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6124005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20 、訪客IP:3.15.5.183
姓名 陳佳銘(Chia-Ming Che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哲學研究所
論文名稱 劉蕺山的誠意慎獨之學與陽明致良知教之比論
相關論文
★ 百姓日用與聖人之道-羅近溪哲學思想★ 莊子<逍遙遊>篇中的寓言本旨和現代意義
★ 王通經世思想之研究★ 王船山《讀四書大全說》之孟學研究
★ 王龍溪思想的衡定★ 黃梨洲思想與明清之際儒學焦點的轉移
★ 五峰思想研究★ 羅整菴哲學思想研究
★ 王心齋思想之形成及其發展★ 從工夫論看羅近溪思想之特色
★ 朱子對北宋四子的理解與詮釋★ 宋徽宗《御解道德真經》之研究
★ 良知統三教的研究★ 論船山「氣論」思想在天人、歷史之學上的開展與特色
★ 陳確人性論研究★ 聶雙江歸寂思想研究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本論文首先論述蕺山的誠意論,並以其與陽明思想加以比較,發現蕺山的誠意是比陽明的致良知更先在的工夫,是可補充致良知之教的落後著的批評。而蕺山的心中之氣的說法,是能貫通形而上與形而下,可防止陽明學形上層與形下層分離的問題。然而,本文認為蕺山的誠意論對陽明思想的對治,是在同一心學的型態下加以救治的。
本文又舉出了蕺山的慎獨論,認為蕺山的慎獨論重性天之尊的型態,是可對治陽明思想只重在主觀面的心,而忽略客觀面的性天之尊的型態。而且,本文認為蕺山的慎獨論是提出了另一個型態來對治陽明思想。
關鍵字(中) ★ 蕺山
★ 劉宗周
★ 陽明
★ 誠意
★ 慎獨
★ 良知
★ 四句教
★ 無善無惡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劉蕺山的誠意慎獨之學與陽明致良知教之比論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劉蕺山的誠意論
第三章 劉蕺山以其誠意論對陽明的批評與補充
第四章 劉蕺山的慎獨論
第五章 劉蕺山以其慎獨論對陽明學的批評與補充
第六章 結論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 典籍部份
<<劉宗周全集>>五冊六本,劉宗周(著),(主編)戴璉璋、吳光,(編審)蔣秋華、鍾彩鈞,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發行。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王陽明全書>>,王陽明(著),大申書局印行。民國七十二年七月。
<<王陽明傳習錄詳註集評>>,陳榮捷(著),學生書局。民國八十七年二月。
<<明儒學案>>,黃宗羲(撰),世界書局。民國七十三年二月。
<<四書章句集註>>,朱熹(撰),鵝湖出版社。民國八十七年十月。
<<論語新解>>,錢穆(撰),東大圖書公司。民國八十年八月。
<<周敦頤全書>>,周文英(主編),江西教育出版社。1993年9月。
<<朱子語類>>,漢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印行。民國八十七年五月。

二) 重要專書部份
<<明代理學論文集>>,古清美(著),大安出版社,民國七十九年五月。
<<心體與性體>>,牟宗三(著),正中書局,民國五十七年八月。
<<從陸象山到劉蕺山>>,牟宗三(著),學生書局,民國六十八年。
<<大學義理疏解>>,岑溢成(著),鵝湖月刊雜誌社,民國八十年四月。
<<哲學論集>>,唐君毅(著),學生書局,民國七十九年二月。
<<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唐君毅(著),學生書局,民國七十九年九月。
<<中國人性論史>>,徐復觀(著),學生書局,民國七十七年二月。
<<新編中國哲學史>>,勞思光(著),三民書局,民國七十五年。
<<中庸義理疏解>>,楊祖漢(著),鵝湖出版社,民國七十五年九月。
<<儒學的心學傳統>>,楊祖漢(著),文津出版社,民國八十一年六月。
<<王陽明哲學>>,蔡仁厚(著),三民書局,民國七十二年二月。
<<宋明理學/北宋篇>>,蔡仁厚(著),學生書局,民國七十三年九月。
<<劉蕺山哲學研究>>,東方朔(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蕺山學派哲學思想>>,衷爾鉅(著),山東教育出版社,1993年12月。
<<劉蕺山學術思想論集>>,詹雲海、李明輝、鍾彩鈞(編),中央
(三) 期刊論文部份
<<劉蕺山的功夫理論與形上思想>>,杜保瑞(著),台大哲研所,七十八年碩士論文。
<<劉蕺山哲學研究>>,余建中(著),中大哲研所,八十一年碩士論文。
「劉宗周「四句」的詮釋」,黃敏浩(著),收錄在<<中國文哲研究通訊>>第八卷,第三期
指導教授 楊祖漢(Cho-Hon Yang) 審核日期 2000-7-11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