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7427007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25 、訪客IP:18.216.190.167
姓名 謝育勳(Yu-Shin Hsa)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論文名稱 員工知識管理資訊系統之設計與發展--資料採擷技術之應用
相關論文
★ 企業內部人力資源入口網站使用者滿意度調查–以A公司為例★ 員工內部行銷知覺、組織承諾與離職傾向之關係研究─以某科技公司為例
★ 研發人員創造力人格特質、工作價值觀對工作績效之影響-以某高科技研究機構為例★ 組織生涯管理對組織承諾影響之探討-以A公司為例
★ 導入以職能為基礎之評鑑中心可行性研究--以銀行業為例★ 360 度管理職能評鑑與受評者自我覺察能力之探討-個案公司跨年度研究
★ 探討中階主管人格特質、領導風格與工作績效之關聯性--以Y公司為例★ 因應公司經營策略變革之人力資源配置調整個案探討
★ 從組織變革觀點探討業務流程管理成效之個案研究★ 主管領導風格與員工人格特質對工作績效之影響
★ 矩陣式組織之專案績效考核制度探討-以某公司為例★ 企業因應員工分紅費用化之措施及其成效探討
★ 證券後勤基層主管職業生涯地圖之建立★ 企業導入卓越經營績效評量之案例探討
★ 主管領導風格對組織氣候與績效之影響探討-以T公司為例★ 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對工作態度之影響探討-以台灣高鐵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隨著時間的演進及生活水準的提升,人類的經濟活動已漸漸從以勞力密集為主的工業波段轉變為以腦力密集為主的資訊波段,且企業的競爭優勢已不再是豐厚的資金或是龐大的土地,而是取決於企業是否能善用公司員工的智慧資本,使其成為企業競爭的利器;另外,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企業要如何利用資訊技術來管理及分析資料,使其成為有用的資訊,並進而轉換成組織或員工的知識,這也是企業所必須重視的課題之一。
本研究的目的是希望透過理論的分析與實務概況,來建構一套完善的知識管理系統,並在此系統中引進資料採擷(Data Mining)技術。然而在本系統的實做部分,則是希望能藉由建構完善的選課知識庫,並透過人工智慧方式來提供知識工作者關於訓練課程的建議,以使得知識工作者在自我學習上,有所依據與參考,並有助於知識工作者的知識擷取,甚至進一步能使組織朝向學習型組織發展,以強化組織的核心競爭力,使組織能夠在這變化快速的環境中立足。
而本研究的功能設計最主要有四個主要功能(訓練資訊、知識分佈圖、討論天地以及心得分享區),及系統介紹部分,還有針對系統管理者維護系統資料使用的管理者區,另外也提供員工在管理自身基本資料的員工資料區,而資料採擷技術(Data Mining)則是運用在訓練資訊部分,員工在選擇訓練課程時,可藉由資料採擷技術所發掘出的結果建議,來選擇合適的訓練課程,以協助知識工作者在接受自我成長訓練課程的建議。另外本系統的設計是建構在網際網路(Internet)之上,其目的在於希望員工透過網路的連接,能夠在任何地方或在任何時間裡來進行知識的分享與取得,使組織能真正落實知識管理機制,並且使知識管理系統的效用能夠真正得以發揮。
關鍵字(中) ★ 資料採擷
★ 知識管理系統
★ 知識管理
關鍵字(英) ★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
★ Knowledge Management
★ Data Mining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流程……………………………………… 2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知識管理……………………………………… 5
一、知識管理的定義……………………………….. 5
二、何謂知識工作者……………………………….. 7
三、知識管理的範疇……………………………….. 7
四、知識管理系統的相關議題…………………….. 9
第二節 資料採擷(Data Mining)…………………… 15
一、資料採擷的源起....………………………….. 15
二、資料採擷的定義……………………………….. 15
三、資料庫知識發現流程………………………….. 15
四、資料採擷的方式……………………………….. 16
五、資料採擷方法與統計方法……………………….. 17
六、資料採擷的架構……………………………….. 18
七、資料採擷的架構探討………………………….. 19
第三節 資料採擷技術於知識管理之應用…………… 25
一、資料採擷技術如何協助知識管理的運作……….. 25
二、企業應用資料採擷技術於知識管理之實例…….. 28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0
第一節 系統分析……………………………………… 30
第二節 系統設計……………………………………… 33
一、使用者溝通介面……………………………... 34
二、資料庫………………………………………... 35
三、應用領域知識….…………………………….. 39
四、資料採擷方式….…………………………….. 39
五、採擷出的知識與後續處理…………………... 40
六、知識倉儲與分享……………………………… 41
第四章 系統開發………………………………………… 42
第一節 系統的開發工具……………………………… 42
一、 作業系統(OS)……………………………... 43
二、Web Server(網頁伺服器)………………... 43
三、Active Server Pages(ASP)……………... 44
四、資料庫(DataBase)………………………... 45
五、Web Browse(網頁瀏覽器)………………... 45
六、Data Mining工具……………………………... 46
第二節 資料採擷過程研究及結果分析……………… 47
一、OLAP的資料儲存環境.…..…………………... 47
二、DB Miner的開發工具………………………... 48
三、Data Mining的結果…………………………... 48
第三節 系統運作架構與原理………………………… 52
第五章 系統實做……………………………………… 54
一、主畫面………………………………………... 54
二、訓練資訊……………………………………... 55
三、知識分佈圖…………….……………………... 60
四、討論天地……………….……………………... 62
五、心得分享區…………….……………………... 65
六、系統介紹……………….……………………... 70
七、員工資料……………….……………………... 71
八、系統管理者…………….……………………... 72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73
第一節 結論…………………………………………… 73
一、知識管理系統的建構………………………... 74
二、資料採擷(Data Mining)技術應用部分…… 74
三、對員工的預期貢獻…………………………... 74
四、對組織的預期貢獻…….……………………... 75
第二節 建議…………………………………………… 77
一、安全機制的建立………….…………………... 78
二、在Process部分—與實務結合,加強系統功能 78
三、在Output部分—系統使用成效評估…..…... 78
四、管理端的管理機制…………………………... 78
五、結合企業其他功能系統…………….………... 79
六、資料採擷技術的應用……………….………... 79
第七章 參考文獻…………….………………………… 81
一、中文部分……………………………………… 81
二、英文部分………………………………………… 82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Bill Gates(民88年)著,樂為良譯,數位神經系統—與思想等快的明日世界,台北市:商業週刊出版,城邦文化發行。
Drucker, P. F.(民82年)著,傳振焜譯,後資本主義社會,台北:時代文化,民國八十二年出版。
Elmasri, Ramez and Navathe, Shamkant(民87年)著,羅崑崙、朱習悅、陳志偉譯,資料庫系統原理,台北:碁峰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Jeremy Hope & Tony Hope(民88年)著,王瓊淑譯,笑傲第三波,台北:經典傳訊文化出版。
Thomas H. Davenport & Laurence Prusak(民88年)著,胡瑋珊譯,知識管理,台北縣:中國生產力中心。
王俊仁(民86年),多媒體軟體使用者介面與互動性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琮璠、謝清佳著(民86年),資訊管理理論與實務(第三版),台北,智勝文化有限公司。
林幸怡(民86年),擴充先前知識以輔助資料採擷,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幸怡(民86年),擴充先前知識以輔助資料採擷,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惠玲、陳正蒼著(民85年),統計學—方法與應用(上冊),台北市: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周世雄著(民87年),IIS 4.0超級網站速成班,台北市:松岡電腦圖書資料股份有限公司。
科南資訊著(民89年),Active Server Pages程式設計實務,台北市:松岡電腦圖書資料股份有限公司。
馬曉雲著(民89年),知識管理實務應用,台北市:華彩軟體股份有限公司。
許士軍(民85年),「知識社會下的管理與領導」,世界經理文摘,122期,44-54頁。
許立民(民86年),人力資源管理績效支援系統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猷悌(民86年),運用全球資訊網開發企業內教育訓練資訊系統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勤業管理顧問公司(民89年),知識管理的第一本書,台北市,商周出版。
樓玉玲(民87年),以資料採擷技術分析政大通識課程,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薛如芳(民84年),以歸納學習自關聯式資料庫中採擷知識,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蕭凱文、薛志達、李政輝著(民88年),Microsoft SQL Server 7.0 OLAP Services設計與實務應用,台北市,華彩軟體股份有限公司。
指導教授 鄭晉昌(Jihn-Chang Jehng) 審核日期 2000-6-28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