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5757001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6 、訪客IP:3.15.221.136
姓名 蘇秉凱(Ping-Kai S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客家青年政策之研究
(Study of the Hakka Youth Policy)
相關論文
★ 新埔地區的產業變遷★ 流域與區域:鳳山溪流域交通發展史
★ 閩客族群邊界的流動:通婚對女性族群記憶與認同的影響★ 儀式中身份的轉化:以客家拜新丁為例
★ 族群、產業與社會資本:以屏東檳榔業「行口」為例★ 外籍配偶與客家文化傳承
★ 越南籍配偶眼中的閩客族群意象★ 族群通婚中的性別文化與權力配置
★ 客家聚落之產業、地景與記憶變遷:以大湖草莓為例★ 博物館展示與客家記憶
★ 閑聊(Gossip)中客家常民的歷史意識★ 新加坡當鋪業與客家
★ 「客庄文化資源普查」標準作業程序(SOP)建立之研究★ 「文化治理」中的不對等權力關係—以桃園縣客家文化館為例
★ 客家採茶婦女的勞動意識 ─以新竹縣峨眉鄉為例★ 東南亞的「客家」意涵:英殖民馬來亞的華人分類過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客家文化要存續,除了客家文化的推廣與客家資產的重建外,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取決於客家青年是否能夠投入客家文化的保存運動中。要做到這一點,政府的客家青年政策就十分的重要,畢竟政府能提供多少協助給客庄青年,就決定了客庄青年能投入多少的心力。因此藉由本文的資料整理與深入訪談,希望能夠從中獲得:(一)瞭解現行的客家青年政策之內涵?(二)整理分析現行客家青年政策的內容,進而瞭解現行客家青年政策的不足之處?(三)客家青年對於政策的需求?透過這樣的整理,找出客家青年政策的方向,除了可以提供給執政當局當作建議外,也希冀為客家文化的復興盡自己最大的力量。
摘要(英) Hakka culture needs to survive. Apart from the promotion of Hakka culture and the reconstruction of Hakka assets, the most important key depends on whether or not the Hakka youth can invest in the preservation of Hakka culture. To achieve this, the government′s Hakka youth policy is very important. After all, how much help the government can provide to the client youth will determine how much Keqiao youth can invest in. Therefore, through the data compilation and in-depth interviews of this article, we hope to obtain from it: (1)To understand the current connotation of the Hakka Youth Policy?(2)To collate and analyze the current content of the Hakka youth policy and further understand the inadequacies of the current Hakka youth policy?(3)What are the needs of Hakka youth for policies? Through this sort of arrangement, the direction of the Hakka youth policy can be found, and besides being provided to the ruling authorities as an accident, it also hopes to do its utmost for the revival of the Hakka culture.
關鍵字(中) ★ 客家青年
★ 客家政策
★ 青年政策
關鍵字(英) ★ Hakka Youth
★ Hakka policy
★ Youth policy
論文目次 目次
中文摘要 i
Abstract ii
謝誌 iii
目次 v
圖目次 vii
表目次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架構與方法 9
第三節 研究範圍 13
第四節 研究範圍 13
第二章 客家青年文獻的探討 16
第一節 客家政策的文獻探討 16
第二節 青年政策的文獻探討 19
第三節 客家政策與青年政策文獻分析比較 32
第三章 當前客家青年的發展? 33
第一節 當前客家政策分析 33
第二節 當前青年政策分析 51
第三節 客家青年政策的未來 63
第四章 當代客家青年政策發展的意涵 65
第一節 現代客家青年面對的挑戰 65
第二節 台灣當代的客家青年政策 73
第三節 對於客家青年政策的看法 8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90
第一節 台灣客家青年政策的發現 90
第二節 台灣客家青年政策的建議 94
參考文獻 97
附錄 102
附錄一 訪談大綱 102
附錄二 客家委員會逐夢計畫補助作業要點 104
附錄三 客家委員會客家青年創新發展獎頒給要點 109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王金龍,2010〈當前時期台灣政府青年政策分析〉。《青年探索》,第1期,34-38。
王保鍵,2016〈論桃園客庄型態與客家政策〉。《台灣民主季刊》,第13卷第4期,93-125。
丘昌泰,2000a《公共政策基礎篇》,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2000b《公共管理:理論與實務手冊》,台北市:元照。
———,2005《公共政策》,高雄:巨流。
吳定,2001《公共政策》,台北市:中華電視公司。
——,2003《政策管理》,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005《公共政策辭典》,台北市:五南。
吳慶,2007〈利益均衡與利益表達—從法國“首次雇傭合同”法案的流產看青年就業政策制定的路徑優化〉。《中國青年研究》,第11期,53-57。
——,2012〈青年公共參宇的興起和參與原因探析〉。《青年探索》,第1期,5-10。
吳敏之,2014〈青年世代與公民力量,擠壓民進黨對中政策處理空間〉。《新社會政策》,第35期,30-32。
吳依珊,2015〈當代青年政治參與、公民能力與政治效能感之研究〉。《國教新知》,第62卷第1期,21-33。
宋學文、黎寶文,2005〈台灣客家運動之政策分析〉。《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8卷第3期,501-540。
宋國力,2010〈青年發展特徵及趨勢研究—以黑龍江青年為例〉。《中國青年研究》,第5期,58-62。
李維岳,2007〈我國青年政策的倫理精神與價值追求〉。《中國青年研究》,第10期,28-31+89。
李春梅,2008〈走向系統、福利、務實的青少年政策—我國青少年政策的現狀與完善〉。《青年探索》,第6期,44-48。
沈濤、李斌雄、鄒宇,2009〈現階段執政黨的青年政策和青年工作探討〉。《中國青年研究》,第5期,22-25。
周業謙、周光淦譯,2005《社會學辭典》,台北:貓頭鷹。
邱秀宇,2009,〈政府政策行銷策略成效之研究—以客家桐花祭活動為例〉。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芳玫、蔡佩珍,2003〈發展取向的青少年政策:以全人生涯規劃為中心〉。《社區發展季刊》,第103期,16-32。
施正鋒,2013,〈民進黨執政八年族群政策回顧與展望〉。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2004〈總統大選以來的民進黨與泛綠陣營〉。《台灣民主季刊》,第3期,213-230。
馬永堂,2005〈借鑑國外有益經驗大力促進我國青年就業〉。《中國勞動》,第10期,18-20。
胡亞波、沈濤、李斌雄,2008〈中部地區城市青年政策和青年工作研究—以武漢市青年政策和青年工作創新為個案〉。《中國青年研究》,第10期,31-36。
胡亞波、沈濤、鄧大松,2010〈金融危機背景下返鄉青年農民工狀況調查報告—以武漢市為例〉。《中國青年研究》,第11期,53-56。
科瓦奇.拉斯洛,2009〈人口進程與青年失業的相互關係〉。《中國青年研究》,第5期,11-13+74。
洪紹恩,2013〈軍公教福利政策下的窮忙青年世代〉。《新社會政策》,第25期,51-52。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2015a《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1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
——————————,2015b《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2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
——————————,2016a《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3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
——————————,2016b《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4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
——————————,2017a《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5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
——————————,2017b《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6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2018《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7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2015a《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1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2015b《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2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2016a《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3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2016b《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4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2017a《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5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2017b《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6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2018《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7次定期會工作報告》,桃園: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徐幸瑜,2016〈從兩岸青年創業政策看閩台合作之契機挑戰〉。《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1期,98-104。
耿曙、曾于蓁,2010〈中共邀訪台灣青年政策的政治影響〉。《問題與研究》,第49卷第3期,29-70。
孫一信,2014〈從住宅政策解度來看青年貧窮問題〉。《新使者》,第144期,26-29。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2013《教育部青年法展署102年年報》,台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2014《教育部青年法展署103年年報》,台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2015《教育部青年法展署104年年報》,台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莫里斯.戴弗林,2009〈青年就業和失業:愛爾蘭經驗概觀〉。《中國青年研究》,第5期,14-17。
陳定銘、陳樺潔、游靖宇,2012〈政府與客家社團協力指標之析探〉。《行政暨政策學報》,第54期,41-82。
張良馴,2005〈關於完善我國青年政策的幾點思考〉。《中國青年研究》,第7期,60-63。
張曉紅、潘春玲,2012〈當代青年網絡政治參與的現況、問題及對策研究〉。《青年探索》,第1期,18-23。
黃倖慧,2010,〈客語能力認證政策對話之研究—利害關係人觀點〉。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盛莉,2016,〈客語薪傳師培訓政策之回應性評估—以桃園市為例〉。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游靖宇,2011,〈客家產業政策成效評估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志隆,2014〈社會投資國家的青年轉銜與生命歷程政策:以瑞典和英國相關社會政策改革為例〉。《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第18卷第2期,121-161。
彭安麗,2010〈從知識管理觀點探討台灣客家事務之治理〉。《政策研究學報》,第10期,61-95。
楊琴,2007〈亞洲青年人力資源開發政策、模式及其借鑑〉。《惠州學院學報》,第27卷第4期,50-54。
楊雄,2009〈確立青年優先的社會政策〉。《當代青年研究》,第1期,1-6。
趙美盈,2013〈歐盟青年就業問題及因應對策〉。《公共治理季刊》,第1卷第4期,97-107。
廖中秋,2012,〈客家政策效益之實證研究—以桃園縣為例〉。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劉真主編,2000《教育大辭典》,台北:文景。
劉學勝,2006〈韓國的青年政策狀況〉。《中國青年研究》,第11期,31-35。
劉曉暉,2009〈公共政策視野下的青年自組織〉。《山西廣播電視大學學報》,第6期,92-93。
劉冰、韓金芝,2010〈職業倦怠與公共政策調整—基於80後青年員工的實證分析〉。《浙江學刊》,第6期,131-135。
劉亞瓊,2014〈國民黨年輕化對台灣青年的發展影響分析〉。《青年探索》,第2期,22-26。
劉慧卿,2015〈香港的青年政策〉。《新社會政策》,38期,39-41。
鄧偉強,2013〈五國青年政策的經驗及其對澳門的啟示〉。《青年探索》,第2期,27-33。
潘冠瑾,2013〈澳門青年參政意識的現況及其改進方向〉。《澳門研究》,第4期,41-47。
鄭國太,2006〈屏東縣客家政策之研究:政策網絡的分析〉。《屏東教育大學學報》,第25期,231-252。
霍華德.威廉姆森,2011〈關於歐洲的青年政策〉。《青年探索》,第3期,89-92。
————————,2012〈歐洲共同體背景中的青年政策〉。《青年探索》,第2期,91-96。
蘇頌興,2013〈青年的政治參與對台灣政黨轉型發展的影響〉。《青年探索》,第1期,26-32。
鐘琳惠、詹火生,2008〈台灣青少年失業問題防範對策之剖析—從歐盟就業政策經驗來探討〉。《弘光人文社會學報》,第8期,199-220。













二、英文部分
Barth,F. (1969).Ethnic Groups and Boundaries.Boston:Little,Brown & Co.
Brown,M.F. (1998).Con culture be copyrighted?Current Anthropology,39(2)193-22.
Dunn,W.N. (2008).Public Policy Analysis:An Introduction,4thed.New Jersey:Person Prentice-Hall.
Greertz,C. (1963).Old Societies and New States.London:The Free Press.
指導教授 張翰璧 審核日期 2018-7-9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