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8125011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20 、訪客IP:13.58.150.59
姓名 王世駿(Syh-jiunn Wa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歷史研究所
論文名稱 災難與宣教:921後基督教在南中寮地區的傳佈
(The Christian Mission in South Chung-liau After 921 Earthquake)
相關論文
★ 日本殖民下歷史解釋的競爭--以鄭成功的形象為例★ 清末洋人在臺醫療史:以長老教會.海關為中心
★ 公廟與地方社會-以大溪鎮普濟堂為例(1902-2001)★ 郁氏宗族與清末民初的上海社會
★ 日治時期南臺灣的山區開發與人口結構:以甲仙六龜為例★ 台灣臨水夫人信仰之研究 ─ 以白河臨水宮、台南臨水夫人媽廟為例
★ 日治時期桃園輕鐵的經營與發展,1903-1945★ 日治時期礦業發展與地方社會--以瑞芳地區為例(1895-1945)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本篇論文所企圖呈現的正是一個新組成的基督教團體如何因天災的機緣進入一個傳統的漢人農村社會,由外來救助者的形象和功能逐步成為宣教者的過程。史料運用上,本篇論文採用文獻與訪談相互對照的方式呈現。文獻部份以CCRA、長老教會的出版刊物、南中寮工作室的內部檔案、會議記錄為主,訪談對象則包括參與南中寮災後工作的基督徒、教會領導人、南中寮災後受洗的新信徒與非基督徒居民。
這篇論文的內容約略可分為兩個不同的面相:一是社會救助,一是宣教。在第一個部份中,筆者希望解決的問題是台灣眾多的基督教會如何從分散、互不統屬的狀態中凝聚力量?力量凝聚後又如何運用在救災工作中?在整個救災、重建工程中,教會面對政府、各民間團體、地方民眾中間,其扮演的角色、參與的方式又為何?在第二個部份中,筆者將重心放在教會和民眾接觸的管道、新信徒的受洗見證上,期望瞭解教會團體如何在居民中建立其慈善者、扶助者的形象?如何參與、進入居民在地震後的生活中?地震後南中寮的教會增加多少新信徒?這些新信徒在改宗的過程中是否平順無礙?新信徒又如何看待自己的新信仰?
宣教成就上,南中寮基督徒人數在地震後的三年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長,但三年的關懷、教導或許尚難以扭轉新信徒心中對「信仰神明」的概念,新、舊兩種不同的信仰在這群人中間出現交疊、重合的現象,甚至有部份新信徒放棄教會,回到原來的信仰中。
從社會關係和信仰教導兩個層次來看,對外社會關係的建立、緊張似乎一直是南中寮工作室/聯合教會所要面對的具體課題,其影響也是立即可見的。相較下,教義和居民固有信仰的衝突幾乎未曾表面化、激烈化,而且多數是以一種和緩的、個人的形式發生在新信徒的身上。這樣的信仰衝突雖看似平和,但其影響是深層而長遠的。
關鍵字(中) ★ 921
★ 基督教救助協會
★ 南中寮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 論
第一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意識
第二節 相關概念及名詞解釋
第三節 相關研究回顧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文獻運用
第五節 論文架構
第二章 南中寮地理文史與921地震的衝擊
第一節 南中寮的自然環境與對外交通
第二節 南中寮拓墾史略與經濟產業
1.早期的拓墾史略及行政沿革
2.鄉中經濟與產業
第三節 南中寮的人口結構與宗教概況
1.人口結構與社會問題
2.宗教及寺廟概況
第四節 921地震與南中寮災後初期的醫療資源概況
1.921地震對南中寮的衝擊
2.當地民眾慣常的尋醫途徑
3.災後醫療資源
4.心理諮商與精神醫療需求
第五節 送亡與安生:災後進行的各類宗教儀式
第三章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CCRA)的成立與運作
第一節 普世教會與合一宣教:兼論CCRA的性質與背景
第二節 CCRA的成立經過與宗旨
第三節 921救災與教會動員
第四節 救災、宣教與神學
第五節 南投縣社區家庭支援中心
第四章 南中寮工作室成立與災後醫療服務
第一節 初期教會參與和工作室建制
第二節 醫療服務的性質與分類
1.身體的治療:中西醫體系的醫療施予
2.民俗療法:以刮痧為例
3.心理的治療:心理諮商與宗教輔導
第三節 收驚的儀式意義與詮釋
1.對基督徒使用「收驚」辭彙的觀察
2.基督徒的「收驚」服務
3.兩種收驚方式的意涵比較
第四節 靈恩神學與醫治釋放
1.各種靈的位格與靈、魂、體的區別
2.邪靈作祟與相關驅魔方式
第五節 教會在南中寮施行的醫治釋放
1.〈921震災禱告醫治服事提示〉
2.南中寮的醫治釋放案例
3.莊以西結佈道會
第五章 從南中寮工作室到聯合教會的轉型
第一節 初期宣教策略及工作室架構
第二節 外部衝突事件
第三節 從家支中心到聯合教會的重組過程
第四節 分歧點:內部危機與重整
第五節 從家支中心到聯合教會的功能轉換
第六章 災後南中寮教會的受洗見證與教友增長
第一節 南中寮基督徒人數的成長與變化
第二節 兩個乩童同時受洗的見證
1.王武聰牧師對「兩個乩童受洗」見證的陳述
2.其他相關文本
3.兩位乩童受洗後的信仰狀況
第三節 女性見證的特質
1.黃麗雪一家的見證
2.標金貴的見證
3.劉玉足和陳月卿的見證
4.黃枔、汪香的見證
第四節 宣教困境:神主牌與祖先崇拜
1.阿福伯的見證與幻象
2.亡靈崇拜與家庭倫理的糾結
3.「不是冇公媽,是冇公媽牌」的詮釋
第五節 基督教與傳統文化的接合與牴觸
1.兩種相異的文化狀態
2.彼此解釋的信仰觀點
第七章 結 語
※參考書目※
參考文獻 參 考 書 目
一、 南中寮相關文獻資料:﹝按出版時間排序,未出版者按編纂時間﹞
1. 劉枝萬,《南投縣沿革志開發篇稿》(南投文獻叢輯第6冊)﹝南投:南投縣文獻會,1958﹞。
2. 劉枝萬,《南投縣革命志稿》(南投文獻叢輯第7冊)﹝南投:南投縣文獻會,1959﹞。
3. 劉枝萬,《南投縣風俗志宗教篇稿》(南投文獻叢輯第9冊)﹝南投:南投縣文獻會,1961﹞。
4. 謝哲朗編,〈中寮鄉地方軼事索記〉﹝手稿影印本,1985﹞。
5. 洪敏麟,《台灣舊地名之沿革》第二冊(下)﹝南投市:台灣省文獻會,1999﹞。
6. 喻肇青主持,《南投縣中寮鄉災後重建綱要計畫》﹝無出版資料,2000﹞。
7. 施添福等,《台灣地名辭書‧南投縣》﹝南投市:台灣省文獻會,2001﹞。
二、 教會內部資料:
1. 不著撰人,〈災難救助訓練〉﹝課程講義,無出版資料﹞。
2. 不著撰人,〈中寮工作日誌〉﹝手稿,1999年9月-12月﹞。
3. 不著撰人,〈基督教救助協會南中寮家園再造工作室委員會會議記錄〉﹝未刊,1999年11月-2002年10月﹞。
4. 不著撰人,〈南中寮家園再造工作室年度事工報告書〉﹝未刊,2000年9月﹞。
5. 不著撰人,〈南中寮九二一聯合教會週報〉﹝無出版資料,2001年1-7月、12月-2002年1月﹞。
三、 專書:﹝按著作者姓名筆劃排列﹞
﹝一﹞基督教會、機構出版品
1.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921專案辦事處,《愛火不熄─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2000年報》﹝台北巿: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2001﹞。
2.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921專案辦事處,《愛如千水成甘露─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921恩典集》﹝台北巿: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2002﹞。
3. 王武聰,《苦難中的恩典─九二一災後心靈之重建》﹝台南市:人光出版社,2001﹞。
4. 周學信,《可有一席為你?─後現代情境下的神學反省》﹝台北市:中華福音神學院出版社,2001﹞。
5. 周學信,《靈恩神學與歷史探討》﹝台北市:中華福音神學院出版社,1999﹞。
6. 康麥克,《2000年康麥克牧師講義節譯本》﹝台北市:台北靈糧堂,2000﹞。
7. 張惠寬,《心靈醫治》﹝台北市:天恩出版社,1986﹞。
8. 教會更新研究發展中心編,《基督徒與敬祖─敬祖研討會彙編》﹝台北市:中福出版有限公司,1985﹞。
9. 郭美江,《恢復生命的色彩─內在醫治》﹝台北市:天恩出版社,2000﹞。
10. 葉光明,《趕鬼與釋放》﹝台北市:以琳書房,1998﹞。
11. 董芳苑,《信仰與習俗》﹝台南市:人光出版社,1995﹞。
12. 廖昆田,《魅力─中國民間信仰探源》﹝台北巿:基督教宇宙光傳播中心出版社,1994﹞。
13. 鄭連明主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台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000﹞。
14. 戴君恩著,任炎林譯,《屬天生活的聖經鑰句》﹝台北市:大光書房出版部,1990﹞。
15. 戴惠吉吉,《聖靈的醫治》﹝台北市:橄欖文化事業基金會,1996﹞。
16. Anderson, Neil T.著,何國強譯,《勝過黑暗》﹝台北市:中國學園傳道會,1996﹞。
17. Anderson, Neil T.著,黃林玉譯,《擊開捆鎖》﹝台北市:中國學園傳道會,1996﹞。
18. DeGrandis, Robert (羅勃迪格南)著,黃莉莉譯,《祖先遺傳的醫治》﹝台北市:橄欖文化事業基金會,1999﹞。
19. Foster, John著,《教會發展史》﹝台南市,人光出版社,1984﹞。
20. Goosen, Gideon著,李尚義譯,《合一中的教會》﹝台北市:光啟出版社,1996﹞。
21. Koch, Kurt (高科爾)著,溫聰美譯,《邪術的捆綁與釋放》﹝台北市:橄欖文化事業基金會,1997﹞。
22. Murray, Andrew著,任炎林譯,《屬天的醫治》﹝台北市:以琳書房,1986﹞。
23. Sall, Millard J. (米勒‧撒爾) 著,林恂、陸汝斌譯,《基督徒心理學》﹝台北市:中國主日學協會,1981﹞。
﹝二﹞其他專書
1. 不著撰人,《南投縣寺廟名錄》﹝南投:南投縣政府民政局,1997﹞。
2. 內政部編,《宗教輔導論述專輯﹝一﹞社會服務篇》﹝台北市:內政部,1994﹞。
3. 王子平,《災害社會學》﹝湖南:湖南人民出版社,1998﹞。
4. 王順民,《宗教福利》﹝台北市:亞太圖書,1999﹞。
5. 台灣鄉村社會學會,《重大災害後鄉村社會問題與重建模式研討會會議實錄》﹝無出版資料,2002﹞。
6. 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種一畝甘淳的心田:行天宮公益志業九二一震災紀實》﹝台北市: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2001﹞。
7. 佛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編,《921國際佛光會震災實錄》﹝台北縣:佛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
8. 宋光宇主筆,《災劫中的尊嚴:九二一大地震一貫道賑災實錄》﹝台北縣: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2000﹞。
9. 宋增璋,《台灣撫墾志》,﹝南投市:台灣省文獻會,1997﹞。
10. 官有垣編著,《非營利組織與社會福利:台灣本土的個案分析》﹝台北市:亞太圖書,2000﹞。
11. 林文龍,《台灣中部的人文》﹝台北市:常民文化,1998﹞。
12. 林本炫編譯,《宗教與社會變遷》﹝台北市:巨流圖書公司,1993﹞。
13. 林富士,《小歷史-歷史的邊陲》﹝台北市:三民書局,2000﹞。
14. 林朝棨,《南投縣地理志地形、地質篇稿》(南投文獻叢輯第12冊)﹝南投:南投縣文獻會,1964﹞。
15. 林萬億等,《台灣的社會福利:民間觀點》﹝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5﹞。
16. 南投縣政府,《涓滴為災民─921震災專戶總報告》﹝南投巿:南投縣政府,2001﹞。
17. 張珣,《疾病與文化─台灣民間醫療人類學研究論集》﹝台北縣:稻鄉出版社,1989﹞。
18. 梁其姿,《施善與教化─明清的慈善組織》﹝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8﹞。
19. 許烺光著,王芃等譯,《驅逐搗蛋者─魔法、科學與文化》﹝台北市:南天書局,1997﹞。
20. 黎國雄,《靈魂附體與精神療法》﹝台北:希代出版公司,1994﹞。
21. 藍采風、廖榮利,《醫療社會學》﹝台北市:三民書局,1995﹞。
22. Myers, Diane著,陳錦宏等譯,《災難與重建─心理衛生實務手冊》﹝台北巿: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1﹞。
23. Foste, George M.著,陳華、黃新美譯,《醫學人類學》﹝台北市:桂冠圖書公司,1992﹞。
四、單篇論文:
﹝一﹞期刊論文
1. 王順民,〈有關社會福利資源開拓與整合的若干想法─以宗教類組織為例〉,《社區發展季刊》第89期,2000年3月,頁78-93。
2. 王增勇,〈南投縣災後生活重建規畫─社區家庭支援中心〉,《護理雜誌》第47卷第5期,2000年10月,頁39-46。
3. 石瑞銓,〈九二一集集大地震之自然成因與地變〉,《台灣文獻》第51卷第1期,2000年3月,頁69-92。
4. 石磊,〈馬蘭阿美族宗教信仰的變遷〉,《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41期,1976年春季,頁97-127。
5. 江淑文,〈九二一震災中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台灣宗教學會通訊》第4期,2000年1月,頁90-93。
6. 宋光宇、宋光定,〈一貫道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救災工作實錄〉,《台灣文獻》第51卷第3期,2000年9月,頁81-122。
7. 李世偉,〈日治時期台灣的宣講勸善〉,《台北文獻》直字119期,1997年3月,頁111-135。
8. 李泰翰,〈清代台灣地震災害初探〉,《史匯》第4期,2000年8月,頁119-136。
9. 李禎祥,〈追探先代漳民足跡〉,《南投文獻》第39輯,1994年6月,頁31-44。
10. 李禎祥,〈陰林山祖師〉,《南投文獻》第38輯,1993年6月,頁95-97。
11. 林本炫,〈社會網絡在個人宗教信仰變遷中的作用〉,《思與言》第37卷第2期,1999年6月,頁173-208。
12. 林美容,〈各宗教團體九二一震災救援工作簡介〉,《台灣史料研究》18號,2002年3月,頁166-201。
13. 張瑞卿,〈歷史悠久的南投縣特產─香蕉〉,《南投文獻》第38輯,1993年6月,頁51-88。
14. 莊吉發,〈清代台灣自然災害及賑災措施〉,《台灣文獻》第51卷第1期,2000年3月,頁23-43。
15. 莊雅仲,〈再現、改宗與殖民抗爭:十七世紀荷蘭統治下台灣的殖民主義與傳教工作〉,《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15期,1993年11月,頁131-166。
16. 陳杏枝,〈921地震後「將有大地震來臨」的民間謠言之初探〉,《台灣宗教學會通訊》第4期,2000年1月,頁97-109。
17. 陳信成,〈從一貫道賑災看宗教交談的可能性〉,《台灣宗教學會通訊》第4期,2000年1月,頁82-85。
18. 陳國彥,〈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的國際救援活動〉,《台灣文獻》第51卷第1期,2000年3月,頁155-177。
19. 陶蕃瀛,〈打造一個永續的農村社區─921地震後中寮鄉的社區工作經驗〉,《中大社會人文學報》第10期,2000年6月,頁1-15。
20. 喻肇青、張紅雅,〈震災社區重建之實踐與課題─以南投縣中寮鄉為例〉,《造園季刊》第34期,2000年3月,頁79-87。
21. 黃有興,〈澎湖的法師與乩童〉,《台灣文獻》第38卷第3期,1987年,頁133-164。
22. 黃宣衛,〈傳統社會與西洋宗教─三個台灣高山族的例子〉,《思與言》第18卷第1期,1980年5月,頁101-115。
23. 黃肇新,〈九二一震災中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二﹞〉,《台灣宗教學會通訊》第4期,2000年1月,頁94-96。
24. 黃應貴,〈Dehanin與社會危機:東埔社布農人宗教變遷的再探討〉,《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第47期,1991年12月,頁105-126。
25. 黃應貴,〈東埔社的宗教變遷─一個布農族聚落的個案研究〉,《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53期,1982年春季,頁105-132。
26. 楊孝濚,〈中寮鄉意見領袖對中寮鄉社區總體營造規劃的深度訪談─九二一災後中寮鄉災區的社會觀察〉,《東吳社會學報》第10期,2001年5月,頁251-287。
27. 萬育維、吳宛育,〈從資源動員的角度談慈濟九二一救災行為〉,《社區發展季刊》第90期,2000年6月,頁127-134。
28. 董芳苑,〈啟蒙台灣社會現代化的外來宗教─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文獻》第52卷第4期,2001年12月,頁7-40。
24. 劉淑芬,〈慈悲喜捨─中古時期佛教徒的社會福利事業〉,《北縣文化》40期,1994年,頁17-20。
29. 蔡光慧(德米亞‧魯路灣),〈改宗、災變與排灣族部落中心主義世界觀(1635-1662年)〉,《歷史月刊》2000年8月,頁90-96。
30. 簡鴻模,〈921震災中的天主教〉,《台灣宗教學會通訊》第4期,2000年1月,頁62-74。
﹝二﹞會議與論文集論文
1. 王中知,〈教會輔導人員接受心理輔導課程之效果評估〉,發表於1996年中國國際商業銀行會議廳「信仰與行為矯治研討會」。
2. 王榮昌,〈宗教團體內部衝突產生的研究〉,發表於2002年東海大學「宗教與社區研討會」。
3. 張英陣,〈宗教組織的使命與社區服務〉,發表於2002年東海大學「宗教與社區研討會」。
4. 張珣,〈台灣漢人收驚儀式與魂魄觀〉,收入黃應貴主編,《人觀、意義與社會》﹝南港: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1993﹞,頁207-232。
5. 陳秉華,〈基督徒諮商員的概念形成─信仰與心理諮商整合的探究〉,發表於1996年中國國際商業銀行會議廳「信仰與行為矯治研討會」。
6. 黃肇新、陳幼媺,〈展望社區支援網絡--長老教會921社區重建關懷站的南投經驗〉,發表於「災後重建與社區營造學術研討會」。
7. 廖元威,〈從基督教倫理和禮儀看祭祖問題〉,發表於2000年中原大學「宗教學術研討會」。
8. 趙星光,〈宗教市場與宗教變遷─台灣人移民社區的個案研究〉,發表於2002年東海大學「宗教與社區研討會」。
五、學位論文:
1. 林志秋,〈佛祖、太祖與耶穌:羅漢內門宗教信仰之地域性〉﹝台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2. 林欣怡,〈清代台灣漢人社會的建立─以南投平林溪流域為例〉﹝台南:台南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3. 洪郁婷,〈建構危機狀態下的公私協力關係:九二一緊急醫療與安置照顧在災難管理過程中的角色〉﹝台中:東海大學公共行政系碩士論文,2002﹞。
4. 范純武,〈清末民間慈善事業與鸞堂運動〉﹝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
5. 張莉姍,〈災後重建工作社會資源整合之研究─以南投縣中寮鄉為例〉﹝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指導教授 康豹(Paul R. Katz) 審核日期 2003-10-8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