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6126005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68 、訪客IP:3.145.60.149
姓名 姜昌明(Chang-ming Chia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藝術學研究所
論文名稱 畫學復興思救國-論黃賓虹畫學中的救國思想與其晚年的北宋畫風
相關論文
★ 清王炳仿趙伯駒桃源圖研究 兼論乾隆朝畫院設色山水創作★ 臺灣八景從清代到日據時期的轉變
★ 傅抱石對<畫雲台山記>的詮釋與其國畫改革的關係★ 董希文之「油畫中國風」研究
★ 李日華繪畫鑑藏品味之研究★ 豐子愷文人抒情漫畫研究--以1937年以前畫作為例
★ 北宋墨竹繪畫研究★ 金農.羅聘.黃慎的神佛鬼魅像研究
★ 儒士.貳臣.收藏賞鑒家--孫承澤(1592-1676)之生活.繪畫品味與影響★ 郎靜山﹝1892-1995﹞中國畫意攝影研究
★ 梁鼎銘(1898-1959)大陸時期西畫創作研究★ 休寧貴公子,邗上大畫師-查士標生平與繪畫研究
★ 吳偉人物畫風格研究★ 梅清(1623-1697)的生平與藝術
★ 戴本孝生平與繪畫研究★ 乾隆宮廷製作之西湖圖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由於1984年黃賓虹研究會的成立,黃賓虹書簡與文集的整理蒐集工作,一年有一年的成果,如1988年的書簡集、1990年的年譜、1993年的詩集、1994年的美術文集與近年來出版的多本畫集。加上歷年來兩岸頻繁發表的黃賓虹研究論文,提供豐富的文獻與圖像資料的它們俾益筆者的研究甚多,但同時也考驗筆者的資料掌握與分析能力。
面對黃賓虹留下的豐富文字與圖像資料,筆者為了避免茫然不知所措與倒果為因的誤謬,在解讀文獻與圖像時,必先檢驗其年代。以年代為緯排列出它們的先後,遇到沒有年代或是年代不可信的文獻與作品時,則是暫時置而不論。接著根據黃賓虹書信中所描敘的事件為經,核對資料的環境因素,然後還原它們在黃賓虹生平中的落點與價值。
雖然1999年年終才出版的《黃賓虹文集》並不是這篇從1998年即動筆的論文直接引用資料的來源,但對於當時已近完成的論文來說,文集中鉅細靡遺的資料,反而讓筆者藉其檢驗論文中多處原本只是推論性的判斷,或是得到證明或是據以修正。在這些重新排列過且檢驗過的資料中,筆者發現在黃賓虹的畫學、救國思想與畫作之間的確存在著精密計劃過的關連。而筆者在這篇論文中所要揭示的就是他如何苦心設計的過程。
關鍵字(中) ★ 黃賓虹
★ 救國
★ 北宋畫風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前言……………………………………………………………………………1
第一章 黃賓虹在八年抗戰之前的救國思想與畫學…………4
第一節 1923以前的救國思想與畫學關係………………………………4
第二節 1923到1931年的救國思想與畫學關係……………………….13
第三節 1931到1937年的救國思想與畫學關係………………………19
第二章 黃賓虹在抗戰開始之後的救國思想與畫學……….24
第一節 1937到1945年的救國思想與畫學的關係…………………..24
第二節 1946年之後的救國思想與畫學的關係………………………43
第三章 黃賓虹提出藝術救國說之後的北宋畫風………….69
第一節 黃賓虹提出藝術救國說之前對北宋畫風的說法……………69
第二節 黃賓虹提出藝術救國說之後如何表現北宋畫風……………74
結論………………………………………………………………………….84
參考文獻 畫冊
《巨匠與中國名畫-黃賓虹》駱堅群編(台北,台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1996)
《黃賓虹畫集》浙江省博物館編。(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1992)
《澄懷古道─黃賓虹1865~1955》香港藝術館編。(香港,香港市政局,1995)
《中國美術全集 繪畫編 2 隋唐五代繪畫卷》(台北,錦繡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3)
《黃賓虹畫集》吳平編。(杭州,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1985)
《范寬谿山行旅》(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1980)
《黃賓虹山水寫生冊》余毅編。(台北,中華書畫出版社,1980)
書籍:
《上海革命文化大事記》上海市委党史資類料征集委員會編。上海,1995。
《中外文學社團流派詞典》陳安湖編。浙江教育出版社,1994。
《中國美術家人名辭典》俞劍華編。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7。
《中國現代文學社團流派》賈植芳編。江蘇教育出版社,1989。
《中國畫學全史》鄭昶編。台北,台灣中華書局,1982。
《文人畫與南北宗論文匯編》張連、古原宏伸編。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1988。
《弘一大師李叔同書信集》秦啟明編。西安,陝西人民出版社,1991。
《民國人物大辭典》徐友春編。石家莊,河北人民出版社,1991。
《民國書畫家列傳》惲茹辛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1。
《定本觀堂集林下》楊家駱主編。台北,世界書局,1991。
《俞劍華美術論文選》周積寅編。濟南,山東美術出版社,1986。
《南社史長編》柳無忌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5。
《南社叢刻》<敘印譜>第三集。
《美術叢書》黃賓虹、鄧實編。第一冊。初輯第一輯。台北,藝文印書館。1975
《海外中國畫研究文選》洪再辛編。上海,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92。
《商務印書館一百年》北京,商務印書館,1998。
《畫家黃賓虹年譜》趙志鈞編。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1990。
《開明書店二十週年紀念之集》葉聖陶編。北京,中華書局,1985。
《黃賓虹美術文集》趙志鈞編。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1994。
《黃賓虹文集》六冊。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1999。
《黃賓虹書法集》李裕康輯。南京,江蘇美術出版社,1994。
《黃賓虹書簡》汪已文編。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88。
《黃賓虹畫語錄圖釋》王伯敏編。杭州,1986。
《澄懷古道─黃賓虹》朱錦鸞編。香港,香港藝術館,1995。
《墨海煙雲》石谷風編。合肥,安徽美術出版社,1989。
《蘇曼殊文集》徐巍編。上卷。廣州,花城出版社,1991。
于凌波《楊仁山居士評傳》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95。
王永敬《古典與現代─黃賓虹論》安徽美術出版社,1998。
包世臣《藝舟雙楫》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6。
向達譯《斯坦因西域考古記》上海,上海書局,1987。
朱伯雄《中國西畫五十年》北京,1986。
朱英《辛亥革命時期新式商人社團研究》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5。
伯希和著,耿昇譯《卡爾梅克史評注》上海,中華書局,1994。
李萬才《石濤》吉林,吉林美術出版社,1996。
汪繹辰輯《大滌子題畫詩跋》。並把它輯錄在美術叢書的三集十輯。
邵迎武<黃賓虹>《南社人物吟評》北京,1994。
約翰伯杰《藝術觀賞之道》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7。
郎紹君《論中國現代美術》。江蘇美術出版社。1987。
唐培吉等著《上海猶太人》上海,上海三聯書店,1992。
孫克<黃賓虹>《巨匠》台北,1992。
徐松榮《維新派與近代報刊》太原,山西古籍出版社,1998。
徐悲鴻《徐悲鴻藝術文集》台北,藝術家出版社,1987。
桑兵《清末新知識界的社團與活動》北京,三聯書店,1995。
張少俠等著《中國現代繪畫史》江蘇,江蘇美術出版社,1986。
張玉法《清季的立憲團体》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85。
張惠芝《五四前夕的中國學生運動》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
許志浩《1911-1949中國美術期刊過眼錄》上海,1990。
許志浩《中國美術社團漫錄》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1994。
陳三立《散原精舍詩》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79。
陳寶良《中國的社與會》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96。
傅抱石<明末石濤上人朱若極年譜>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8。
湯志鈞《戊戌時期的學會和報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3。
程發軔《國學概論》下冊。台北,正中書局,1994。
黃賓虹《黃賓虹常用印集》杭州,浙江美術學院水印廠,1978。
黃賓虹《黃賓虹詩集》香港,虛白齋,1993。
虞和平《商會與中國早期現代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3。
裘柱常《黃賓虹傳記年譜合編》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1985。
趙志鈞<裘柱常《黃賓虹傳記年譜合編》考辨>《畫家黃賓虹年譜》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1992。
趙志鈞<裘柱常《黃賓虹傳記年譜合編》考辨>《畫家黃賓虹年譜》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1992。
潘天壽《潘天壽畫論》。台北,華正書局,1986。
論文:
<國學尊聞>《國學雜誌》第五期。上海,國學昌明社,1915。
一凡<黃賓虹對當下的意義>《朵雲》48期1997年12月。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
王伯敏<充實與簡約─黃賓虹的審美体驗>《朵雲》48期1997年12月。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
王克文<含剛健於婀娜的黃賓虹花卉藝術>《朵雲》48期1997年12月。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
王國維<匈奴相邦印考>《定本觀堂集林下》楊家駱主編。台北,世界書局,1991。
亦鑒<黃賓虹研究會第六屆年會評述>《朵雲》48期1997年12月。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
柳棄疾<南社紀略-我與南社的關係>《近代中國史料叢刊續輯》沈雲龍主編。台北,文海出版社1992。
洪再新<中國藝術社會史札記─作者簡介>《海外中國畫研究文選》洪再欣編。上海,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92。
洪再新<以世界眼光 求藝術真諦─談賓虹先生對學術交往的卓見高識>《名家翰墨》15號。香港,翰墨軒出版有限公司,1991年4月。
胡懷琛<上海的學藝團体>《上海通志館期刊》第二卷三期。
浙江省博物館<關於黃賓虹的故宮審畫錄>《名家翰墨》1990年2月1號。頁106。
茫子<日本美術的裝飾性>《中和月刊》第一卷第二期。(北京,中和月刊社,1940)。
馬國權<黃賓虹畫論初探>《名家翰墨》15號。香港,翰墨軒出版有限公司,1991年4月。
張一<黃賓虹潤例瑣談>《名家翰墨》15號。香港,翰墨軒出版有限公司,1991年4月。
張放<黃賓虹的文化觀與筆墨觀>《墨海煙雲》石谷風編。合肥,安徽美術出版社,1989。
陳振濂<黃賓虹比較研究─一位表現主義大師>《名家翰墨》15號。香港,翰墨軒出版有限公司,1991年4月。
傅抱石<傅抱石序><明末石濤上人朱若極年譜>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8。
程重台<歙縣兩次紀念黃賓虹活動>《墨海煙雲》石谷風編。合肥,安徽美術出版社,1989。
馮天瑜<道咸間經世實學在中國文化史中的方位>《中日實學史研究》葛榮晉編。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
黃可<上海的美術院校和美術社團>《朵雲》47期1997年12月。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
黃可<清末上海金石書畫家的結社活動>《朵雲》1987年一期。
黃苗子<畫手看前輩─紀念黃賓虹逝世二十五周年>
黃賓虹<1908賓虹論畫>《黃賓虹美術文集》趙志鈞編。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1994。
黃賓虹<1925~1926鑒古名畫論略>。同上。
黃賓虹<1925古畫微>。同上。
黃賓虹<1926國畫分期畫法>。同上。
黃賓虹<1929美展國畫談>。同上。
黃賓虹<1929虹廬畫談>。同上。
黃賓虹<1934國畫非無益>。同上。
黃賓虹<1934畫法要旨>。同上。
黃賓虹<1935沙田答問>。同上。
黃賓虹<1939畫學之大旨>。同上。
黃賓虹<1940畫談>。同上。
黃賓虹<1940漸江大師事跡佚聞>。同上。
黃賓虹<1944論道咸畫學>。同上。
黃賓虹<1953九十雜述>。同上。
黃賓虹<1953畫學篇>。同上。
黃賓虹<1954畫學篇釋義>。同上。
黃賓虹<1954畫學篇釋義>。同上。
黃賓虹<國畫之民學>。同上。
黃賓虹<國畫分期學法>。同上。
黃賓虹<畫法要旨>。同上。
黃賓虹<畫談>。同上。
黃賓虹<畫學之大旨>。同上。
黃賓虹<新畫法序>。同上。
黃賓虹<滬濱古玩書畫市場記>。同上。
黃賓虹<賓虹畫語>《黃賓虹美術論文集》。同上。
黃賓虹<論畫宜取所長>。同上。
黃賓虹<籀廬畫談>。同上。
黃賓虹<藝術是最高的養生法>。同上。
黃賓虹<讌集論畫集>。同上。黃賓虹<漸江大師事蹟佚聞>《中和月刊》第一卷第五期。(北京,中和月刊社,1940)。
葛榮晉 <清代實學思潮的歷史演變>《中日實學史研究》葛榮晉編。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
裘柱常<黃賓虹與南社>《新美術》浙江美術學院編輯部編。1982年,第四卷。上海人民出版社。
劉曦林<黃賓虹與二十世紀山水畫壇>《朵雲》48期1997年12月。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
劉驍純<筆墨─黃賓虹與林風眠>《朵雲》48期1997年12月。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
編輯部<發刊詞>《中和月刊》第一卷第一期。(北京,中和月刊社,1940)。
蔡元培<為中央研究歷史語言研究所事覆伯希和函>《蔡元培文集》高平叔編。卷七。台北,綿繡出版社,1995。
賴少其<黃賓虹先生的為人和作畫>《名家翰墨》15號。香港,翰墨軒出版有限公司,1991年4月。
蘇曼殊<題汾堤吊夢圖>《蘇曼殊文集》徐巍編。上卷。廣州,花城出版社,1991。
顧飛<憶賓師>《墨海煙雲》石谷風編。合肥,安徽美術出版社,1989。
書信:
黃賓虹<致傅怒菴45號>《黃賓虹書簡》汪已文編。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88。
黃賓虹<1930致俞叔淵信>。同上。
黃賓虹<1930致鄭履端信>。同上。
黃賓虹<1931致朱硯英信>。同上。
黃賓虹<1936給朱硯英信>。同上。
黃賓虹<1936給朱硯英信>。同上。
黃賓虹<1936給朱硯英信>。同上。
黃賓虹<1938致朱硯英信>。同上。
黃賓虹<1940致黃樹滋信>。同上。
黃賓虹<1940致黃樹滋信>。同上。
黃賓虹<1938致朱硯英信>。同上。
黃賓虹<1943致朱硯英信>。同上。
黃賓虹<1944給傅雷信>。同上。
黃賓虹<1945致傅雷信>。同上。
黃賓虹<1946致傅雷信>。同上。
黃賓虹<1947致鄭拙廬信>。同上。
黃賓虹<1947與朱硯英信>。同上。
黃賓虹<1948致汪孝文信>。同上。
黃賓虹<1948致曹一塵信>。同上。
黃賓虹<1950致段無染信>。同上。
黃賓虹<1953致汪孝文信>。同上。
黃賓虹<1953致陳叔通信>。同上。
黃賓虹<1954致汪孝文六八號>。同上。
黃賓虹<1954致汪孝文信>。同上。
黃賓虹<1954致傅雷信>。同上。
黃賓虹<致王伯敏79號>。同上。
黃賓虹<致王伯敏80號>。同上。
黃賓虹<致朱硯英七號>。同上。
黃賓虹<致朱硯英九號>。同上。
黃賓虹<致朱硯英二九號>。同上。
黃賓虹<致朱硯英十五號>。同上。
黃賓虹<致朱硯英十四號>。同上。
黃賓虹<致朱硯英信21號>。同上。
黃賓虹<致朱硯英信22號>。同上。
黃賓虹<致吳仲坰144號>。同上。
黃賓虹<致吳仲坰146號>。同上。
黃賓虹<致吳仲坰信38號>。同上。
黃賓虹<致汪孝文155號>。同上。
黃賓虹<致汪孝文63號>。同上。
黃賓虹<致汪孝文65號>。同上。
黃賓虹<致汪孝文67號>。同上。
黃賓虹<致汪孝文六九號>。同上。
黃賓虹<致汪孝文信152號>。同上。
黃賓虹<致汪孝文信152號>。同上。
黃賓虹<致汪孝文信153號>。同上。
黃賓虹<致汪孝文信67號>。同上。
黃賓虹<致汪孝文信71號>。同上。
黃賓虹<致汪龢友信156號>。同上。
黃賓虹<致柳亞子118號>。同上。
黃賓虹<致柳亞子119號>。同上。
黃賓虹<致段無染137號>。同上。
黃賓虹<致段無染138號>。同上。
黃賓虹<致段無染信33號>。同上。
黃賓虹<致秦曼青141號>。同上。
黃賓虹<致馬公愚169號>。同上。
黃賓虹<致曹一塵58號>。同上。
黃賓虹<致曹一塵59號>。同上。
黃賓虹<致曹一塵60號>。同上。
黃賓虹<致許疑菴三七號>。同上。
黃賓虹<致陳叔通129號>。同上。
黃賓虹<致陳叔通130號>。同上。
黃賓虹<致陳叔通131號>。同上。
黃賓虹<致陳叔通132號>。同上。
黃賓虹<致陳景昭159號>。同上。
黃賓虹<致陸丹林148號>。同上。
黃賓虹<致陸丹林信149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奴菴44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汪孝文信68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140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41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42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43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45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47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48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三九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四一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四四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信50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信53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怒菴信57號>。同上。
黃賓虹<致傅雷信39號>。同上。
黃賓虹<致曾香亭168號>。同上。
黃賓虹<致曾香亭85號>。同上。
黃賓虹<致曾香亭八四號>。同上。
黃賓虹<致程嘯天信74號>。同上。
黃賓虹<致黃樹滋123號>。同上。
黃賓虹<致黃樹滋124號>。同上。
黃賓虹<致黃樹滋125號>。同上。
黃賓虹<致黃樹滋126號>。同上。
黃賓虹<致黃樹滋127號>。同上。
黃賓虹<致黃樹滋128號>。同上。
黃賓虹<致劉君量158號>。同上。
黃賓虹<致劉君量90號>。同上。
黃賓虹<致鄭拙廬七八號>。同上。
黃賓虹<致鄭初民162號>。同上。
黃賓虹<致鄭初民163號>。同上。
黃賓虹<1921致李壺父信>。同上。
黃賓虹<1921致鄭履端信>。同上。
黃賓虹<致鄭軼甫89號>。同上。
黃賓虹<致鄭軼甫八七號>。同上。
黃賓虹<致鄭軼甫八八號>。同上。
黃賓虹<致鄭軼甫號>。同上。
黃賓虹<致鄭履端121號>。同上。
黃賓虹<致蘇乾英七二號>。同上。
指導教授 周芳美(Fang-Mei Chou) 審核日期 2000-7-13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