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9121013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9 、訪客IP:3.145.74.54
姓名 鄭垣玲(Yuan-Ling Che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中國文學系
論文名稱 朱淑真及其斷腸詩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本論文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來進行,其一是第二章,完整地論述朱淑真的事蹟及其著作,並嘗試勾勒出她的時代形象,以助於探究其詩歌的主題內容。另一則是運用修辭的分析手法,細膩且深入地探論其《斷腸詩》的五個主題內容,期能較準確地把握住朱淑真詩歌所反映的情意思想,審美意蘊,以及語言的風格,計有第三章閨情詩,第四章詠史詩,第五章農事詩與節日詩,第六章詠花詩等,最後並將各個主題內容的詩歌加以統整。
第二章〈朱淑真的事蹟及其著作〉:
根據魏仲恭的《斷腸集‧序》和朱淑真的作品所反映出的時代背景,並統合前人的研究成果加以考述,就朱淑真的生卒年代、籍貫與家世背景、生活事蹟以及她的著作文藝分為四節,作完整詳盡的論述,並採用表格的方式,歸納整理出歷代學者的論述。
第三章〈閨情詩〉
透過修辭手法的分析,探究朱淑真七十一首閨情詩的情思意境和語言藝術,推斷出她一生的情愛階段,即由純真浪漫的少女,到婚後成為幽怨的少婦,以及一段苦相思的畸戀。此外,並感受她在各時期所描寫的內容和情意:分別有少女時對愛情的理想與渴求;婚後少婦的閨怨,表達她對婚姻的不滿,抒發內心的抑鬱和愁恨;與畸戀時的「相思愁苦」等等。
第四章〈詠史詩〉
根據其詠歎的內容,分為評論楚漢英雄的成敗和議論西漢文臣的處境兩個部分,再透過修辭的手法作思想內容與文辭藝術的闡述,析論其十一首詠史詩的美學特色與她獨到的史見與慧解。
第五章〈農事詩與節日詩〉
先就朱淑真今存的十首農事詩,闡述其內容中所抒發出的農民生活疾苦,以及描寫的農家景致,並析論所表現出的情思與文辭的藝術。接著論述朱淑真的二十八首節日詩,選取能夠表現當時人民過節內容的節日詩為主,如立春、元宵、端午、七夕、中秋、除夕等六個節日,探析宋代杭城人的節日習俗與她的過節情懷與詩歌藝術。
第六章〈詠花詩〉
朱淑真總共吟詠了五十六首「詠花詩」,二十一種花木,限於篇幅,僅針對朱淑真的四季詠花詩為析論詩情、詩藝的主要對象,春季選取她最常吟詠的桃花、垂柳、海棠、牡丹等四種花木;炎夏選她最賞愛的荷花;秋天為桂花和菊花詩;冬天則是梅花詩,透過修辭探看她借花傳情所呈現的閨中情思和審美的藝術。
關鍵字(中) ★ 女性文學
★ 詩歌修辭
★ 修辭
★ 美學
★ 朱淑真
★ 斷腸詩
★ 宋詩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方法 3
第二章 朱淑真的事蹟及其著作 5
第一節 生卒年代 7
一、 北宋說 7
二、 兩宋說 12
三、 南宋初期說 15
四、 南宋中後期說 23
五、 持懷疑態度而不論斷者 25
第二節 籍貫與家世背景 36
一、 籍貫 36
二、 家世 37
第三節 生活事蹟 40
一、 孤苦的婚姻 40
二、 追尋婚外戀情 41
三、 死不能葬骨於地下 41
第四節 著作與文藝 42
一、 詩歌 42
二、 詞作 44
三、 詩詞版本 45
四、 其他文藝 47
第三章 閨情詩 53
第一節 少女的浪漫 55
一、 詩情畫意的歡樂生活 55
二、 期待幸福美好的姻緣 57
第二節 少婦的閨怨 63
一、 哀嘆所適非偶 63
二、 孤愁瘦損 65
三、 形銷骨立 68
第三節 畸戀的相思 70
一、 情意綿綿的私戀 71
二、 真摯的相思離情 74
第四章 詠史詩 79
第一節 評論楚漢人物的成敗 80
一、 惋惜項羽不能用人 80
二、 讚賞韓信以成大事為志向 82
三、 稱揚張良它豕降h 85
四、 讚美陸賈不同流俗的見識 87
第二節 感慨西漢文臣的處境 89
一、 憐賈誼生不逢時 89
二、 慨晁錯為政治犧牲 91
三、 惜董仲舒未見大用 94
四、 嘆劉向亂世忠臣難為 97
第五章 農事詩與節日詩 101
第一節 農事詩 101
一、 抒發農民生活疾苦 101
二、 描寫農家風光 105
第二節 節日詩 108
一、 立春迎新 109
二、 元宵燈會 112
三、 端午避瘟 115
四、 七夕乞巧 117
五、 中秋賞月 121
六、 除夕守歲 124
第六章 詠花詩 129
第一節 春日百花開 134
一、 鮮麗的桃花 134
二、 裊娜的垂柳 138
三、 妖嬈的海棠 141
四、 絕豔的牡丹 145
第二節 夏荷展清姿 149
第三節 桂菊吐秋香 153
一、 幽雅的桂花 153
二、 孤高的菊花 156
第四節 寒冬梅花綻 159
第七章 結論 163
附錄一:表格目錄 165
附錄二:朱淑真詩歌之主題內容一覽表 167
附錄三:朱淑真飲酒詩的修辭藝術 185
參考書目 207
參考文獻 壹 專著
一、朱淑真研究相關著作
《朱淑真斷腸詩詞》,朱淑真撰,台北文光出版社,1964年。
《箋注斷腸詩詞》,鄭元佐注,臺北廣文書局印行,1970年。
《新注朱淑真斷腸詩集》,朱淑真撰、鄭元佐注、清丁丙輯、嚴一萍選輯,臺北藝文印書館,1971年。
《新注朱淑真斷腸詩集十卷後集七卷補遺一卷》(清光緒二十三年丁丙輯刊本影印),朱淑真撰、鄭元佐注,臺北藝文印書館,1972年。
《新注朱淑真斷腸詩集後集十八卷》(微影版),朱淑真撰,國立中央圖書館攝製,1973年。
《朱淑真斷腸詩詞》,朱淑真撰,台北河洛圖書出版社,1980年。
《朱淑真集注》,朱淑真撰、鄭元佐注、冀勤輯校,浙江古籍出版社,1985年。
《朱淑真集》,朱淑真撰、張璋、黃畬校註,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年。
《朱淑真集別傳探原》,潘壽康著,臺北天宇出版社,1988年。
《新注朱淑真斷腸詩集十卷後集七卷補遺一卷》(據武林往哲遺著排印),朱淑真撰、鄭元佐注,臺北新文豐出版社,1989年。
《李清照與朱淑真評傳》,繆香珍著,臺北商務書局,1989年。
《朱淑真及其作品》,黃嫣梨著,臺北新文豐出版社,1991年。
《朱淑真研究》,黃嫣梨著,上海三聯書店,1992年。(此書與《朱淑真及其作品》為同一書,是著者碩士論文的不同版本)
《朱淑真傳》,黃嫣梨、吳錫河著,中國花山文藝出版社,2000年。
二、修辭類著作
《修辭學》,黃慶萱著,臺北三民書局,1975年。
《中國修辭學》,楊樹達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
《修辭學發凡》,陳望道著,上海書店,1990年。
《修辭方式例解辭典》,浙江省修詞研究會編著,浙江教育出版社,1990年。
《修辭通鑒》,向宏業、唐仲揚、成偉鈞主編,中國青年出版社,1991年。
《修辭析論》,董季棠著,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92年。
《陳騤文則析論》,蔡宗陽著,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93年。
《文學修辭學》,白春仁著,吉林教育出版社,1993年。
《文藝修辭學》,鄭頤壽著,福建教育出版社,1993年。
《漢語修辭藝術大辭典》,楊春霖、劉帆著,陜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
《修辭學》,沈謙編著,臺北國立空中大學出版,1995年。
《漢語修辭格大辭典》,唐松波、黃建霖主編,臺北建宏出版社,1996年。
《實用修辭學》,黃師麗貞著,臺北國家出版社,1999年。
《修辭學探微》,蔡宗陽著,臺北文史哲出版社,2001年。
《應用修辭學》,蔡宗陽著,臺北萬卷樓出版社,2001年。
三、其他相關著作
《歷朝名媛詩詞》(吳門陸氏紅樹樓刊本),陸詠評選,台灣國家圖書館,乾隆癸巳(三十八年)。
《歷代名媛文苑簡編》,王秀琴編,上海商務印書館,1947年。
《漢書》,漢班固撰,北京中華書局,1962年。
《中國婦女生活史》,陳東原著,臺北商務印書館,1967年。
《史記》,漢司馬遷撰,台北廣文書局,1969年。
《中國歷代食貨志續編》(第一冊),學海出版社,1971年。
《歷代婦女著作考》,胡文楷著,臺北鼎文書局,1973年。
《世說新語語法探究》,詹師秀惠著,台北學生書局,1973年。
《歷代名媛文苑簡編》,王秀琴編,上海商務,1974年 。
《周禮鄭氏注》,漢鄭玄注,台北商務書局,1981年。
《文史》第十二輯,孔繁禮著,北京中華書局,1981年。
《宋代女詞人評述》,任日鎬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4年。
《宋詞四考》,唐圭璋著,江蘇古籍出版社,1985年。
《花與花神》,王孝廉著,臺北洪範書店,1986年。
《中國婦女生活史話》,郭立誠著,臺北漢光文化,1989年。
《中國歷代詠花詩詞鑑賞辭典》,孫映逵編著,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1989年。
《人間詞話》,王國維著,台灣開明書局,1989年。
《中國女性的文學生活》,譚正璧著,臺北莊嚴書局,1991年。
《荊楚歲時記》,宗懍著,北京中華書局,1991年。
《史記政治人物述評》,汪惠敏著,台灣師大書苑有限公司,1991年。
《中原古典神話流變論考》,張振犁著,上海文藝出版社,1991年。
《歷代婦女詩詞鑑賞辭典》,沈立東、葛汝桐,中國婦女出版社,1992年。
《宋南渡詞人群體研究》,王兆鵬著,臺北文津書局,1992年。
《中國婦女文學史》,謝無量著,鄭州中州古籍出版社,1992年。
《中國婦女史論集》,鮑家麟編,臺北稻香出版社,1992年。
《中國婦女史論集續集》,鮑家麟編,臺北稻香出版社,1992年。
《詞學古今談》,繆鉞、葉嘉瑩著,臺北萬卷樓,1992年。
《詩歌意象論》,陳植鍔著,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年。
《中國神話新論》,陳鈞著,中國漓江出版社,1993年。
《詩與酒》,劉揚忠著,臺北文津書局1994年。
《詩詞中的美學與意境》,唐文德著,臺北國彰出版社,1994年。
《中華民俗源流集成》(節日歲時卷),雪犁著,甘肅人民出版社,1994年。
《南宋四大家詠花詩研究》,蕭翠霞著,文津出版社,1994年。
《中國傳統節日趣話》,林國平、陳麟鋒著,花田文化,1994年。
《宋詩之新變與代雄》,張高評著,洪葉文化事業,1995年。
《列仙傳校箋》,王叔岷著,中研院文哲所出版,1995年。
《中國民俗與民俗學》,張紫晨著,臺北南天書局,1995年。
《詞壇偉傑李清照》,黃師麗貞著,臺北國家出版社,1995年。
《唐宋詞主題探索》,楊海明著,高雄麗文文化,1995年。
《女性與歷史-中國傳統觀念新探》,劉詠聰著,臺北商務印書館,1995年。
《社會風俗三百題》,胡申生主編,建宏出版社,1996年。
《神話故事三百篇》,楊克興、王興義著,中國北方婦女兒童出版社,1996年。
《中國女子與女子教育》,閻廣芬著,河北大學,1996年。
《宋代文學通論》,王水照著,河南大學初版社,1997年。
《芳華鮮美》,林蕪編著,江蘇古籍出版社,1997年。
《國色天香》,虞河編著,江蘇古籍出版社,1997年。
《出水芙蓉》,吳偉斌編著,江蘇古籍出版社,1997年。
《丹桂飄香》,沙文編著,江蘇古籍出版社,1997年。
《傲霜鬥雪》,公羽編著,江蘇古籍出版社,1997年。
《雪梅爭春》,吳昊編著,江蘇古籍出版社,1997年。
《史記評賞》,賴漢屏著,臺北三民書局,1998年。
《中國文學史疑案錄》,嚴杰著,江蘇教育出版社,1998年。
《中國歲時節令辭典》,喬繼堂、瑞平編,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年。
《中國歷代詠史詩辭典》,萬萍、葉維恭主編,江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
《中國女性文學的傳統》,嚴明.樊琪著,臺北洪葉出版社,1999年。
《中國歷代思想家(三)》,王更生等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9年。
《中國歷代思想家(四)》,王更生等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9年。
《文學批評與評論》,方師祖燊著,文史哲出版社,1999年。
《詞學研究年鑑》,劉揚忠、王兆鵬、劉尊明著,武漢出版社2000年。
《時空情境中的自我影像》,李清筠著,臺北文津書局,2000年。
《數字裡的中國文化》,王曉澎、孟子敏著,中國團結出版社,2000年。
《女性詞史》,鄧紅梅著,中國團結出版社,2000年。
《中國花文化辭典》,聞銘等編,中國黃山書社,2000年。
《詩經植物圖鑑》,潘富俊著,貓頭鷹出版社,2001年。
《夢粱錄、武林舊事》,山東友誼出版社,2001年。
貳 單篇論文與期刊
〈關於女詩人朱淑真的詩詞〉,季工,《學術月刊》1963年第3期。
〈朱淑真及其斷腸詞〉,盧元駿,《幼獅文藝》,1969年2月。
〈朱淑真—斷腸才女〉,唐潤鈿,《文壇》,1976年5期。
〈朱淑真試評〉,陳經裕,《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1981年16期。
〈中國愛情文學傳統及其特點〉,裴斐,《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1981年23期。
〈朱淑真佚作拾遺〉,冀勤,《文學遺產》,1983年2期。
〈中國古典詠史詩的美學結構〉,肖馳,《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1984年21期。
〈試談朱淑真和她的生活年代〉,冀勤,《中國古典文學論叢》第二輯,1985年8月
〈朱淑貞詩詞中的自我形象〉,董端淑,《河北大學學報》,1985年4月。
〈漫談中國的詠史詩〉,向以鮮,《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 1985年19期。
〈朱淑貞籍貫新考〉,黃愛華,《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1985年9期。
〈誰識此情腸斷處-朱淑真〉,林玫儀,《國文天地》1988年3月。
〈關於南宋農事詩〉,漆俠,《河北學刊》,1988年5月。
〈論朱淑真和她的詩詞〉,王義偉,《國際關係學院學報》,1989年2月。
〈勁直忠臣節 孤高烈女心-談朱淑真的藝術風格〉,王乙,《江漢論壇》 1990年12月。
〈詠史詩發展初探〉,張自新,《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1990年9期。
〈宋代詠物詩概述〉,徐建華,《文史知識》,1991年2期。
〈論朱淑真生活年代及其斷腸詞〉,繆鉞,《四川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91年3期。
〈宋代女詞人朱淑真新論〉,越飛,《西南師範大學學報》,19991年3期。
〈朱淑真淺論〉,印有志,《瀋陽師範學院學報》,1992年1月。
〈朱淑真生活年代考辨〉,繆鉞,《文獻》1992年第2期。
〈試論朱淑真的孤獨意識〉,王乙,《雲南師範大學學報》,1992年3月。
〈朱淑真事跡索隱〉,黃嫣梨,《文史哲》,1992年6期。
〈略ㄤ扒~流─朱淑貞及其斷腸詩詞集〉,經美英,《古典文學知識》,1992年第42期。
〈詠史詩的基本特徵和美學鏗賞〉,楊仲義,《文史知識》,1994年8期。
〈中國古代詠史詩歌初論〉,彭衛,《史學理論研究》,1994年3期。
〈朱淑真事蹟新考〉,鄧紅梅,《文學遺產》,1994年第2期。
〈幽棲居士—朱淑真斷腸詩詞之藝術性發微〉,陳端芬,《藝術學報》,1994年6月。
〈試論中國古代愛情詩創作的三次高潮〉,楊新民,《內蒙古大學學報》,1995年4月
〈論朱淑真詩詞的女性特色〉,胡元翎,《文學遺產》,1998年2期。
〈男性詩人與女性詩人的隔〉,胡元翎,《求是學刊》,1998年2期。
〈一代才女朱淑真,生活北宋抑南宋〉,嚴杰,《中國文學史‧詩賦詞曲編》,1998年4月。
參 學位論文
《唐人詠花詩研究》,陳聖萌撰,國立政治大學碩士論文,1982年。
《宋代詠花詞研究》,咱?p撰,國立政治大學碩士論文,1986年。
《唐代詠史詩之發展與特質》,廖振富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1989年。
指導教授 黃麗貞、詹秀惠 審核日期 2002-6-21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