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5121011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0 、訪客IP:3.12.36.30
姓名 鄭佳倫(Chia-Loon Che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中國文學系
論文名稱 沈德潛《唐詩別裁集》之詩觀研究
相關論文
★ 漢代美學中形神觀念之研究★ 說部與史部的辨證與互證-史家劉知幾(661-721)之
★ 「李杜論題」批評典範之研究★ 慈航普度-觀音感應故事敘事模式及其宗教義涵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在古典文學理論的領域中,詩論是其中一大宗,而探討詩論者多以「詩話」為主要史料,如晉o鍾嶸《詩品》、唐o司空圖《二十四詩品》等,這些以「詩話」為史料的詩論研究已獲得一定的成果,「詩話」之外仍有許多史料可供傳統詩論的建立,為求建立傳統詩論之史料完整性,代表文人「實際批評」的「選集」,有必要重新加以重視與整理。
在傳統詩論重視實踐的觀念下,「選集」是文人進行「實際批評」所呈現的方式,它雖然不是實際創作,但在編選的過程中卻隱涵了一定的創作觀。以選集來探討某一個人的詩觀,是從「實際批評」倒推其理念。選詩的活動即是實際批評的執行。準此,本論文是由「實際批評」入手來探討詩觀。
在選取研究史料上,我們著眼於從傳統到現代具有聯接地位的清o沈德潛《唐詩別裁集》,它影響了現今流行的《唐詩三百首》。在從明、清以來的傳統選集中,至今較為通行的是清o蘅塘退士《唐詩三百首》,而沈德潛《唐詩別裁集》的地位,對於《唐詩三百首》而言應具有聯接明代以來傳統選集的意含,因此《唐詩別裁集》在傳統選集中有其一定的重要地位,值得我們加以注意與研究。
本文即從選詩行為上去探討其動機,借此發抉選詩行為背後的社會文化意義,我們認為應從「原因動機」與「目的動機」兩方面來討論,而沈德潛選唐詩主要的原因動機是因早歲閱讀唐詩而對唐詩的喜愛、其主要的目的動機則是「正詩風」。
對於選集的研究不外從其形式與內容兩方面著眼,形式上不外是「選」、「編」、「評」所呈現的批評意義、內容上則針對選作的風格類型進行歸納與分析,從選集中所強調「鯨魚碧海」、「巨刃摩天」的風格類型,可探知沈氏的批評觀。
經過選集形式與內容的析釋之後,我們歸結沈氏透過選集所傳達的三個主要詩觀為:一、詩教觀;二、詩體觀與詩史觀;三、創作觀。詩教觀強調詩歌的本質就是詩的功用,也就是說詩歌政教功能的發揮,以達到正詩風、世風與政風的目的。而實際創作上需有學習創作的過程,也就是創作須了解詩歌發展的歷史與文體的規範,沈氏強調「復古」詩史觀與「體製」、「體式」的規範,這些都是創作學習的指導。因此歸結至創作行為上,如何創作出好作品是沈氏透過選集所主要傳達的訊息,在創作技巧的運用上,講到「詩法」的問題,總結其指導原則即始於有法而終於無法。
對於龐大的選集史料,我們應該投注更多心力去加以歸納整理與分析,使之成為文學批評史上的一頁,本文既先嘗試地作一研究。
關鍵字(中) ★ 沈德潛
★ 唐詩
★ 選集
★ 詩觀
★ 風格類型
★ 詩教觀
★ 詩體與詩史觀
★ 創作觀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前言 1
一 研究動機 1
二 研究範圍 3
三 研究方法 4
第一章 沈德潛編選《唐詩別裁集》的動機 7
第一節 沈德潛編選《唐詩別裁集》的原因動機 7
第二節 沈德潛編選《唐詩別裁集》的目的動機 12
第二章 選集操作形式所呈現的批評意義 19
第一節 選詩的標準 19
一 積極性判準
二 消級性判準
第二節 編排的方式 30
第三節 評論所呈現的詮釋取向與評價判準 35
一 詩史與詩體的詮釋取向
二 創作技巧上的詮釋取向
三 詩的社會性功能之詮釋取向
第四節 詩人傳記 46
第三章 選集內容所呈現的批評意義 51
第一節 作品題材、主題的選取傾向 53
第二節 語言形式的選取傾向 71
一 修辭的特色
二 章法結構的特色
第三節 體式的選取傾向 83
一 特別標舉「古格」
二 各體體式的選取傾向
第四章 《唐詩別裁集》所隱涵的詩觀 99
第一節 《唐詩別裁集》所隱涵的「詩教觀」 99
第二節 《唐詩別裁集》所隱涵的「詩體觀」與「詩史觀」 104
第三節 《唐詩別裁集》所隱涵的「創作觀」 115
一 宗旨
二 體裁
三 音節
四 神韻
第五章 沈德潛詩觀的評價 125
結論 131
參考書目 135
參考文獻 古代典籍:(依書名筆劃排序)
《十三經注疏》,清o阮元校,台北:藝文印書館,一九九三年十二刷。
《文心雕龍注》,劉勰著 范文瀾注,台北:開明書局,一九八五年十六版。
《古詩源》,清o沈德潛,台北:廣文書局,一九八二年初版。
《百種詩話類編》,臺靜農著,台北:藝文印書館,一九七四年初版。
《全唐詩》,清o聖祖御製,台南:平平出版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再版。
《杜詩評鈔》,清o沈德潛評選,台北:廣文書局,一九七六年初版。
《沈德潛年譜》,清o沈德潛著。(轉引自胡幼峰《沈德潛詩論探研o沈德潛年譜》)。
《宋詩鈔(上)》,楊家駱主編,台北:世界書局,一九六二年初版。
《明史》,清o張廷玉等敕修,台北:藝文印書館,一九五六年初版。
《明詩別裁集》清o沈德潛評選,台北:廣文書局,一九七0年初版。
《唐詩品彙》,明o高?編選,台北:學海出版社,一九八三年初版。
《唐賢三昧集箋註》,清o王阮亭選 黃香石評 吳退庵、胡甘亭輯註,台北:廣文書局,一九六八年初版。
《唐詩別裁集》,清o沈德潛編選,香港:中華書局,一九七七年港一版。
《清詩別裁集》,清o沈德潛評選,台北:廣文書局,一九七0年初版。
《清詩話》,丁福保編,台北:木鐸出版社,一九八八年九月版。
《清詩話》,清o王夫之等撰,台北:西南書局,一九七九年初版。
《滄浪詩話校釋》,嚴羽著 郭紹虞校釋,台北:里仁書局,一九八七年初版。
《歷代詩話》,何文煥編訂,台北:藝文印書館,一九八三年四版。
《歷代詩話續編》,丁福保輯,台北:木鐸出版社,一九八三年初版。
現代論述性專著:(依書名筆劃排序)
《中國歷代文學論著精選》,郭紹虞編,台北:華正書局,一九九一年版。
《中國文學批評資料彙編-清代》,吳宏一、葉慶炳編輯,台北:成文出版社,一九八一年三月再版。
《中國詩的神韻、格調及性靈說》,郭紹虞著,台北:華正書局,一九七五年版。
《中國文學批評史》,郭紹虞著,台北:文史哲出版社,一九八八年版。
《中國文學批評問題研究論集》,楊松年著,台北:文史哲出版社,一九九四年初版。
《文學原理》,趙滋蕃著,台北:東大出版社,一九八八年初版。
《中國文學理論》,劉若愚著 杜國清譯,台北:聯經出版社,一九八一年初版。
《文藝心理學》,朱光潛著,臺灣:開明書局,一九九六年新排五版。
《文學論》,韋勒克、華勒著 王夢鷗、許國衡譯,台北:志文出版社,一九七九年再版。
《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梁啟超著,台北:里仁書局,一九九五年初版。
《中國文學論集》,徐復觀著,臺灣:學生書局,一九七四年再版。
《文化、文學與美學》,龔鵬程著,台北:時報出版社,一九八八年初版。
《六朝文學觀念叢論》,顏崑陽先生著,台北:正中書局,一九九三年初版。
《中國文學復古風氣探究》,簡恩定著,台北:文史哲出版社,一九九二年初版。
《古典詩文論叢》,顏崑陽先生著,台北:漢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八三年初版。
《比興物色與情景交融》,蔡英俊著,台北:大安出版社,一九九五年初版三刷。
《古典詩的形式結構》,張夢機先生著,台北:駱駝出版社,一九九七年初版。
《江西詩社宗派研究》,龔鵬程著,台北:文史哲出版社,一九八三年初版。
《沈德潛詩論探研》,胡幼峰著,台北:學海出版社,一九八六年初版。
《李商隱詩箋釋方法論》,顏崑陽先生著,臺灣:學生書局,一九九一年初版。
《社會世界的現象學》,舒茲著 盧嵐蘭譯,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一年初版。
《香港地區中國文學批評研究》,陳國球主編,台北:臺灣學生書局,一九九一年初版。
《迦陵談詩(一)》,葉嘉瑩著,台北:三民書局,一九七一年版。
《高?詩學研究》,蔡瑜著,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文史叢刊,一九九0年初版。
《唐詩學探索》,蔡瑜著,台北:里仁書局,一九九八年初版。
《唐詩的傳承-明代復古詩論研究》,陳國球著,臺灣:學生書局,一九九0年初版。
《「唐詩」、「宋詩」之爭研究》,戴文和著,台北:文史哲出版社,一九九七年初版。
《現象詮釋學與中西雄渾觀》,王建元著,台北:東大出版社,一九九二年再版。
《清代詩學初探》,吳宏一著,台北:牧童出版社,一九七七年初版。
《清代文學批評論集》,吳宏一著,台北:聯經出版社,一九九八年初版。
《國學導讀》,邱燮友、周何、田博元編著,台北:三民書局,一九九三年初版。
《舒茲論文集(第一冊)》,舒茲著 盧嵐蘭譯,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二年初版。
《詩論》,朱光潛著,台北:正中書局,一九九三年重排本第一次印行。
《詩史本色與妙悟》,龔鵬程著,台灣:學生書局,一九八六年初版。
《歷史、傳釋與美學》,葉維廉著,台北:東大圖書公司,一九八八年初版。
《鏡花水月》,陳國球著,台北:東大出版社,一九八七年初版。
《讀杜新箋-律髓批杜詮評》,張夢機先生著,台北:漢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八七年二版。
期刊論文:(依篇名筆劃排序)
<《河嶽英靈集》的編集年代和選錄標準>,王運熙、楊明著,《唐代文學論叢》,陜西:人民出版社,一九八二年、第一期。
<從《河嶽英靈集》不選杜詩說到殷璠的選詩標準>,楊勝寬著,成都:杜甫研究學刊,一九九四年一月。
<論唐代「集體意識詩用」的社會文化行為現象-建構「中國詩用學」初論>,顏崑陽先生著,《第四屆唐代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印行。
<關於沈德潛詩論的兩個問題>,葉朗著,《文學評論叢刊》,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一九八一年五月第一版、第九輯。
學位論文:
《沈德潛及其格調說》,吳瑞泉著,台北:私立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一九八0年五月。
《沈德潛及其弟子詩論之研究》,林秀蓉著,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學院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一九八六年五月。
指導教授 張夢機 審核日期 2012-1-1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