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7125004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1 、訪客IP:3.143.4.181
姓名 吳承穎(Cheng-Ying W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歷史研究所
論文名稱 戰後台東學校教育的發展(1945~1987) —以初等教育與中等教育為例
相關論文
★ 牛肉成為台灣漢人副食品的歷史觀察★ 日治時期屏東平原糖業之研究
★ 日治時期台灣青年團之研究★ 新竹地區客家人媽祖信仰之研究
★ 戰後北臺灣縣市志纂修之研究★ 平溪地方經濟之歷史考察
★ 日治時期台灣陸路交通建設之研究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臺灣東部在清領時期是難以馴服的地區,有關教育方面的記載,較為完整僅能從胡傳所撰《臺東州採訪冊》得知,共有八處義塾。且每塾學童人數十三人至十五人不等、塾師束脩由臺南支應局按季發給。
至日治時期,由於臺東地區地處邊陲,且環境特殊,加上清末武舉人劉德杓據險抗日,故於明治29年(1896)日本政府於台南縣下設臺東支廳,此時並無獨立之教育行政機關,明治30年(1897)因臺東地處偏遠,所以臺灣總督府所設置的國語傳習所,成為東臺灣第一所現代化之學校。明治31年(1898)臺東廳成為獨立機關,始有單獨之教育行政系統。其間雖然行政區域劃分有所變動使教育行政主管機關有所遞嬗,但由於日治時期的教育發展,成為戰後臺東地區往後教育建設的基礎,因此戰後台東教育的發展如何,成為筆者所關注的課題與研究的主要方向。
在研究目的方面,影響一個地方的教育環境主要可以分為幾個層面考量,就整體客觀環境而言,教育政策變遷、經濟發展為主要影響整體教育環境的主因。當然,整體教育環境的改變是直接、外在的變遷;但是,影響地方教育特質、反應該區學風卻須從該地區的人口結構、人文環境等方面探討。綜合以上諸層面,不僅反映出該地方教育特色亦可推衍出將來之發展方向。
由於臺東相對於臺灣西部而言,可說是地理環境特殊,就教育環境相對於全國整體教育環境而言,亦有些差距與變化,而這樣的變化除了地理環境特殊、社會環境的變遷、人口組成等客觀因素存在之外,尚有教育經費來源、師資來源等實際因素,交匯出臺東教育環境的特殊性。因此本論文擬從透過學校的建置、學生人數、經費等層面切入來瞭解臺東學校教育的發展,並藉以了解當前臺東學校教育的特色。
關鍵字(中) ★ 台東教育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第一章 序論 …………………………………………… 1
第二章 教育背景 …………………………………………… 9
第一節 自然與人文環境 ………………………… 9
第二節 教育組織與法規 ………………………… 32
第三章 初等教育 …………………………………………… 58
第一節 學校建置 ………………………………… 58
第二節 師資與學生 ……………………………… 75
第三節 小結 ……………………………………… 94
第四章 中等教育 …………………………………………… 97
第一節 初級中學 ………………………………… 97
第二節 國民中學 ………………………………… 101
第三節 高中與高職 ……………………………… 113
第五章 結論 …………………………………………… 128
文獻參考目錄 …………………………………………… 132
附錄 …………………………………………… 148
附錄(一) …………………………………………… 148
附錄(二) …………………………………………… 150
附錄(三) …………………………………………… 152
附錄(四) …………………………………………… 153
附錄(五) …………………………………………… 156
附錄(六) …………………………………………… 158
附錄(七) …………………………………………… 161
參考文獻 一、政府檔案、公報、出版品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秘書處編輯室編輯,《臺灣行政長官公署公報》,行政長官公署秘書處編輯室發行。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編印,《臺灣省教育概況》,1946。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編印,《國民教育法令輯要》,臺灣書店,1946。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秘書處編印,《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三十五年度工作報告》,1947。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編,《臺灣一年來之教育》,臺灣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發行,1946。
臺灣省政府秘書處編輯室編輯,《臺灣省政府公報》,臺灣省政府秘書處編輯室發行。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編印,《臺灣省之教育統計》,臺灣書店。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編印,《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手冊》,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發行。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編印,《教育改革方案輯要》,1954。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編,《臺灣教育的發展方向》,臺灣教育輔導月刊社,1960。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編印,《臺灣省五十年國民教育及中等教育調查報告書》,1962。
臺灣省政府新聞處編印,《臺灣光復二十年》,1963。
羅鼎總纂,《臺東縣志-文教志》,臺東縣文獻委員會,1964。(1983‧3,成文出版社,《中國方志叢書‧臺灣地區(八十四號)》)。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編印,《臺灣省教育簡介》,1968。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編印,《臺灣省師範教育》,1969。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印,《臺灣省通志》,1969。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臺灣省教育法令彙編》,1971。
臺灣省政府新聞處編印,《教育發展》,1971。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編印,《臺灣省中小學教育調查報告》,1971。
教育部法規委員會編印,《教育法規彙編》,1975。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編印,《臺灣省教育發展的軌跡》,1977。
臺灣教育發展史料彙編編輯委員會,《臺灣教育發展史料彙編-國民教育篇》,臺灣省政府教育廳,1984。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統計室編印,《臺灣省光復以來各級教育發展概況》,1985。
臺灣省政府主計室編,《臺灣省統計要覽》。
臺東縣政府,《臺東縣統計要覽》。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臺東縣鄉土史料》,正中書局,1997。
臺東縣政府,《臺東縣史—文教篇》,臺東縣政府,2001‧5。
臺東縣政府,《台東縣史開拓篇》,臺東縣政府,2001‧5。
臺東縣政府,《臺東縣史—產業篇》,臺東縣政府,2001‧5。
臺東縣後山文化工作協會,《一步一腳印:臺東縣珍貴老照片專輯》,台東縣立文化中心出版,1998。
教育部秘書室,《教育部公報》。
二、專書資料
中國時報編著,《臺灣戰後50年》,時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5。
中國教育學會主編,《九年國民教育研究》,商務印書館,1971。
中國教育學會主編,《學校制度研究》,正中書局,1966。
中國教育學會編,《近五十年來之中國教育》,復興書局,1977。
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編,《九年一貫課程之展望》,揚智文化,1999。
友田泰正編著,宋明順譯,《教育社會學》,水牛出版社,1990。
方師鐸著,《五十年來中國國語運動史》,國語日報社,1965。
毛禮銳、邵鶴廷、瞿菊農等著,《中國教育史》,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89。
王文科編譯,《質的教育研究法》,師大書苑,1990。
王如哲著,《教育行政學》,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8。
王芝芝譯,《大家來作口述歷史》,遠流出版社,1997。
王炳照等著,《中國近代教育史》,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4。
司琦著,《九年國民教育》,商務印書館,1975。
安德魯.韋伯斯特著、陳一筠譯,《發展社會學》,桂冠圖書出版,1990。
朱敬一、戴華著,《教育鬆綁》,遠流出版社,1996。
何清欽著,《光復初期之台灣教育》,復文圖書出版社,1980,
何鳳嬌著,《政府接收臺灣史料彙編》,國史館印行,1990。
吳正吉編著,《我國各級教育法》,複文圖書出版,1990。
吳寄萍編著,《蔣總統教育思想》,新文化彩色印書館,1966。
李國會著,《臺灣光復時期與政府遷臺初期教育政策之研究》,復文書局,1984。
李園會,《九年國民教育政策之研究》,文景書局,民國74年12月。
汪知亭著,《台灣教育史料新編》,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1978。
汪知亭著,《臺灣教育史》,復文圖書出版社,1962。
周志宏著,《教育法與教育改革》,稻鄉出版社,1997。
林文達著,《教育行政學》,三民書局出版,80年7月初版,1992。
林文達著,《教育計劃》,三民書局出版,1988。
林文達著,《教育計劃與系統分析》,教育部教育計劃小組編印,1975。
林本著,《教育思想與教育問題》,臺灣開明書店,1969。
林玉體著,《民主與教育》,師大書苑,1996。
林玉體著,《西洋教育思想史》,三民書局,1995。
林玉體著,《臺灣教育面貌40年》,自立晚報出版,1987。
林生傳著,《教育社會學》,復文圖書公司,1990。
派翠西亞.鶴見著、林正芳譯,《日治時期臺灣教育史》,1999。
科塞著、黃瑞祺、張維安譯,《古典社會學理論》,桂冠圖書出版,1988。
胡美琦著,《中國教育史》,三民書局,1978。
胡傳著,《臺東州採訪冊》,臺灣省文獻會,1993。
唐納博士著、馬康莊譯,《社會學理論的結構》,桂冠圖書出版,1987。
孫邦正著,《中國學制問題》,臺灣商務印書館發行,1973。
孫邦正著,《六十年來的中國教育》,正中書局,1971。
徐宗林著,《西洋教育史》,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1。
徐南號主編,《台灣教育史》,師大書苑發行,1993。
秦孟群著,《教育行政-實務部分》,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7。
高希均著,《臺灣經驗四十年(1949-1989)》,天下文化出版公司,1991。
高明士著,《中國教育制度史論》,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9。
張正藩著,《近三十年中國教育評述》,正中書局,1964。
張博宇編著,《台灣地區國語運動史料》,台灣商務印書館,1978。
張鈿富著,《教育政策分析-理論與實務》,五南出版社出版,1996。
梅爾(Adolph E‧Meyer)著、李復新、馬小梅譯,《當代教育發展史-二十世紀教育發展回顧》,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0。
郭為藩、高強華著,《教育學新論》,正中書局,1989。
郭為藩主編,《中華民國開國七十年之教育》,廣文書局,1981。
陳伯璋著,《意識型態與教育》,師大書苑,1988。
陳枝烈著,《臺灣原住民教育》,師大書苑,1997。
陳奎熹著,《教育社會學》,三民書局,1986。
彭懷恩著,《台灣發展的政治經濟分析》,風雲論壇出版社,1995。
程方平、畢誠著,《中國教育史》,文津出版社,1996。
黃光雄主編,《教育概論》,師大書苑,1993。
黃坤輝著,《教育計劃的方法》,教育部教育計劃小組編印,1975。
黃昆輝著,《教育行政學》,東華書局,1989。
溫明麗著,《教育理念與實踐Q?A》,師大書苑,2000。
賈馥茗、楊深坑主編,《教育研究法的探討與應用》,師大書苑,1992。
蓋浙生等著,《我國教育經費發展現況與評估之研究》,國立教育資料館,1994。
蓋浙生著,《教育經濟與計畫》,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3。
蔣致遠主編,《中華民國教育年鑑》,宗青出版社,1990。
蔡保田,《教育組織與行政》,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87。
蔡保田著,《中外私立教育制度比較研究》,中央文物供應社,1983。
鄭旦華、於超美編著,《臺灣教育四十年》,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1992。
鄭瑞城著,《組織傳播》,三民書局出版,1983。
蕭新煌著,《台灣新興社會運動的剖析》,台灣社會研究基金會,1989。
戴國煇著、魏廷朝譯,《臺灣總體相》,遠流出版社,1992。
戴寶村著,《帝國的入侵-牡丹社事件》,自立晚報社文化部,1993。
薛曉華著,《台灣民間教育改革運動-國家與社會的分析》,前衛出版社,1996。
謝文全著,《中等教育-理論與實際》,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7。
瞿葆奎主編,《教育制度》,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1990。
譚光鼎著,《原住民教育研究》,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88。
龔寶善主編,《昨日今日與明日的教育》,台灣開明書店,1978。
D.E.Griffiths著、許智偉譯,《教育行政之決策理論》,國立編譯館出版,1982。
J‧S‧Brubacher著、林玉體譯,《西洋教育史-教育問題的歷史發展》,教育文物出版社,1980。
Thomas Amstrong著、李平譯,《經營多元智慧-開展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遠流出版社,2000。
三、期刊資料
王國隆,〈變遷社會中的導師工作〉,《臺灣教育輔導月刊》28卷9期,頁4-5,1979‧9。
朱文惠,〈臺東地區田野工作記實-原住民教育現象〉,《原住民教育季刊》10期,頁91-100,1998‧5。
江南發,〈影響教育經費增加的因素〉,《台灣教育輔導月刊》,29卷9期,頁6-10,1979‧9。
吳武典,〈教育改革與資優教育〉,《資優教育季刊》63期,頁1-7頁,1996‧3。
呂愛珍,〈初等教育釋義〉,《台灣教育輔導月刊》,36卷9期,頁12-18,1986‧9。
李亞白,〈職業教育新觀念之形成〉,《臺灣教育》327期,頁28-30,1978‧3。
林新發,〈我對於教育功能的體認〉,《臺灣教育輔導月刊》28卷6期,頁25-29,1978‧6。
林殿傑,〈九年一貫課程及小班教學之精神與政策〉,《學校行政》7期,頁8-16,2000,5。
邱兆偉,〈最近臺灣地區教育與職業相關型態之分析〉,《高雄師院學報》7期,頁175-196,1979‧1。
施金池,〈臺灣省教育現況檢討及今後努力重點〉,《師友》148期,頁2-7,1979‧10。
施啟揚,〈一年來的教育建設〉,《中央月刊》11卷2期,頁42-45,1978‧12。
洪如玉,〈臺灣多元化教育的思考-一個調和自由主義與社群主義的嘗試〉,《國立編譯館通訊》14卷1期,頁33-40,2001‧1。
孫元曾,〈建立教育的三聯一貫整體觀〉,《大陸雜誌》56卷1期,頁1-5,1978‧1。
孫家秀,〈「邊緣人」之族群意向與族群認同-以臺東地區中學生個案分析為例〉,《臺東文獻》復刊2期,頁88-108,1998‧11。
徐永誠,〈勿為改革而改革-以「多元入學」與「九年一貫課程」為例〉,《師友》405期,頁40-42,2001‧3。
高博銓,〈全球化與國家教育政策〉,《臺灣教育》590期,頁6-13,2000‧10。
張一蕃,〈談談技職教育的方向〉,《人與社會》7卷4期,頁31-32,1979‧10。
張希哲,〈高級中學法的立法要旨〉,《教育資料文摘》3卷5期,頁52-54,1979‧5。
張俊紳,〈臺東縣山地國民中小學原住民教育的品質與省思〉,《教育學刊》11期,頁279-315,1995‧6。
張華堂,〈九年一貫課程改革趨勢及重點做法〉,《竹縣文教》20期,頁35-36,2000‧9。
許文宗,〈淺談教育與未來的配合〉,《臺灣教育輔導月刊》28卷10期,頁9-11,1978‧10。
郭嘉祿,〈民生主義教育的使命〉,《教與學》7月號,頁7-10,1978‧7。
陳文媛,〈從技職教育發展歷史來看技職教師定位的轉變〉,《景文技術學院學報》11期,頁213-221,2001‧3。
陳文進,〈我國資訊教育之演進與未來發展〉,《資訊與教育》80期,頁78-88,2000‧12。
陳奎熹,〈教育社會學的理論導向〉,《今日教育》36期,頁16-22,1979‧6。
陳春美,〈台灣東部阿美族國中學生語用現況之初探-以花蓮縣立自強國中及台東縣立泰源國中為例〉,《台灣人文》4期,頁344-347,2000‧06。
陳家玉,〈臺東縣國小自然科教學現況調查分析〉,《國教之聲》30卷2期,頁76-81,1996‧12。
陳聖芳,〈臺東縣國小教師工作壓力與工作滿意度的現況與問題〉,《輔導通訊》61期,頁63-67,2000‧4。
陳徵毅,〈當前教育界面臨的難題及其對治之道〉,《政策月刊》63期,頁49-52,2000‧10。
陳鑰,〈淺談當前教育的病根〉,《教師之友》19卷3期,頁3-5,1978‧4。
彭國樑,〈青少年教育問題的再思〉,《中國論壇》6卷4期,頁29-32,1978‧5。
曾世杰,〈偏遠地區的身心障礙教育-以臺東縣為例〉,《東台灣研究》1期,頁29-45,1996‧12。
黃玉輝,〈九年一貫課程的內涵與體認〉,《竹縣文教》20期,頁17-22,2000‧9。
黃昆輝,〈中華民國當前教育發展應循的主要方向〉,《臺灣教育》325期,頁15-21,1978‧1。
黃昆輝,〈當前我國教育改進途徑〉,《中央月刊》10卷10期,頁19-25,1978‧8。
黃譯瑩,〈從系統理論觀點探究活動課程與九年一貫綜合活動課程:本質、原理與展望〉,《應用心理研究》9期,頁215-251,2001‧3。
楊肅棟,〈原漢族別、智力與國小學業成績關係之研究-以臺東縣為例〉,《東台灣研究》2期,頁197-216,1997‧12。
溫怡雯、章勝傑,〈一個臺東縣原住民國中中輟生歸因歷程之個案研究〉,《臺東師院學報》11期,頁1-28,2000‧6。
葉霞翟,〈如何實踐總統蔣公對教育的訓示〉,《臺北師專學報》6期,頁11-19,1978‧4。
劉大和,〈新世紀的臺灣教育〉,《臺灣經濟研究月刊》24卷3期,頁75-79,2001‧3。
劉佳玫,〈導師異動、師生關係與國小學童學校生活適應-台東縣一個國小班級的個案研究〉,《教育實習輔導》6卷2期,頁22-26,2000‧9。
歐用生,〈我國課程研究現況之檢討〉,《國教之友》31卷8期,頁3-5,1979‧10。
蔡東鏟,〈臺東縣國中教學業務電腦化系統內涵分析調查研究〉,《臺東師院學報》7期,頁127-156,1996‧6。
謝銘賢,〈提升原住民學生學習成就之策略-以台東縣為例〉,《原住民教育季刊》21期,頁132-135,2001‧3。
譚溯澄,〈文化建設運動與學術發展〉,《人與社會》6卷4期,頁27-32,1978‧10。
四、博、碩士論文
王錦雀,《日治時期台灣公民教育與公民特性之研究》,台灣師範大學博士論文,2002。
王財印,《國民中學導師期望背景因素、期望水準與管教態度對學生學業成就影響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2。
杜玥潾,《國小鄉土教學課程實施現況與教材評鑑之研究》,臺南師範學院碩論,1998。
沈翠蓮著,《光復後臺灣師範學校小學師資培育制度之研究(1945-1960)》,高雄師範大學博士論文,1998。
林青青,《國民中學「認識臺灣-社會篇」課程之分析-從多元文化教育觀點》,臺灣師範大學公民與訓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張玉成,《影響國民小學教師服務精神之因素》,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73。
莊繡霞,《論學生基本權之保障-若干教育法制之憲法問題》,臺灣大學法律系碩士論文,1996。
陳美如,《臺灣光復後語言教育政策之研究》,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
陳畢慧,《戰後台灣師範學校教育之研究(1945-1967)》,東海大學歷史所碩士論文,1998。
陳聖芳著,《臺東地區國小教師的工作壓力與工作滿意度之研究》,臺東師範學院碩論,1998。
游長安著,《臺灣省縣市教育局組織功能之研究》,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1985。
楊紹旦,《國民小學師資概況之調查研究》,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59。
溫怡雯著,《台東縣原住民國中中輟復學之歸因歷程研究》,臺東師範學院碩論,1999。
潘華倫著,《臺灣縣市教育行政組織與人事制度變革之研究》,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鄭榮祺著,《台北縣推動地方教育發展之研究1989-1997》,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嚴育玲,《我國師資培育制度變革》,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
指導教授 張勝彥 審核日期 2004-1-29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