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3121604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22 、訪客IP:18.222.184.162
姓名 龔偉健(Wai-Keng Ko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中國文學系
論文名稱 羅智成詩的空間研究
相關論文
★ 秋瑾詩詞研究★ 香港作家鍾曉陽小說研究
★ 台灣眷村小說生命困境之研究──以外省第二代作家作品為例★ 施叔青長篇小說的港台書寫
★ 台灣早期幽默散文研究★ 愛亞小說研究
★ 琦君書信研究★ 華嚴小說研究
★ 蘇青文學研究★ 黃娟及其小說研究
★ 台灣當代女性傳記研究(1945~2004)★ 台灣當代海洋文學之研究
★ 「文季」文學集團研究──以系列刊物為觀察對象★ 語境的還原:北島詩歌研究
★ 米羅.卡索數位詩研究★ 華文禁令解除後印華文學的發展 — 以印華作協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雖然相較於無實體的時間,可以被肉眼看得見的空間理應是跟我們更親近,但在人類的認知慣例裡卻特別留意時間,而選擇將空間視若隱形。然而,空間卻是實實在在影響著我們日常生活的一個元素。而在文學中,自古以來也一樣是以時間元素及意象作為優先,甚少將空間作為討論。直到上世紀中期,才有學者以空間理論探討文學。
本文以傅柯(Michel Foucault)的異質空間理論為基礎,分析了羅智成詩中的異質空間及其所象徵的意味,冀以此讓更多的讀者瞭解羅智成寫下這些詩篇的意圖及用心,也希望更多人留意到現代詩中的空間元素。
羅智成喜愛以自身的想像力,來打造屬於自己的小宇宙。譬如從他的詩中的可發現,城市如何從一開始的嚮往,蛻變成一種「不如自己期望」的形貌。這種失望的心態最終往兩種方向進化,一為「後文明時期」的孤絕氛圍,一為自己小時候生活過的「舊台北」有了懷念之情。兩種結果,都是由詩人自己「創造」的獨特空間。
另外,本論文也探討了羅智成如何以書房、花園及村莊來展現代表自己思想的空間。若要以環形圖來表示羅智成的思想世界,則是中心點的書房;中間一環為花園;最外一環為村莊。
本文第五章的孤獨空間,則主要以詩人前期的生活為基本論述對象。本章節探討了羅智成如何透過一個社會空間,以及湖泊來表達內心的孤寂焦慮感。

關鍵字:羅智成、異質空間、新詩、台灣文學、現代文學
摘要(英) Although space is more down-to-earth element compare to time, we human somehow always keep our attention on time instead of space. For example, we arrange our chronicles and histories by timeline, we use time as a main theme in literacy work. Not to mention most of the researches and thesis are focusing on the same thing. This situation has only been changed in the middle of last century.
This thesis is using Michel Foucault’s theory of Heterotopia, to study and analyse Taiwanese poet, Luo Chi-Cheng’s works, so that others may have a deep understanding on them.
Some spaces and places mentioned in Luo’s poet has been pointed out, and analyse the metaphor or meaning that they are standing for. For example, the image of cities has been changed from a space that full with hope, to an opposite way. This lead to two different growing on the image of city, which is “Post-Civilization” and “The old Taipei”.
Besides, Luo was trying to represent his mind through study room, garden and village. Using ring chart as a hint, the inner ring is study room/bookstore; then comes the garden; and the outside ring is village. These three spaces are Luo frequently uses in his poet.
Meanwhile, a space of loneliness has been discovered in Luo’s earlier poet, when he was studying i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As an expecting result, this thesis is trying to complete the studies and researches on Luo’s work. Furthermore, a little contribution is hoped to be made in Taiwanese Poetry studies.

Keywords:Luo Chi-Cheng, Space, Heterotopia, Taiwanese Poetry,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關鍵字(中) ★ 羅智成
★ 異質空間
★ 新詩
★ 台灣文學
★ 現代文學
關鍵字(英) ★ Luo Chi-Cheng
★ Space
★ Heterotopia
★ Taiwanese Poetry
★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論文目次 目次

中文摘要 …………………………………………………………………… I
英文摘要 …………………………………………………………………… II
誌謝 …………………………………………………………………… III
第一章 緒論 …………………………………………………… 1
第一節 緣起 …………………………………………………… 1
第二節 文獻探討 …………………………………………… 9
第三節 研究方法 …………………………………………… 12

第二章 文學空間與異質空間 …………………………………… 16
第一節 文學空間的形成 …………………………………… 17
第二節 異質空間的定義 …………………………………… 22
第三節 羅智成詩中異質空間的形成 …………………… 28

第三章 城市漫遊者:羅智成詩的城市形象 …………………… 33
第一節 變遷中的城市文明 …………………………… 33
第二節 後文明中的無人城市 …………………………… 40
第三節 記憶中的城市 …………………………… 49

第四章 私密的個人空間 …………………………………… 63
第一節 展現自我心靈的書房 ……………………………… 64
第二節 宗教性質的花園 ……………………………… 72
第三節 萎靡封閉的村莊 ……………………………… 82

第五章 焦慮孤獨的空間化 …………………………… 92
第一節 對社會國家的焦慮 ……………………………… 93
第二節 留學時期的孤獨 ……………………………… 101

第六章 結語 ……………………………………………… 110

參考書目 …………………………………………………………… 113

附錄 …………………………………………………………… 117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詩集/散文集
1. 羅智成,《畫冊》,(台北:自費出版,1975年)。
2. 羅智成,《傾斜之書》,(台北:聯合文學出版,1999年)。
3. 羅智成,《寶寶之書》,(台北:聯合文學出版,2012年)。
4. 羅智成,《擲地無聲書》,(台北:天下遠見出版,2000年)。
5. 羅智成,《黑色鑲金》,(台北:聯合文學出版,1999年)。
6. 羅智成,《夢中書房》,(台北:印刻出版,2010年)。
7. 羅智成,《夢中邊陲》,(台北:印刻出版,2008年)。
8. 羅智成,《地球之島》,(台北:聯合文學出版,2010年)。
9. 羅智成,《透明鳥》,(台北:聯合文學出版,2012年)。
10. 羅智成,《迷宮書店》,(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16年)。
11. 羅智成,《文明初啟》,(台北:聯合文學出版,1999年)。
12. 羅智成,《亞熱帶習作》,(台北:聯合文學出版,1999年)。

專書
1. 蔡源煌,《從浪漫主義到後現代主義》(台北:書林出版,2015年)。
2. 陳芳明,《台灣新文學史》(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11年)。
3. 陳政彥,《台灣現代詩的現象學批評:理論與實踐》(台北:萬卷樓圖書,2011年)。
4. 范銘如,《文學地理:台灣小說的空間閱讀》(台北:麥田出版,2008年)。
5. 傅松雪,《時間美學導論》(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2009年)
6. 廖志峰,《書記憶著時光》(台北:允晨文化實業,2015年)。
7. 劉一皋、姚洋,《村莊內外》(石家莊:河北人民出版社,2002年)。
8. 劉益州,《楊牧詩作中的生命時間意涵》(台北:新銳文創,2013年)。
9. 孟樊,《當代台灣新詩理論》(台北:揚智文化出版,1998年)。
10. 黃文成,《空間與書寫——台灣當代散文地方感的凝視與詮釋》(台中:晨星出版社,2013年)。
11. 詹宏志,《城市人——城市空間的感覺、符號和解釋》(台北:天下文化出版,1989年)。
12. 鄭毓瑜,《文本風景——自我與空間的相互定義》(台北:麥田出版社,2005年)。
13. 朱光潛,《詩論新編》(台北:洪範書店出版,1984年)。

編著
1. 蔡勇美、章英華主編,《台灣的都市社會》,(台北:巨流圖書出版,1997年)。
2. 陳烜之主編,《認知心理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2007年)。
3. 林芳怡主編,《空間啄木鳥——都市另類空間文化解讀》(台北:創興出版社,1995年)
4. 王璦玲主編,《空間與文化場域:空間移動之文化詮釋》(台北:國家圖書館出版,2009年)

古典著作譯註
1. 程俊英、蔣見元註;《詩經註析》(北京:中華書局,2005年)。
2. 【春秋】左丘明著;李夢生註,《左傳今註》(南京:鳳凰出版集團,2008年)
3. 【晉】陶潛著;楊勇校箋,《陶淵明集校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
4. 【梁】劉勰著;范文瀾註,《文心雕龍註》(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6年)。

外文譯著
1. 諾伯格‧斯卡爾茲(Christian Norberg-Schulz)著;王淳隆譯,《實存‧空間‧建築》(台北:台隆書店,1984年6月)。
2. 戴維‧庫珀(David E Cooper)著;侯開宗譯,《花園的哲理》(北京:商務印書館,2011年)。
3. 德穆‧莫倫(Dermot Moran)著;蔡錚雲譯,《現象學導論》(台北:桂冠圖書,2005年)。
4. 埃略特‧阿倫森(Elliot Aronson)等著;李茂興、余伯泉譯,《社會心理學》(台北:揚智文化出版,1995年)。
5. 艾芙琳‧博洛克—達諾(Evelyn Bloch-Dano)著;周伶芝譯,《花園的故事》(台北:時報文化出版,2016年)。
6. 加斯東‧巴舍拉(Gashton Bachelor)著;龔卓軍、王靜慧譯,《空間詩學》(台北:張老師文化出版,2006年)。
7. 康德(Immanuel Kant)著;鄧曉芒譯,《純粹理性批判》(台北:聯經出版社,2004年)。
8. 瑪格麗特‧魏特罕(Margaret Wertheim)著;薛絢譯,《空間地圖:從但丁的空間到網路的空間》(台北:商務印書館,1999年)。
9. 艾布拉姆斯(M.H Abrams)著,《鏡與燈——浪漫主義文論及批評傳統》(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89年)。
10. 米歇爾‧傅柯(Michel Foucault)著;汪安民編,《聲名狼藉的生活》,福柯文選1(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5年)。
11. 蒂姆‧克雷斯威爾(Tim Cresswell)著;徐苔玲、王志宏譯,《地方:記憶、想像與認同》,(台北:群學出版,2006年)。
12. 段義孚(Yi-Fu Tuan)著;潘桂成譯,《經驗透視中的空間和地方》(台北:國立編譯館,1996年)。
13. 段義孚(Yi-Fu Tuan)著;周尚意、張春梅譯,《逃避主義》(台北:立緒文化出版,1998年)。

外文論文
1. Michel Foucault, Of Other Space, in Rethinking Architecture: A reader in cultural theory; edited by Neil Leach, Routledge, New York, 1997.

學位論文
1. 李泓泊,〈羅智成詩研究〉(嘉義: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2. 謝韻茹,〈夢的文學內涵——以台灣現代詩為討論場域〉(桃園:國立中央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7年)
3. 邱俊達著,《朝向詩意空間:論巴舍拉《詩學空間》中的現象學》,(高雄:中山大學哲學所碩士論文,2009年)
4. 曾琮琇,〈從自轉到公轉——論羅智成《黑色鑲金》中的後設美學〉(新竹:清華大 學中文所博士論文,2010年)
5. 張馨云,〈羅智成夢意象運用之探究——以夢中三書為考察範圍〉(台灣:國立成功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12年)

中文期刊/單篇論文
1. 陳惠英,〈現代詩「景」的符號——經驗、記憶、時間、空間〉;《師大學報:人文與社會類》第47卷2期(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出版,2002年)。
2. 孟樊,〈羅智成詩中的情人形象〉,《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第21期(台北:台北教育大學,2012年)。
3. 王勇,〈福柯的空間哲學異托邦〉,《北方論叢》,第5期(2014)。
4. 魏可風採訪整理,〈詩宇宙裡的一則傳奇〉,《自由時報》,2000 年 8 月 19 日。
5. 吳婉茹採訪整理,〈相約天涯——羅智成談旅行與文學〉,《聯合文學》第187期, 2000年5月。
6. 向陽,〈七 O 年代現代詩風潮試論〉,《當代台灣文學評論大系——文學現象》(台北:正中書局,1993年)。
7. 徐培晃,〈完美聆聽者:試論羅智 成詩中的夢、記憶與漫遊特質〉,《台灣詩學學刊》第3期,2004年5月。
8. 楊牧撰,〈走向洛陽的路——羅智成詩集序〉;羅智成著,《傾斜之書》,(台北:聯合文學出版,1999年)。
9. 印刻文學生活誌編輯部整理,〈羅智成vs王文華—對談〉,《印刻文學生活誌》第135期,(新北:印刻文學生活誌,2014年)。
10. 尤雅姿,〈文學世界中的空間創設〉;《中國文哲研究所通訊‧第十卷‧第三期》,(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0年)
11. 張憲堂,〈高行健居法時期劇作的異質空間〉,《台北城市大學學報》第36期(台北:台北城市大學出版,2013年)
12. 張清志記錄整理,〈在夢中書房遙望天涯海角——簡媜VS:羅智成〉,《聯合文學》第210期,2002年4月。

電子資料
1. 聯副電子報,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C0004/214590/web/
指導教授 李瑞騰(Jui-Teng Lee) 審核日期 2018-7-27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