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5181003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3 、訪客IP:3.141.244.153
姓名 張元昆(Yuan Kun, Cha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中國文學系
論文名稱 延續與創新——新編崑劇音樂研究
(Inheritance And Innovation: Research on Music of Modern Kunqu Operas Abstract)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1956年起各地方職業崑劇團相繼成立,首要對於劇本的恢復與創作過程,以經典「折子戲」為主要外,也併行發展「新編全本戲」。而隨著時代觀戲風氣的變化,「新編全本戲」當中無論是文本或音樂的結構呈現,劇作內容各項的「創作」成分日益加重,進而促使音樂創作與架構內容,也變得不同於傳統的樣貌,以及使用方式。
本論文,首要探討新編崑劇文本劇體結構的設計,以及牌套變化、曲牌內部曲文格律的填詞表現。由於當代觀戲時間的需求變化,亦使文本劇情故事敘事手法緊縮,以及劇作家對於文本呈現的追求與設計理念的不同,新編崑劇曲牌的取用與牌套結構排序、幅度的應用表現,已有著趨向縮減成不完整的簡易套式,以及單曲雜綴的因應。則曲文格律的表現,於少數特定劇作家筆下,保有完整格律的呈現以外,多數的新編崑劇曲牌曲文表現,已有所不同程度的格律變化樣貌,以及突破格律限制的填詞手法應對。
而經由檢視觀察新編戲,各常用曲牌音樂中「主腔音樂框架」的整體表現、結構變化,以及音樂應用變化。可看出譜曲者面對新編戲曲文混雜不合格律,以及板式變化應用與合唱形式設計的曲牌時,皆有不同應對的旋律譜曲手法與音樂處理風格,使曲文音樂表現上賦予協調性,以及更為貼合崑劇應有的「韻味風格」表現。
再者,新編戲中非曲牌的新創曲調與背景配樂譜曲音樂設計,則依據故事題材的不同,新創曲調文體或曲詞的應用,以及內容也各有所安排差異。而對於此些無格律、曲律創作約束,具彈性空間的新創曲調音樂作曲呈現,則根據譜曲者對於崑劇音樂學習背景與經驗累積之不同,整體的新創曲調音樂表現設計,則可直觀的反映出譜曲者對於崑曲音樂元素,不同程度的韻味掌握及傳統音樂設計經驗外,也展現出各個譜曲音樂設計,明顯差別的作曲風格。則新編戲的背景配樂運用,依然可見傳統的鑼鼓吹牌、器樂曲牌的承襲運用外,也有著以傳統樂曲或其他特色地方音樂旋律,作為創作改編基礎的全新配樂音樂作曲設計。
摘要(英) Local Kunqu opera companies have successively risen since 1956, focusing both on inheritance and innovation. Besides the extraordinary contribution to classical "folding plays", they also developed "modern full-length plays". Time is changing, and so is viewers′ taste. Corresponding to the evolving world, more creative components have been applied in Kunqu operas, which led to totally different musical content and construction.
Based on the transformation, this paper shines a light on script formation, diverse tunes and combinations, and lyric writing of Kunqu Operas. As the performing time shortened, the narrative threads of modern scripts have been cut down. This trend, combined with playwrights′ distinct ideas, results in a preference for incomplete simple music modes or collections of disconnected tunes. As to lyric writing, except for several specific writers insisting on established patterns, most modern experts would rather choose uniquely novel forms, exploring the realm of possibilities for Kunqu.
Concluded from the overall effects and the structural and musical changes of the "main patterns" in regular tunes, different strategies have been conducted to deal with the unfit chaos and the tunes composed for various rhythm and chorus. Composers adopt diverse plans to make music more coordinated to be featured as Kunqu operas.
In terms of modern tunes and background music, their patterns and lyrics vary according to different stories. Without restrictions of set modes, they obtain more flexibility to reflect the composers′ different backgrounds and experiences, including their grasp of features of Kunqu operas and traditional music, and their disparately compositional styles. Thus, other than the classical tunes played with gongs or other Chinese conventional instruments, innovative compositions adapted from traditional or folk music are also seen in modern Kunqu operas.
關鍵字(中) ★ 新編崑劇
★ 音樂設計
★ 曲牌
★ 戲曲作曲
關鍵字(英) ★ Modern Kunqu Operas
★ Kunqu Operas Music
★ Kunqu Composition
★ Qupai
論文目次 目錄

(上)
緒論 1
一、研究議題的歷史背景概述 1
二、研究動機 2
三、研究回顧 10
四、研究範圍 35
五、研究方法 40
六、大型附錄表格設計與用途 60

第一章 新編崑劇劇體探析與曲律、格律因應 65
第一節、新編崑劇場次結構的應用表現 65
一、特定時間內新編崑劇結構的壓縮 66
二、新編戲崑劇廣義「南雜劇」的劇體表現 69
三、新編戲「開場」與「尾聲」名目的內容應用探究 72
第二節、新編崑劇劇情結構與牌套曲律的因應 76
一、新編戲「以套為綱」的牌套運用表現 77
二、新編戲「複套」的牌套運用表現 84
三、新編戲「破套存牌」的曲牌運用表現 87
四、新編戲「韻文長短句自由體」曲調的鋪設運用 90
第三節、新編崑劇曲詞格律改變與應用表現 95
一、保留格律特徵但非完整曲牌 97
二、刪句的曲牌運用手法 101
三、新編戲曲牌【前腔】、【么篇】的特殊運用現象 106
四、掛用「曲牌名」的「韻文長短句自由體」填詞手法表現 113
五、新編戲孤例「曲包曲」 117

第二章 新編崑劇南曲曲牌音樂框架比對與表現 121
第一節、新編戲南曲牌套的音樂框架表現及特徵Ⅰ 122
一、南〔仙呂〕曲牌音樂分析 122
二、南〔中呂〕曲牌音樂分析 125
三、南〔商調〕曲牌音樂分析 137
四、南〔越調〕曲牌音樂分析 143
第二節、新編戲南曲牌套的音樂框架表現及特徵Ⅱ 148
一、南〔南呂〕曲牌音樂分析 148
二、南〔仙呂入雙調〕曲牌音樂分析 155
三、南〔黃鐘〕曲牌音樂分析 164
四、南〔正宮〕曲牌音樂分析 167

第三章 新編崑劇北曲曲牌音樂框架比對與表現 171
第一節、新編戲北曲牌套的音樂框架表現及特徵Ⅰ 171
一、北〔正宮〕曲牌音樂分析 171
二、北〔黃鐘〕曲牌音樂分析 179
三、北〔中呂〕曲牌音樂分析 181
四、北〔仙呂〕曲牌音樂分析 194
第二節、新編戲北曲牌套的音樂框架表現及特徵Ⅱ 201
一、北〔南呂〕曲牌音樂分析 201
二、北〔雙調〕曲牌音樂分析 206
三、北〔越調〕曲牌音樂分析 218
四、北〔商調〕曲牌音樂分析 221
五、北〔般涉〕曲牌音樂分析 226

第四章 新編劇曲牌音樂結構的設計及因應處理 231
第一節、曲牌格律變化的曲律特殊因應表現 232
一、增句、重疊、重句的旋律表現 232
二、刪句變化的音樂框架挪移表現 235
三、【前腔】與【么篇】特殊音樂應用表現 238
第二節、曲牌板式節奏應用變化及其節奏框架應變設計 240
一、新編戲曲牌贈板板式與節奏框架的流失 241
二、以不同傳統板式堆疊速度感的鋪陳設計 245
三、以傳統音樂框架為基礎擴增板眼及旋律的設計應用 249
四、「剁板」、「流水板」、「搖板」的板式節奏應用設計 252
第三節、多聲部曲牌唱腔的音樂設計處理 263
一、同音、八度音銜接合唱形式的音樂運用 265
二、「似對位」形式的音樂運用設計 268
三、輪唱形式的音樂運用設計 271

第五章 新編戲新編曲調與配樂音樂的設計運用 276
第一節、新編曲調唱腔的音樂風格特徵 278
一、王大元板腔體音樂的移植應用與「套曲牌」譜曲手法設計 279
二、陸放移植經典劇目曲牌音樂風格元素的譜曲手法 287
三、辛清華古典「詩詞文賦」整齊對稱音樂結構的譜曲表現 295
四、周雪華古典「詩詞文賦」密集崑曲元素的譜曲音樂表現 302
五、李楚池新編戲「詞牌」曲調的崑曲音樂風格旋律表現 306
六、周秦新編戲「七言整齊句」曲調的旋律譜曲手法表現 311
第二節、新編崑劇情境、場景配樂的音樂作曲與設計使用 318
一、新編崑劇傳統配樂吹牌器樂曲的旋律商榷與情境應用表現 319
二、新編崑劇中以傳統配樂曲牌為改編的配樂作曲 341
三、移植改編其他傳統音樂的「舞蹈配樂」作曲 351
四、新編崑劇《班昭》、《伏波將軍》「主題音樂」的應用與設計 354

結論 379
一、新編戲牌套運用變化與情境安排 379
二、新編崑劇曲牌旋律結構的共性表現 381
三、新編戲曲牌音樂框架的規範符合性與變化表現 385
四、譜曲者曲牌音樂創作的表現及手法規律 387
五、新編戲「主題音樂」的運用設計對於傳統戲曲音樂特色的影響 390

參考書目 393

附錄一:新編戲劇本曲牌聯套 1

附錄二:新編戲各場次牌套應用與排場曲律變化表 12

附錄三:新編戲曲牌曲詞格律與曲律對應符合表 65

附錄四:新編崑劇曲牌旋律分句譜 80
參考文獻 一、工具書
李修生:《元曲大辭典》,南京市:江蘇古籍出版社,1995。
吳新雷:《中國崑劇大辭典》,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2年。
洪惟助:《崑曲辭典》,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02年。

二、詞曲格律譜
王季烈、劉富梁:《集成曲譜》,臺北:進學書局,1969年。
吳梅:《南北詞簡譜》,臺北:學海出版社,1997年。
沈自晉:《南詞新譜》,王秋桂(編)《善本戲曲叢刊》,臺北:台灣學生,1987年。
周雪華(譯譜):《崑曲湯顯祖臨川四夢全集:納書楹曲譜版》,上海:上海教育,2008年。
曾永義(編)、周秦(譜曲):《蓬瀛五弄》,臺北:國立傳統藝中心,2016年。
劉崇德(校譯):《新定九宮大成南北詞宮譜校譯》,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8年。
鄭騫:《北曲新譜》,臺北:藝文印書館,1973年。

三、劇本
全國政協京崑室《中國崑曲精選劇目曲譜大成》編委會:《中國崑曲精選劇目曲譜大成》,上海:上海音樂出版社,2004年。
文化部振興崑劇指導委員會、中國崑劇研究會:《蘭苑集萃—五十年中國崑劇演出劇本選》,北京:文化藝術,2000年。

四、古籍
王驥德:《曲律》,中國戲曲研究院:《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第4集,北京:中國戲劇,1982年。
李斗:《揚州畫舫錄》,楊家駱(編):《大陸各省文獻叢刊》第一集第二冊卷五,臺北:世界書局,1979年。
沈括:《夢溪筆談》卷64,北京:中華書局,1985年。
沈寵綏:《度曲須知》,中國戲曲研究院:《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5集,北京:中國戲劇,1982年。
沈寵綏:《絃索辨訛》,中國戲曲研究院:《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3集,北京:中國戲劇,1982年。
周德清:《中原音韻》,中國戲曲研究院:《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第1集,北京:中國戲劇,1982年。
徐大樁:《樂府傳聲》,中國戲曲研究院:《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7集,北京:中國戲劇,1982年。
徐大樁:《樂府傳聲》,古兆申、余丹(研究及翻譯):《崑曲演唱理論叢書》,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06年。
徐渭:《南詞敘錄》,中國戲曲研究院:《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3集,北京:中國戲劇,1982年。
楊恩壽:《續詞餘叢話》,中國戲曲研究院:《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9集,北京:中國戲劇,1982年。

五、近人論著
(一)專書
上海崑劇研習社研究組編:《崑劇曲調》,上海:上海文化出版社,1958年。
王大元、胡明明:《大元徽音》,北京:文化藝術,2010年。
王守泰:《崑曲曲牌及套數範例集》(北套),上海:學林出版社,1997年。
王守泰:《崑曲曲牌及套數範例集》(南套),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94年。
王安祈:《傳統戲曲的現代表現》,臺北:里仁書局,1996年。
王安祈:《當代戲曲》,臺北:三民書局,2002年。
王季烈:《螾廬曲談》,臺北:臺灣商務,1971年。
任中敏:《中原音韻作詞十法疏證》,臺北:西南出版社,1972。
朱維英(編):《戲曲作曲技法》,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2004年。
吳梅:《顧曲麈談》,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
吴白匋:《無隱室劇論選》,南京:江蘇文藝,1992年。
李殿魁(著):〈傳統戲曲與現代音樂的關係〉,臺北:丹青圖書,1986年。
李殿魁:〈從詞曲的格律探討詩詞的吟唱〉,李殿魁:《戲曲音樂論集》,臺北:文史哲,2014年。
李殿魁:《談詞:詞的理論及其格律》,臺北:文史哲出版社,2010年。
汪經昌:《南北曲小令譜》,臺北:中華書局,1965年。
周秦,《蘇州崑曲》,臺北:國家出版社,2002年。
周維培:《曲譜研究》,江蘇:古籍出版社,1999年。
林佳儀:《《納書盈曲譜》研究—以《四夢全譜》為核心》,曾永義(編):《古典文學研究輯刊》六編第十一冊,新北市:花木蘭,2016年。
林佳儀:《元雜劇情節結構語音樂關係之研究—以現存【中呂宮】全套樂譜之劇本為對象》,曾永義(編):《古典文學研究輯刊》九編第十七冊,新北市:花木蘭,2014年。
武俊達:《崑曲音樂研究》,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1993年。
俞為民:《曲體研究》北京:中華書局,2005年。
施德玉:《板腔體與曲牌體》台北:國家出版社,2016年。
洛地:《詞樂曲唱》,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1995年。
洪惟助:《崑曲宮調與曲牌》,台北:國家出版社,2010年。
孫玫:《探尋戲曲古今之變》,臺北:文津出版社,2021年。
孫從音:《中國崑曲腔詞格律及應用》,上海:上海音樂出版社,2003年。
張宇慈、吳春禮(編):《京劇曲牌簡編》,北京市:中國戲劇出版社,1960年。
張富光(編):《楚辭蘭韻—李楚池崑曲五十年》,北京:文化藝術出,2008年。
張敬:《明清傳奇導論》,臺北:華正書局,1968年。
許子漢:《明傳奇排場三要素發展歷程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委員會,1999年。
許之衡:《曲律易知》,臺北:郁氏印獎會,1979年。
連波:《戲曲作曲》,上海:上海音樂出版社,1989年。
郭英德:《明清傳奇戲曲文體研究》,臺北:商務印書館,2004年。
陸萼庭:《崑劇演出史稿》,臺北:國家出版社,2002年。
陸萼庭:《清代戲曲與崑劇》,臺北:國家出版社,2005年。
曾永義:《戲曲學(四)戲曲歌樂基礎之建構》,臺北:三民書局,2017年。
曾永義:《戲曲學》(一),臺北:三民書局,2016年。
黃思超:《集曲研究——以萬曆至康熙年間曲譜的集曲文論述範疇》,曾永義(編):《古典文學研究輯刊》十三編第十一冊。新北市:花木蘭,2016年。
塗宗濤:《詩詞曲格律祕要》,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年。
楊軍(編):《京劇嗩吶曲牌知多少?》,台北:國立台灣戲曲學院,2021年。
楊蔭瀏:《中國古代音樂史稿》,臺北:大鴻圖書,1997年。
劉大鵬(編):《京劇鑼鼓進階教材》,台北:台灣戲曲學院,2000年。
劉志明:《曲式學》,臺北:全音樂譜出版社,2004年。
劉志明:《西洋音樂史與風格》,臺北:全音樂譜出版社,2004年。
劉芳:《崑曲傳統曲律的現代傳承與革新探索》,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19年。
蔡禎:《詞源疏證》臺北:學海出版社,1988年。
鄭西村:《崑曲音樂與填詞》乙稿,高雄:學海出版社,2011年。
鄭西村:《崑曲音樂與填詞》甲稿,高雄:學海出版社,2011年。
鄭培凱、趙天為(編):《裊情絲吹來閑庭院—崑曲與非物質文化傳承國際研討會論文集2007年》,廣西:廣西師範大學,2012年。
鄭騫:〈論北曲之正字與襯字〉,國家戲曲叢書:《鄭騫戲曲論集》67冊,臺北:國家出版社,2017年。
遲景榮(編):《京劇嗩吶曲牌》,北京市:中國戲曲學院音樂系,1981年。
顧兆琳:《崑劇曲學探究》,上海:中西書局,2015年。

(二)單篇論文
王志毅:〈永崑曲牌的「九撘頭」藝術—以劇目《花飛龍》為例〉,《中國音樂》第01期,2018年,頁138–144。
王陽:〈郭沫若《蔡文姬》的版本變遷〉,《揚子江評論》第5期,2018年,頁35–43。
朱玲:〈夢絮水磨腔魂牽兩岸情——記崑曲學者周秦〉,《團結》第04期,2010年,頁59–61。
朱錦華:〈三水曲中劍膽生——崑曲音樂家辛清華二三事〉,《中國戲劇》〈懷念篇〉第9期,2018年,頁66–68。
李惠綿:〈戲曲批評概念與實踐〉,《戲曲學報》第十期,2012年,頁1–57。
沈斌:〈中國的、崑曲的、莎士比亞的—崑劇《血手記》編演經過〉,《戲劇報》1988年03期,頁40–41。
俞為民:〈沈璟對崑曲曲體的律化〉,《東南大學學報》第10卷,第6期,2008年,頁110–115。
俞為民:〈崑曲的現代性發展之可能性研究〉,《藝術百家》第106期,2009年,頁51–58。
洪逸柔:〈論上海崑劇團《血手記》的移植與新變〉,《戲曲學報》第18期,2018年,頁151–189。
胡明明、張蕾:〈試論當代崑曲創作的「窠臼」與「脫窠臼」—以王大元先生崑曲音樂創作為例〉,《中國戲曲學院學報》第31卷,第4期,2010年,頁103–109。
計鎮華:〈我演崑劇《血手記》〉,《戲劇報》第6期,1987年,頁36–39。
孫媛媛:〈戲曲樂隊音樂現代化、交響化路徑的思考〉,《中國戲劇》第08期,2020年,頁91–93。
徐明松、張澤綱:〈芳冠六清灼灼其華—崑劇音樂家辛清華訪談〉,《上海藝術家》第1期,1990年,頁65–66。
徐明翔:〈崑劇新編戲《顧炎武》創作得失爭議〉,《藝術評論》第03期,2020年,頁–。
秦嶺:〈顧兆琳與他的崑曲人生〉,《上海采風》第07期,2016年,頁148–154。
陳芳:〈演繹莎劇的崑劇——血手記〉,《戲曲研究》第76輯,第2期,2008年,頁9–37。
陸放:〈新崑劇(曲)作曲九題〉,《中國音樂》第2期,1991年,頁1–4。
游添富:〈樂種與曲式——卡農〉,《議藝分子》第03期,2000年,頁152–167。
賈曉程:〈戲曲音樂與西方音樂融合創新研究〉,《中國戲劇》第10期,2019年,頁82–84。
路應昆:〈文、樂關係與詞曲音樂演進〉,《中國音樂學》第3期,2005年,頁70–80。
鄒鵬:〈當代戲曲音樂交響化創作思維探微〉,《四川戲劇》第10期,2016年,頁91–92。
劉平:〈真情永存友誼長青—記郭沫若與田漢交往〉,《郭沫若學刊》第2期,1999年,頁77–93。
劉芳:〈論傳統曲律賦予新編崑劇的藝術性與傳播力—從羅周新編崑劇的曲調創作談起〉,《戲曲研究》第03期,2020年,頁45–62。
劉燕子:〈「混搭」或「混亂」:當代戲曲交響化觀察與思考〉,《當代戲劇》第05期,2018年,頁14–16。
蔡振家、夏菉廷:〈戲曲「緊拉慢唱」板式的音樂特徵與戲劇運用〉,《戲劇學刊》第25期,2017年,頁105–128。
鄭傳寅:〈新編崑劇《公孫子都》斠律〉,《中國戲曲學院學報》第30卷,第02期,2009年,頁8–15。
曉羅:〈全國政協實施《保護扶持崑曲藝術》工作〉,《中國戲劇》第6期,2004年,頁15。
戴平:〈崑劇遺產的守望和可持續發展的統一論崑劇《班昭》成功的價值〉,《中國戲劇》第2期,2005年,頁45–47。
韓檸燦:〈永嘉崑劇音樂創作方式研究〉,《中國音樂》第06期,2019年,頁50–54。
羅懷臻:〈崑劇《司馬相如》所見所思〉,《中國戲劇》第05期,1996年,頁26–27。

(三)學位論文
林維綉:《新編崑劇《楊妃夢》之探討》,臺北: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19年。
范揚坤:《別栽與正宗—曲牌音樂的現象存有與歷史實踐》,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博士論文,2009年8月。
高嘉穗:《犯調研究—以《新編南詞定律》商調為中心》,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博士論文,2019年8月。
張宇:《崑劇新編戲與改編戲研究(1949~2105)》,蘇州:蘇州大學文學院博士論文,2018年。
陳美如:《元人帶過曲音樂之研究》,台北:國立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年。
黃慧玲:《台灣當代崑曲創編研究》,宜蘭: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博士論文,2015年。
葉思維:《新編崑劇《孟姜女》音樂與唱詞關係之探析》,臺北: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學系中國音樂組碩士論文,2014年。
劉心慧:〈上海崑曲史初探〉,桃園: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論文,2013年。
劉心慧:〈上海崑劇團新編戲研究〉,臺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四)戲曲志
王永敬(編):《崑曲志》一冊,上海:上海文化,2015年。

六、網路資料、音檔、影片及新聞
文化永嘉:〈亮相中國崑劇藝術節—永昆《孟姜女送寒衣》獲專家高度評價〉(2018年11月8日)https://www.xuehua.us/a/5ec210669cae06bef10d0c47(登錄於:2023年3月29日)
《班昭》上海崑劇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26hbhe9IxE(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司馬相如》上海崑劇團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b411c77A/?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血手記》上海崑劇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R4y1g7Ad/?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琵琶行》上海崑劇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T4y1i7bj/?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蔡文姬》上海崑劇團音檔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h411M7bN/?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李慧娘》北方崑曲劇院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K411f77x/?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南唐遺事》北方崑曲劇院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x411H723/?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晴雯》北方崑曲劇院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s411e7fg/?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水淹七軍》北方崑曲劇院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x411W7gH/?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十五貫》浙江崑劇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u2-S7mCrBw(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暗箭記》浙江崑劇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s411e7uy/?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公孫子都》浙江崑劇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5kia8H5NKY(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霧失樓臺》湖南崑劇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W411t7Wf/?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梁山伯與祝英台》國光劇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K411j7yS/?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孟姜女送寒衣》永嘉崑劇團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J411g7Vg/?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蔡文姬》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f4y1t7ci/?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登錄於:2023年4月29日)
指導教授 孫玫 吳榮順 審核日期 2023-6-27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