2. 2013年平面顯示器市場與產業技術發展年鑑‧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2013/06
3. Al Ries & Jack Trout(2014),定位,張佩傑譯,臉譜。
4. David Simchi-Levi, Philip Kaminsky, Edith Simchi-LEVI(2013),供應鏈設計與管理,何應欽譯,普林斯頓國際有限公司。
5. 中國終端產業鏈發展新態勢‧拓墣產業研究所 2013/10
6. 史考特.安東尼(2010),創新者的應變,李芳齡譯,天下雜誌出版。
7. 史考特.安東尼,克雷頓.克里斯汀生,艾加克.羅斯(2012),創新者的修練,李芳齡譯,天下雜誌出版。
8. 全觸控時代‧零組件雜誌 2010/07。
9. 李行賢,「觸控面板產業之供應鏈整合策略─以A公司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2012年。
10. 林崇功,「台灣觸控面板產業經營策略探討-以M公司為例」,東海大學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10年。
11. 洪志林,「觸控面板業之策略研究-以A公司為例」,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2011年。
12. 突破式創新引領車輛開往智慧新世界‧拓墣產業研究所 2013/10
13. 崔勝虎,「台灣廠商選擇台灣或大陸作為觸控面板生產地之決策因素比較—以電阻式(ResistiveType)觸控面板(TouchPanel)產業為例」成功大學經營管理碩士論文,2010年。
14. 梁翠芳,「觸控面板產業之供應商選擇與採購管理策略- 以T公司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11年。
15. 陳正倉、林惠玲、陳忠榮、莊春發 (2013),產業經濟學,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16. 陳立勛,「台灣觸控面板產業效率分析-三階段資料包絡分析法」,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碩士論文,2011年。
17. 陳俊宏,「台灣觸控面板廠商之策略研究-以J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為例」,元智大學管理系碩士論文,2011年。
18. 麥格羅.希爾(2013),科技創新管理,李亭林譯,華泰文化。
19. 富晶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2年度年報
20. 彭作康,「台灣觸控面板產業競爭優勢分析」,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系碩士論文,2010年。
21. 智慧型手機啟動市場新佈局‧拓墣產業研究所 2009/09
22. 智慧型手機帶來產業新商機‧拓墣產業研究所 2013/04
23. 誇越中大尺寸觸控設計難關 。CTIMES雜誌  2013/10。
24. 趙珮君,「台灣觸控面板產業競爭策略之研究-以T公司為例」,輔仁大學科技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12年.
25. 劉昇鑪,「設計觸控面板產業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國立中央大學工業管理系碩士論文,2012年。
26. 蕭鴻凱,「觸控面板產業競爭策略分析」,逄甲大學經營管理系碩士論文,2012年。
27. 賴柏宇,「觸控面板產業的競爭優勢策略之研究-以E觸控面板公司為例」,國立中央大學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11年。
28. 賴筱涵,「台灣觸控面板產業經營績效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2011年。
29. 觸控介面發酵平板與NB將成為二合一戰場‧拓墣產業研究所 2013/06
30. 觸控技術融入人們生活每一角落‧拓墣產業研究所 2010/07
31. 觸控面板市場應用與技術發展‧工業材料2013/08。
指導教授 劉錦龍 審核日期 2014-7-11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