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1722003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1 、訪客IP:3.138.113.188
姓名 戴宏興(Hung-Hsing Tai)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論文名稱 望春風樂曲及其歌詞版本之探討
(Hope the Spring Breeze (Bāng tshun-hong))
相關論文
★ 客家文化產業發展環境分析之研究-以關西仙草產業為例★ 節慶活動與客家文化創新之研究─以苗栗火旁龍為例
★ 客語無障礙環境政策回應性評估之研究-以聖德老人服務中心為例★ 女性村長在推動客家社區事務領導特質之研究
★ 客家族群在臺灣播遷之研究—以苗栗何子報家族為例★ 地方休閒產業發展的回應性評估之研究:以苗栗舊山線為例
★ 非營利組織產業化與地方文化產業發展之研究:以桃園縣兩個社區為例★ 地方特色產業競爭力之研究-以新埔柿餅為例
★ 客家產業政策成效評估之研究★ 發展客庄聚落文化與生態觀光策略之研擬 以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社區為例
★ 年輕世代客家飲食意象調查研究-以中壢地區大學院校學生為例★ 地方文史工作者與客家學術機構之對話-以新竹縣為例
★ 民眾對客家創作音樂認知之研究-文化迴圈的觀點★ 桃園縣平鎮市三官信仰與聚落發展之研究
★ 客家特色產業政策網絡之研究★ 臺灣客庄旅遊地與飲食意象關聯之實證分析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閩南話(Bāng tshun-hong)「獨夜無伴佇燈下,清風對面吹!to̍k-iā bô phuānn siú ting-ē. tshing-hong tuì-bīn tshe!」望春風流行歌,被普遍傳唱,稱為所謂的臺灣調。李臨秋為達到商業需求,寫歌詞如何因應社會民心。歌詞從方言解禁後,傳播媒體多元化,衍生多種語文的望春風版本。加以無線衛星電訊能力、網路溝通的形式,科技的創新,探索如何因應社會民心為主要目的。
探討分為「壹、貳、叁、肆」章節,樂曲需節省時間,歌詞求精簡摘要,依序略述:壹、研究動機與目的、文獻探討。貳、詞曲暨創作背景介紹。叁、歌詞版本之分析。肆、望春風核心價值與時俱進,結實成果以快樂養生。望春風類似八股文「啟、承、轉、合」總共八句話,每句話都是十二個字奏出經典的律詩,句型的前半句都是七個字的七言律詩,後半句都是五個字的五言律詩;每四句話,總共四十八個字,結構成第一篇章,全樂章上下兩篇章,總共九十六字。樂曲樂章樂理結合歌詞的篇章都講究對偶。第一樂章,用四音節形成命題的篇章,預留下接第二樂章解答的篇章,偶合篇章的四句話,作為對仗的篇章。
望春風樂曲及其歌詞原創版本,明示政府機關之著作權登記,註冊編號印製在曲盤媒體商標上,承載純純歌星。夢想帶來希望,改編詞或曲使版本破格,衍生許多新版本,甚至於進行音樂專業的發展以及智慧財產的增產。望春風自由自在,寫大自然的生命現象,靠大自然給予生靈安慰,甚至於描述相關,人、事、時、地、物、社會的生態;眾人盼望春風,創新音樂養生科技,活潑生命與時俱進、常務安康娛樂。
摘要(英) Hope the Spring Breeze (Bāng tshun-hong)! Created this song since 1933 in Formosa by Teng Yu-hsien with Lǐ Límciū and been sung by Lâu Tshing-hiong. New version is going to be since 1933. It been transfer fasted (in EVA) and spread to Japan, USA, mainland China and others. Its popular years will be more years and more years!
Let (Bāng tshun-hong) eight sentences be transfer as here:
1. Lonely in night without a boyfriend, the breeze blowing face me;
2. Not married yet in ten age years old, meets a young man of chance encounter;
3. Sure enough, a handsome boy, Which family children belong to?
4. Want to ask Iraq shocking, the heart plays as the lute! -
5. Want him the husband to be, Love in the heart inside only;
6. Waiting for who will to pick up? Flower during opening!
7. Hear someone outside, then opened the door for a look;
8. Moon smiles me that be cheated by the wind and do not know!
I am looking for a new challenge. Spring breeze (Bāng tshun-hong), I hope!
The basic sentence pattern of the spring breeze is: Seven Words rhythm poems, five words rhythm poems; editing lyrics, singing itinerary two chapters, one song recital. Poetry rhyme, with oral saying, chapter text, these rely on the Chinese classics for life, interest!
關鍵字(中) ★ 鄧雨賢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目錄
第壹章、緒論 1
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文獻探討 4
一、對於李臨秋的文獻 8
三、其他對於文獻的探討: 13
第三節、研究方法 15
一、文獻蒐集方法 15
二、深度訪談 17
三、文本分析 19

第貳章、望春風詞曲介紹 22
第一節、李臨秋 23
一、生平 23
二、創作背景 24
三、歌詞格局 26
(一)歌詞句尾押韻方便記憶 28
1、閩南語(下、嫁、白、勢)押「ㄟei」韻 28
2、閩南語(婿、采、來、呆)押「ㄞai」韻 29
(二)、五字歌詞閩南語押韻 29
1、閩南語(吹、家、弟、琶)押「ㄟei」韻 29
2、閩南語(內、開、覓、知)押「ㄞai」韻 30
3、望春風的五字回答句型 30
(三)、望春風歌詞的規律特性: 31
1、望春風八句話的歌詞每句十二字有格律 31
2、望春風歌詞七言五字的韻尾有規律 31
3、望春風八句詞句的格律詳細探討: 31
4、望春風依五音階的音域格律 32
第二節、鄧雨賢 33
一、介紹鄧雨賢 33
二、創作的背景 37
三、樂曲<望春風>的格局 41
(一)、望春風一曲衍生多版本的原因分析 44
1、望春風是臺灣調 45
2、原創樂曲望春風特殊性 46
3、望春風從休止符起音的特質 47
4、望春風音樂的救世價值 49
5、望春風開啟自由生存 49
6、望春風的樂曲旋律鼓舞生機 49
7、臺灣作曲家的祖師爺 50
(二)、望春風樂曲發揚臺灣共同文化 53
1閩南話《望春風》流行歌崛起: 53
2臺灣自由平權的萌芽: 54
3延續漢文化 54

第叄章、望春風歌詞版本之分析 55
第一節、日語版歌詞 57
大地在召喚(だいちはまねく) 57
第二節、閩南語版衍生版本分析 60
一、教音部拼音望春風歌詞 60
二、雨果改編望春風傳唱國際: 63
三、鄭國順改編台語望春風新版 64
四、吳彤(香港)改編望春風 65
第三節、華語版歌詞分析 65
一、李彥輝望春風華語版臺大校歌 66
二、陶喆「現代望春風」版本 67
三、李潔心華語版望春風 69
第四節、客語版歌詞分析 70
一、何石松《春風戀》 70
二、李彥輝的《客家魂》 73
三、饒瑞軍電視版望春風 74
四、鍾肇政《春天來咧》 76

第肆章、結論 77
一、歌詞創新生命力 78
二、樂曲復活又新生 78
三、聽大自然寫新希望 78

參考文獻 78
附錄 80
附錄1、鄧雨賢的智慧財產授權 80
附錄2、鄧雨賢於1932年作曲《大稻埕進行曲》 80
附錄3、臺灣流行歌<桃花泣血記> 81
附錄4、流行歌<大稻埕行進曲>日漢文對照 82
附錄5、《客家魂》日語英語版本82
附錄6、春風戀(望春風)詞曲對照 83
附錄7、想起連妹實在難(望春風)校園版 84
附錄8、李潔心改歌詞的國語版(望春風)凌波演唱 84
附錄9、鄧雨賢作品列表 85
附錄10、鄧雨賢生平列表 85
附錄11、望春風樂曲處置休止符87
附錄12、望春風曲盤 87
附錄13、望春風曲譜 88

圖目錄
圖表 1李臨秋寫望春風手跡 8
圖表 2望春風對照臺灣閩南話拼音 13
圖表 3鄧雨賢與關聯流行歌作詞者列表 16
圖表 4望春風詞曲附簡譜 19
圖表 5鄧雨賢1933年樂曲巧合李臨秋閩南語望春風 37
圖表 6望春風五音階唱名 38
圖表 7望春風簡譜暨唱名 38
圖表 8每音節休息半拍 43
圖表 9閩南腔,宮、商、角、徵、羽 的漢譜 52
圖表 10望春風大地在召喚日語漢文對照 57
圖表 11范宗沛《望.不忘春風》專輯 63
圖表 12望春風華語版台大校歌 66
圖表 13何石松春風戀 70
圖表 14饒瑞軍的望春風歌詞 75
圖表 15鍾肇政《春天來咧》 76
圖表 16望春風流行歌原版曲盤 87

表目錄
表格 1演唱望春風的多版本 7
表格 2鄧雨賢生平列表 37
表格 3鄧雨賢作品列表 40
參考文獻 鍾美玉,2011,鍾肇政小說《望春風》研究,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99/碩士/
鄧泰超,2008,《鄧雨賢生平考究與史料更正》,臺北市: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信彰,2009,<幾度望春風?李臨秋創作濫觴及〈望春風〉版本研究>,《李臨秋與望春風的年代》,臺北: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
蕭恬媛,2003,《鄧雨賢作品研究》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教學碩士論文。
黃伊婕,2018,「鄧雨賢創作歌謠的改編曲研究,以四月望雨為例」。國立台北藝術大音樂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子惠,2016,「台灣音樂劇《四月望雨》研究,原創、改編與詮釋」。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表演藝術碩士論文。
潘榮傑,2007,「誰的鄧雨賢紀念館?誰的文化造鄉?新竹芎林客庒社區總體營造之治理網絡分析」。國立交通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怡君,2008,〈傳統祭孔音樂之特色在江文也作品中的實踐-以《孔廟大晟樂章》為分析對象〉,國立台灣大學音樂研究所,2008年,碩士論文。
鍾肇政,1986,《望春風》,臺北市,前衛;1997,草根出版。
謝艾潔,1997,《鄧雨賢音樂與我》臺北縣立文化中心出版ISBN 957-02-0062-6。
李孟津,2004,編導、〈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湖畔音像工作隊製作,新竹縣,芎林鄉公所監製,52mins/2004 年 8 月。
臺灣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2016,《台灣歌謠的春雨傳.鄧雨賢》華品文創,
ISBN:9789869133661
吳靖苡,2011,鄧雨賢戲劇形象研究-以《四月望雨》為核心。
簡巧珍,2006,《台灣客籍作曲家》細述音樂系統的承傳)。
吳濁流,1959,《亞細亞的孤兒》,孤帆,楊召憩,譯。高雄:黃河出版社。
謝俊達,2010,<臺灣流行歌的創作指導>,國防大學,應用藝術學系教授。
謝其國,2001,《客家弦調》,苗栗縣,國光音樂工作室。037250889,0937813833
竇東徽,劉肖岑,2013,北京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3年第6期(總第240期)。
郭麗娟,2001,台灣第一代女歌星,<純純、桃花泣血的一生>,《新台灣新聞週刊》第271期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李修鑑,2000,《我的父親-李臨秋》http://www.gec.ttu.edu.tw/lilinqiu/images/article/03.pdf李臨秋先生六子,現任臺灣歌謠會會長。
鄧宰輔,2010,美國,工學博士,《我的父親-鄧雨賢》。
石計生,2011,東呉大學社會系教授,<望春風的另一章:訪談李臨秋的女兒李秀娟>。《時代盛行曲:紀露霞與臺灣歌謠年代》2013.11唐山出版社榮譽出版。
林太崴,2010,台灣美術設計師:<奔跑中的流行歌詞七十八轉大餅與李臨秋>。
顏綠芬,2015,(鄧雨賢的復興一110周年冥誕紀念活動),民報2015/5/10。
簡上仁,2019,(曲調與歌詞的互動關係,以鄧雨賢的歌曲為例),2019,在國立中央大學,2019鄧雨賢學術研討會。
盧孝治,2019,(夢廻鄧雨賢)在國立中央大學2019鄧雨賢學術研討會。
莊徳昆,2019,(我和鄧雨賢先生的情緣)國立中央大學2019鄧雨賢學術研討會。
高川,2019,(鄧雨賢音樂風格養成及其音樂遺存現狀研究),2019,在國立中央大學,2019鄧雨賢學術研討會。
何丙仲,2019,(鄧雨賢與閩南文化)在國立中央大學2019鄧雨賢學術研討會。
楊國鑫,2019,(鄧雨賢的客家歌)在國立中央大學2019鄧雨賢學術研討會。
何義麟,2014,《鄧雨賢的成長與求學歷程之考察》,文章超連結: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bitstream/987654321/13323/1/2.pdf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alin@tea.ntue.edu.tw
外文出版社,2014,《習近平談治國理政》ISBN:9787119090863
林霽秋,1923,《泉南指譜重編》上海:文瑞樓. 刊行。
許朝欽,2015,《五線譜上的許石》,華風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盧孝治,2019,<夢迴鄧雨賢>自1992年起舉辦全台鄧雨賢音樂會,迄今已經舉辦了十三屆,鄧雨賢音樂會。
曾旺鑫,2015,<月升鼓浪嶼一曲遙想廈門的歌/70年後唱給廈門聽>,中國時報記者。
李敖,2016,《李敖有話說》(2004年3月8日—2007年1月)李敖(1938-2018)
李映慧,2010,《四、月、望、雨-鄧雨賢》(PDF),國立編譯館.[2010-12-04]。李孟津,2010,《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紀錄片導演。
陳麗雅,2000,<鄧雨賢的傳記小說《望春風》談起>。
江文也,1934,《臺灣舞曲》(1910年6月11日-1983年10月24日),作曲家、教師。出生在臺北廳,三芝地區客家人,在日本成長,終老在中國。
指導教授 周錦宏 審核日期 2019-7-23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