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7154008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42 、訪客IP:18.191.171.235
姓名 鄭涵予(HAN-YU CHE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哲學研究所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莊子〈齊物論〉在「融合教育」中的實踐應用
相關論文
★ 《道德經》「無為而治」意蘊之探析★ 《莊子》苦樂觀的現代詮釋
★ 安心之道探究--以《大乘起信論》為依據的哲學詮釋★ 論《維摩詰經》之入世精神-以現代「人間佛教」思想為說明
★ 韓非法思想研究★ 從羅蘭.巴特符號學觀點論普普藝術︰以安迪.沃荷作品為例
★ 儒學文化精神溯原 以《論語》之「孝道」、「學★ 牟宗三對「美善衝突」的解決
★ 從《精神現象學》主奴之爭一節中看欲望詮釋的可能性★ 《莊子》主體觀探究— — 「復性」與「氣化」為核心的存有論詮釋
★ 對非人類物種的倫理反思:從價值理論探討人類應有的態度★ 探究Hans Küng之「全球倫理」的 「可普遍性」與「可實踐性」
★ 論海德格對技術本質之反思 ——對技術本質之派生關係與其本源現象之溯源作一種詮釋之嘗試★ 對當代西方倫理學中代理孕母爭議的一個「性別倫理」之省思
★ 鄰避現象之環境倫理涵義:以效益主義環境正義考察為例示★ 動物的道德地位:Singer的效益主義進路動物的道德地位考察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融合教育在臺灣的實踐已經超過半個世紀,無論是中央立法或是教育現場都可以看到近年來對於融合教育關注度的提升。臺灣的融合教育雖然處於蓬勃發展階段,卻也面臨到新的困境造成現代的融合教育現場失去繼續落實的動力。融合教育的落實不僅僅是存在在教育現場,而是社會對於異己者的「融合」體現。既然我們都存在於社會之中,要如何對於異己有更多的理解與尊重,則成為現代人的一大課題。
  是以,本文以我所熟悉的教育現場出發,由融合教育中的小型社會所出現的困境──「相互理解」延伸到現代社會融合現況的探討。以《莊子‧齊物論》所帶來的啟示作為突破融合教育困境的手段,嘗試釐清融合教育困境的問題真貌、找出融合教育困境的出路以及融合教育困境出路的實際做法。
期待透過融合教育的議題讓現代人重新反思自身價值,並且找回人與人之間相互協助的信念,並在省思後做出適切的調整行動以達到「融合」社會的體現。
摘要(英) Inclusive Education has been developing and implemented in Taiwan for half century, and has drawn more attention from both legislation idea of the law and classroom teaching practice aspects. Though the development of Inclusive Education in Taiwan is moving forward rapidly, there are still new challenges in taking educational theory into practice with motivation. The realization of inclusive education depends on not only classroom-education, but also on the society’s acceptance level of inclusion. It has become a main topic for modern society of how to treat people who are different with understanding and respect.
This paper starts from classroom-teaching challenges, which represents the micro-society of inclusion education containing the problem of mutual understanding, and extends to the discussion of inclusion in modern society. Through researching and summarizing from <Chuang-tzu, the Equality of Things>, the paper aims at analyzing real issues of inclusion education, providing break-through methods which can be taken into on-site classroom-teaching practice.
The topic of inclusion education is expected to revoke people’s awareness of self-value and restoring belief in mutual assistance between each other. Proper actions needs to be taken after reflection to strive for progress of inclusion of society.
關鍵字(中) ★ 融合教育
★ 教育現場
★ 莊子
★ 齊物論
關鍵字(英) ★ Inclusive education
★ classroom-teaching
★ Chuang-tzu
★ the Equality of Things
論文目次 導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學術目的 2
 第二節 觀點設限與研究方法 8
 第三節 研究現況與文獻回顧 9
 第四節 論文結構與章節安排 17
第一章 融合與融合教育 18
 第一節 融合教育的發展與現況 21
 第二節 現代社會中的融合現況 38
 第三節 融合教育與現代融合社會的困境 42
第二章 融合教育的爭議與突破 51
 第一節 人本心理學理念、理論 53
 第二節 多元文化教育理念、理論 56
 第三節 社會學習論理念、理論 61
 第四節 《論語》教育思想理念 65
第三章 〈齊物論〉提供融合教育的啟示 77
 第一節 《莊子》思想理念 79
 第二節 問題本質──採「齊物」論或齊「物論」觀點 81
 第三節 需要平齊的物論:所謂特殊需求或者學習需求 84
 第四節 〈齊物論〉給予融合教育的啟示 88
 第五節 啟示之後的現場實踐 97
結論 110
參考文獻 113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一) 中文專書
王邦雄.岑溢成.楊祖漢.高柏園,《中國哲學史(上)》(臺北:里仁書局,2005,初版)。
牟宗三(講述),陶國璋(整構),《莊子齊物論義理演析》(臺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1999)。
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北京:中華書局有限公司,2010,第14次印刷)
吳怡,《新譯莊子內篇解義》(臺北:三民出版社,2000,初版)。
吳淑美,《融合班的理念與實務》,(臺北:心理出版社,2004,初版)。
李淑玲(譯),June E. Downing(著),《普通班融合重度及多重障礙學生教師的實務策略》(Including Students with Severe and Multiple Disabilities in Typical Classrooms: Practical Strategies for Teachers)(臺北:心理出版社,2011,初版)。
金瑞芝.林妙徽.林聖曦《幼兒遊戲》(臺北:華騰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00,初版)。
孟瑛如,《看見特殊,看見潛能:特殊生教師家長貼心手冊》(臺北:心理出版社,2013,初版)。
林美瑗,《慢飛天使:我與舒安的20年早療歲月》(臺北:心靈工坊,2006,初版)。
晁成婷,《我的女兒予力:一個唐氏症家庭的生活紀實》(臺北:張老師文化,1997,初版)。
紐文英,《擁抱個別差異的新典範融合教育》(臺北:心理出版社,2008,初版)。
國家教育研究院,《中華民國教育年報》98年版。
國家教育研究院,《外籍配偶師資培育講義(上冊)》(臺北:國家教育研究院,2005,初版)。
教育部,《中華民國身心障礙教育報告書:充分就學、適性發展》(臺北:教育部,1995)。
陳明里,《走自己的路:為身障者倡議爭取權益的阿里大哥》(臺北:釀出版,2019,一版)。
曹雪芹,《紅樓夢》(臺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84,初版)。
陳鼓應,《老莊新論》(香港:中華書局有限公司,1995,再版)。
陳鼓應(註譯),《莊子今註今譯》(臺北市:臺灣商務印書館,2011/09,修訂二版)。
陳鼓應,《莊子哲學》(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2010,修訂三版一刷)。
傅秀媚,《特殊幼兒教育診斷》(臺北:五南出版社,2005,二版二刷)。
曾昭旭,《在無何之鄉遇見莊子》(臺北:九歌出版社,2019,初版)。
劉碧玲,《等她二三秒》(臺北:二魚文化,2002,初版)。
蕭振邦,《深層自然主義:莊子思想的現代詮釋》(臺北:鵝湖出版社,2009,初版)。
(二) 碩士論文
王以如(研撰),蔡昆瀛(指導),2005,〈同儕教導對國小普通班特殊需求學生數學教學成效之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杏芳(研撰),黃玉枝(指導),2014,〈國小普通班教師經營融合教育的經驗〉,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王珮俐(研撰),林秀錦(指導),2015,〈醫療體系早期療育專業團隊合作之角色釋放〉,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特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石緣婷(研撰),林明地(指導),2020,〈特殊教育跨專業服務難嗎? 以一位特殊教育學校學生的服務為例〉,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幼彩(研撰),彭安麗(指導),2018,〈融合教育愛心小天使對資源班同儕接納態度之研究-以新北市某國小高年級為例〉,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亞太研究碩士班論文。
林芸年(研撰),魏元珪(指導),2011,〈莊子〈齊物論〉之真諦〉,東海大學哲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邱菀婷(研撰),林久絡(指導),2010,〈「吾喪我」─《莊子.齊物論》「自我觀念」之哲學詮釋〉,佛光大學哲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洪育民(研撰),陳福濱(指導),2014,〈莊子〈齊物論〉思想之探究〉,天主教輔仁大學哲學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涂添旺(研撰),許天威(指導),2001,〈台中市國民小學學生對視覺障礙學生接納態度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在職進修專班碩士論文。
陳宜伶(研撰),鍾莉娟(指導),2005,〈學前融合班普幼教師實施個別化教育計畫融入教學之協同行動研究〉,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游翠芬(研撰),黃榮真(指導),2013,《幼兒園普通教師實施融合教育困境及解決策略之研究–以南投地區為例》國立東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學碩士學位班碩士論文。
湯怡頌(研撰),熊琬(指導),2014,《莊子寓言用於幼兒生命教育之初探》,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小慧(研撰),王緒中(指導),2005,〈學前教師面對班級中特殊幼兒的心理調適歷程之研究〉,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論文。
楊瑞文(研撰),張勝成(指導),2001,〈國民中學教師對聽覺障礙學生融合教育的認知與支持度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麗瑜(研撰),陳德和(指導),2019,《論莊子哲學對學校教育的啟示》,南華大學人文學院生死學系哲學與生命教育碩士班。
葉冠志(研撰),何茂松(指導),2005,〈融合式體育教學對國小學童接納智能障礙同儕之態度與學習成效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體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潘廣祐(研撰),蔡昆瀛(指導),2006,〈臺北縣國小普通班教師融合教育支援服務供需調查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文涵(研撰),趙中偉(指導),2018,〈孔子的教育思想研究-以《論語》爲例〉,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
蔡文龍(研撰),許天威(指導),2001,《台中縣國民小學融合教育班教師教學困擾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在職進修專班。
鄭啟清(研撰),鄭麗月(指導),2005,〈台北縣國小普通班教師對融合教育身心障礙學生特殊教育支援服務需求之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論文。
蕭世楓(研撰),謝大寧(指導),2003,〈《莊子‧齊物論》研究〉,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
謝佩芳(研撰),陳德和(指導),2014,《莊子〈齊物論〉治療內涵運用於家庭教育之探究——以親職教育為中心》,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
謝惠娟(研撰),何東墀(指導),2011,《學前機構間融合教育合作模式困境與解決策略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
(三) 期刊論文
方朝郁,〈讓體育課的教學效果更好--班度拉社會學習論在體育課練習教學的應用〉,《臺灣教育評論月刊》第4卷第5期(2015) ,頁152-158。
牟宗三,〈莊子〈齊物論〉演講錄(一)〉,《鵝湖月刊》卷27第7期(2002)。
吳武典,〈臺灣特殊教育綜論(一):發展脈絡與特色〉,《特殊教育季刊》第129期 (2013) ,頁11-18。
吳武典,〈臺灣特殊教育綜論(三):挑戰與展望〉,《特殊教育季刊》第132期 (2014) ,頁1-8。
呂依蓉,〈《薩拉曼卡宣言與特殊需求教育行動綱領》翻譯:融合教育檢視與反思(一)〉,《特殊教育季刊》第138期 (2016) ,頁21-28。
李家璇.周志杰,〈國內基層教育工作者對融合教育之迷思〉,《特教園丁》第26卷第3期(2011) ,頁51-56。
林思吟,〈淺談差異化教學〉,《臺灣教育評論月刊》第5期第三卷(2016) ,頁118-123。
林珮如,〈特殊教育並不特殊:從特殊教育的特殊性談融合教育之現況與未來〉,《特殊教育季刊》第120期(2011) ,頁11-18。
邱莉婷,〈其實融合很簡單-以一位普通班導師為例〉,《E-SOC JOURNAL》第110期 (2013) 。
洪儷瑜,〈邁向融合教育之路—回顧特殊教育法立法三十年〉,《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年刊》第201411期 (2014),頁21-31。
高宜芝.王欣宜,〈當前我國融合教育實施成敗相關因素之探討〉,《特殊教育教學與趨勢》,9401期(2005),頁55-68。
張美華.簡瑞良,〈人本心理學在融合教育班級經營的運用〉,《特殊教育現在與未來》,第45434期(2009),頁55-69。
張美瑤,〈多元文化教育改革之省思〉,《正修通識教育學報》第6期(2009),頁320-339。
張蓓莉,〈臺灣的融合教育〉,《中等教育》第60期(2009),頁8-18。
陳玉芳,〈從人本心理學到超個人心理學的思索—中西方心理治療之融合〉,《應用倫理研究通訊》第7期(1998),頁30-34。
傅秀媚,〈融合教育的實施模式研究〉,《特殊教育論文集》第9001期(2001),頁141-156。
劉明松,〈台東地區國中小融合教育實施成效及問題之研究〉,《東臺灣特殊教育學報》第11期 (2009),頁31-52。
蘇燕華.王天苗,〈融合教育的理想與挑戰-國小普通班教師的經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特殊教育研究學刊》第24期(2003),頁39-62。
(四) 法規條文
教育部,《特殊教育法》。
教育部,《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
衛生福利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五) 課程講義
蕭振邦,2019/03,〈突現理論之圖示與詮釋例示〉,107學年度第二學期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中國哲學經典I」課程講義。
───,2019/04,〈心得報告的寫作準備及方法〉,107學年度第二學期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論文I」課程講義。
二‧網路資源
UESCO, Guidelines for Inclusion : Ensuring Access to Education for All (2005) URL =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140224。(2020/10/13瀏覽)
CARLINK鏈車網編輯部,〈「車麗屋」關懷社會,贊助台北啟智學校足球公益活動〉,CARLINK鏈車網,URL=http://car1.car1.com.tw/newsDetail.aspx?id=1145。(2020/10/13瀏覽)
MBA智庫‧百科〈基本歸因錯誤〉,MBA智庫‧百科,URL=https://wiki.mbalib.com/zh-tw/%E5%9F%BA%E6%9C%AC%E5%BD%92%E5%9B%A0%E9%94%99%E8%AF%AF。(2020/10/15瀏覽)
人約聯盟,〈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Covenants Watch,URL =https://covenantswatch.org.tw/un-core-human-rights-treaties/crpd/。(2020/10/13瀏覽)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URL=https://ctext.org/confucianism/zh?searchu=%E6%9C%89%E6%95%99%E7%84%A1%E9%A1%9E。(2020/10/23瀏覽)
王昭濱,〈【中學連環性侵】被害人變加害人 專家:「我受害過也要讓別人難過」〉,鏡週刊Mirror Media,URL=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1217soc011/。(2020/10/15瀏覽)
王意中,〈這不是特權,那是他的需要!〉,王意中的部落格,URL=https://blog.xuite.net/atozwyc/blog/323785129-%E9%80%99%E4%B8%8D%E6%98%AF%E7%89%B9%E6%AC%8A%EF%BC%8C%E9%82%A3%E6%98%AF%E4%BB%96%E7%9A%84%E9%9C%80%E8%A6%81%EF%BC%81%E6%96%87%EF%BC%8F%E7%8E%8B%E6%84%8F%E4%B8%AD%E8%87%A8%E5%BA%8A%E5%BF%83%E7%90%86%E5%B8%AB。(2020/10/22瀏覽)
全國法規資料庫,〈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全國法規資料庫,URL=https://law.judicial.gov.tw/FLAW/dat02.aspx?lsid=FL075167。(2020/10/13瀏覽)
行政院,〈學校教育-教育制度〉,行政院國情簡介,URL= https://www.ey.gov.tw/state/7F30E01184C37F0E/c533c870-9854-4344-b325-0239147484bd/。(2020/10/15瀏覽)
余秀芷,〈打造無障礙環境,沒有人是局外人〉,天下雜誌網,URL=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7311。(2020/10/13瀏覽)
吳展良,〈1999.5 台灣技職與普通教育的分流經驗〉,吳展良的儒學網站,URL= https://sites.google.com/site/wuweintu/zhi-ping-zheng-jing-yu-she-hui/jiao-yu/tai-wan-ji-zhi-yu-pu-tong-jiao-yu-de-fen-liu-jing-yan。(2020/10/15瀏覽)
李柏霖,〈身心障礙親子運動會 四百人玩成一團〉,更生日報,URL=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07532。(2020/10/13瀏覽)
汪正翔,〈會放心推薦給親人的友善設計〉,台灣品設計,URL= http://www.tpc-sd.com/tw/wordtxt.asp?wnum=1452。(2020/10/13瀏覽)
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2015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融合的必要:人人適用的無障礙與賦權生活〉,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URL=http://disable.yam.org.tw/archives/2673。(2020/10/20瀏覽)
林莉庭.徐卉馨.吳佩容.范莛威,〈身障者的甜蜜與苦澀 自立生活的下一步?〉,大學報,URL=https://unews.nccu.edu.tw/unews/%E8%BA%AB%E9%9A%9C%E8%80%85%E7%9A%84%E7%94%9C%E8%9C%9C%E8%88%87%E8%8B%A6%E6%BE%80%E3%80%80%E8%87%AA%E7%AB%8B%E7%94%9F%E6%B4%BB%E7%9A%84%E4%B8%8B%E4%B8%80%E6%AD%A5%EF%BC%9F/。(2020/10/13瀏覽)
唐鳳,〈畛〉,萌典,URL=https://www.moedict.tw/%E7%95%9B#gsc.tab=0(2020/10/27瀏覽)。
參考自:孫友廉.胡世澤.周富美,〈玻璃娃娃案 好心同學不用賠〉,自由時報,URL=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2340。(2020/10/21瀏覽)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南市首座共融遊戲場啟用 德高學子遊戲無障礙〉,Yahoo!新聞網,URL=https://tw.news.yahoo.com/%E5%8D%97%E5%B8%82%E9%A6%96%E5%BA%A7%E5%85%B1%E8%9E%8D%E9%81%8A%E6%88%B2%E5%A0%B4%E5%95%9F%E7%94%A8-%E5%BE%B7%E9%AB%98%E5%AD%B8%E5%AD%90%E9%81%8A%E6%88%B2%E7%84%A1%E9%9A%9C%E7%A4%99-131246966.html。(2020/10/13瀏覽)
張珊珊,〈中壽打開「心」世界 長期贊助育成基金會繪畫比賽〉,工商時報,URL=https://ctee.com.tw/amp/industrynews/financesmanage/158238.html。(2020/10/13瀏覽)
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教育部,URL=http://www.thdf.tc.edu.tw/resource/openfid.php?id=2078。(2020/10/18瀏覽),頁26。
教育部,〈教育部 109 年度施政計畫〉,教育部全球資訊網,URL=https://ws.ndc.gov.tw/Download.ashx?u=LzAwMS9hZG1pbmlzdHJhdG9yLzEwL3JlbGZpbGUvMC8xMzQwNi9jM2ViZTQxNi04MWJjLTQyOTQtODgyZS1kZjA4MTE1MzZkNmIucGRm&n=MDYt5pWZ6IKy6YOoLnBkZg%3d%3d&icon=..pdf(2020/10/13瀏覽)
教育部,〈教育部特教新課綱-國民教育階段〉,優質特教發展網絡系統暨教學支援平台,URL=http://sencir.spc.ntnu.edu.tw/site/c_principle_001/index/process_t_key/212/mode_t_key/-1/data_t_key/-1/code/001/kind_code/001。(2020/10/13瀏覽)
教育部委託師範大學承辦,〈何謂行動研究-定義〉,臺灣健康促進學校行動研究專區,URL=http://hps-ar.hphe.ntnu.edu.tw/research_define.aspx。(2020/10/15瀏覽)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2年國教〉,108課綱資訊網,URL=http://12basic.edu.tw/12about-3-1.php。(2020/10/13瀏覽)
萌典,〈因材施教〉,萌典,URL=https://www.moedict.tw/%E5%9B%A0%E6%9D%90%E6%96%BD%E6%95%99。(2020/10/23瀏覽)
臺北市政府,〈何謂「共融」前言〉,共融式遊戲場,URL=https://play4u.gov.taipei/cp.aspx?n=506D0B0D0DF0C29D。(2020/10/13瀏覽)
蔡文綺,〈頂竹圍公園全新啟用 共融遊具身障孩子也能玩〉,ETtoday新聞雲,URL=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1023/1563690.htm。(2020/10/13瀏覽)
衛生福利部,〈02與自閉症特質同行〉,衛生福利部,URL = https://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pPjGAIyJjM8J:https://www.mohw.gov.tw/dl-1727-d82755b2-53b8-45a7-ad0d-ca4e0c67e65f.html+&cd=19&hl=zh-TW&ct=clnk&gl=tw。(2020/10/07瀏覽)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精神科,〈如何診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URL=https://www.kln.mohw.gov.tw/?aid=509&pid=62&page_name=detail&iid=778。(2020/10/15瀏覽)
指導教授 蕭振邦(JENN-BANG SHIAU) 審核日期 2021-1-26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