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7424013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60 、訪客IP:18.118.2.15
姓名 杜欣穎(Hsin-Ying T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產業經濟研究所
論文名稱 租稅幻覺與已婚婦女勞動供給之影響
相關論文
★ 公平交易法對多層次傳銷定義之研究 -「給付一定代價」是否應予保留★ 產業群聚與ICT、電子商務技術擴散-以臺灣製造業為例
★ 人力資本與經濟成長:以TIMSS測驗分數作為人力資本代理變數可行性之探討★ 個人預計退休年齡的決定
★ 宗教認知對修行投入時間影響之探討★ 退休金給付制度及強制退休時點與員工互動之探討
★ 台灣管理階層薪資結構 Tournament Theory 之實證研究★ 人才移動、家庭遷移與技術移轉-以台商在上海地區就職為例
★ 電子商務消費者行為計量分析★ 台灣B2C電子商務市場商品價格變動因素之探討—兼論虛擬市場與實體市場間之整合
★ 高科技產業垂直分工與群聚效果之分析—以新竹科學園區為例★ 電信不對稱管制之研究
★ 臺灣地區大學教育報酬率時間變化趨勢之分析★ 肢體障礙勞工教育與就業狀況之探討 -以傳訊理論與歧視理論為基礎
★ 教育的信號功能分析─以國內事業單位為例★ 電子商務對廠商生產力之影響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利用民國八十六年「台灣地區人力運用調查報告」資料做實證分析,本文可得到下列幾項重要結論:
一、已婚婦女的年齡、受教育年數對其勞動參與的選擇為正向影響;而0歲至未滿6歲的幼年子女數目、或是6歲至未滿18歲的青少年子女數目、丈夫薪資所得和戶籍地為城市對其勞動參與的選擇則為負向影響。
二、已婚婦女自身薪資對其勞動供給為負向影響,表示樣本中的已婚婦女在考慮所得稅下,已落在後彎的勞動供給曲線上,這個結論與先前國內文獻的研究結果完全相反。
三、總體樣本的租稅幻覺係數 1.292(t值為2.616),表示在現行所得稅制下,我國已婚婦女對租稅並無法正確的認知,不但誇大租稅的效果,應證了租稅幻覺的存在,同時也因負斜率的勞動供給曲線,以至於其勞動供給水準相較於無租稅幻覺下的勞動供給水準,有供給過多(over-supply)的情況。
關鍵字(中) ★ 婦女勞動
★ 勞動供給
★ 勞動參與
★ 所得稅
★ 租稅幻覺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方法……………………………………………….5
第三節 研究架構……………………………………………….5
第二章 文獻回顧
第一節 國外文獻回顧………………………………………….7
第二節 國內文獻回顧………………………………………….11
第三章 理論模型與實證模型的設定
第一節 理論模型……………………………………………….14
第二節 實證模型……………………………………………….19
第四章 實證分析
第一節 資料來源……………………………………………….24
第二節 資料處理和資料限制………………………………….24
第三節 變數說明……………………………………………….27
第四節 實證結果……………………………………………….33
第五章 研究結論與限制
第一節 結論…………………………………………………….48
第二節 研究限制與建議……………………………………….51
參考文獻…………………………………………………………………...53
附錄一 八十六年五月台灣地區人力運用調查訪問表………………...56
附錄二 邊際所得稅率的設算………………………………………...57
圖次
《圖1-1》本文架構及流程圖……………………………………………...6
《圖3-1》租稅幻覺對正斜率勞動供給曲線的影響關係圖……………..22
《圖3-2》租稅幻覺對負斜率勞動供給曲線的影響關係圖……………..22
表次
《表1-1》各國民間兩性勞動參與率統計表………………………………4
《表1-2》歷年男性、女性婚姻狀況與勞動參與率統計表………………4
《表4-1》重要變數統計值……………………………………………….27
《表4-2》受雇的已婚婦女Probit模型、市場薪資方程式、勞動供給年
工作小時數方程式估計結果………………………….36
《表4-3》不同年齡別的已婚婦女Probit模型估計結果………………..38
《表4-4》不同年齡別的已婚婦女市場薪資方程式估計結果………….39
《表4-5》不同年齡別的已婚婦女勞動供給年工作小時數方程式估計結
果……………………………………………………………….41
《表4-6》中低邊際所得稅率的已婚婦女Probit模型、市場薪資方程式、
勞動供給年工作小時數方程式估計結果…………………….46
《表4-7》高邊際所得稅率的已婚婦女Probit模型、市場薪資方程式、
勞動供給年工作小時數方程式估計結果…………………….47
《表附錄二-1》八十六年度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稅率表……………….58
參考文獻 【中文文獻】
王國樑(1992)「女性就業市場之變化研究」,台北行政院青輔會。
王鳳生、孫智嫻(1995)「臺灣婦女勞動力結構變化與其展望」,研考雙月刊,第十九卷第一期,頁33-40。
王麗容(1997)「臺灣婦女就業影響因素分析理論與政策」,理論與政策,第十一卷第三期,頁86-98。
王燦槐(1998)「子女年齡與數目對婦女勞動力運用程度的影響」,社會文化學報,第6卷,頁1-42。
左建軍(1993) 「臺灣地區有偶婦女勞動再參與之經濟分析」,崇右學報,第4卷,頁180-228。
吳家聲、常慧娟(1995)「台灣地區已婚婦女再就業之研究」,台灣銀行季刊,第46卷第3期,頁139-158。
吳美連、賈文靜、呂純純(1997)「育有學齡期兒童已婚婦女之勞動再參與研究」,中原學報,第二十五卷第二期,頁1-9。
李東杰(1993)「臺灣地區有偶婦女勞動再參與之變遷分析與比較研究」 ,臺灣經濟,頁12-29。
許玉環(1996)「國內婦女的勞動參與行為」,臺灣經濟研究月刊,第十九卷第三期,頁82-85。
徐育珠 黃仁德(1994)「臺灣地區婦女勞動參與綜合分析:理論、成因與對策」,臺灣銀行季刊,第四十五卷第一期,頁177-221。
高月霞 陳仕偉(1997)「臺灣婦女勞動參與行為之長期關係分析」,東吳經濟商學學報,第十九卷,頁81-108。
梁正德(1986)「所得稅與勞動供給─家計模式之實證研究」,台北市銀月刊,第17卷第7期,頁19-28。
單驥(1988)「我國小家庭夫婦勞動供給的決定─兼論所得稅的影響」,經濟論文叢刊,第十六卷第二期,頁251-267。
單驥(1988)「我國小家庭夫婦勞動供給的決定─兼論所得稅的影響」,經濟論文叢刊,第十六卷第二期,頁251-267。
張清溪(1980)「結婚生育與子女數對有偶婦女勞動供給的影響」,經濟論文叢刊, 第九卷第二期,頁167-223。
張素梅(1988)「婦女勞動參與率的研究─聯立模型分析」,經濟論文叢刊,第十六卷第二期,頁175-195。
張慶輝(1982)「所得稅、家計生產與勞動供給」,財稅研究,第14卷第5期,
頁9-21。
張慶輝(1992)「台灣勞動參與與勞動供給之研究」,台北行政院勞委會。
蔡青龍(1988)「婦女勞動再參與的初步分析」,經濟論文叢刊,第十六卷第二期,
頁149-194。
劉鶯釧(1988)「有偶婦女勞動參與的多種選擇模型」,經濟論文叢刊,第十六卷第二期,頁133-147。
劉鶯釧、謝嘉雯(1997)「女性勞動參與的決定因素:1905-1940年台灣實證」,經濟論文叢刊,第二十五卷第二期,頁183-205。
 
羅紀瓊(1986)「已婚婦女勞動參與的再思」,經濟論文叢刊,第十四卷第一期,
頁113-130。
龔文廣(1997)「婦女勞動情勢分析」,勞工行政, 頁36-42。
【英文文獻】
Gayer, D.(1977), "The Effects of Wages, Unearned Income and Taxes on the Supply of Lab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pp.101-116.
Hausman, Jerry A.(1985), "Taxes and Labor Supply," in Handbook of Public Economics, Vol.1, pp.213-263.
Heckman, James J.(1974), " Effects of Child-Care Programs on Woman’s Work Effect,"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Vol.82, pp136-163.
Heckman, James J., and Thomas E. McCurdy(1981), "New Methods for Estimating Labor Supply Function: A Survey, " in R.G.Ehrenberg, ed., Research in Labor Economics, Vol.4,
pp 65-102.
Kish, Leslie .(1976), Survey Sampling, New York Wiley.
Leuthod, J.H.(1978), "The Effects of Taxation on Hours Worked by Married Women," Industry and Labor Relations Review, pp.520-526.
Leuthod, J.H.(1978), "The Effects of Taxation on Hours Worked by Married Women," Industry and Labor Relations Review, pp.520-526.
Nakamura A. and M. Nakamura(1983), "Part-time and Full-time Behavior of Married
Women: A Model with a Double Truncated Dependent Variable, "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Vol. XVI, No.2, pp.229-257.
Rosen, H.(1976), "Tax Illusion and the Labor Supply of Married Woman,"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pp.167-172.
Rosen, S.(1976), "Taxes in a Labor Supply Model with Joint Wage-Hours Determination,"
Econometrica, pp.485-507.
Stelcner M. and J.Breslaw(1985), "Income Taxes and the Labor Supply of Married Women in Quebec, " Southern Economic Journal, Vol.51, No4, pp.1053-1072.
Stelcner M. and J.Breslaw(1985), "Income Taxes and the Labor Supply of Married Women in Quebec, " Southern Economic Journal, Vol.51, No4, pp.1053-1072.
指導教授 單驥(GEE SAN) 審核日期 2000-6-28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