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9424006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2 、訪客IP:3.133.159.224
姓名 林聖銘(Sheng-Ming Li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產業經濟研究所
論文名稱 台灣地區失業問題之研究—部門移轉假說之驗證
相關論文
★ 國際貿易對勞動需求彈性之影響分析-以臺灣上市櫃製造業公司為例★ 臺灣地區教育別薪資報酬之研究
★ 女性工作身份選擇之研究--準固定成本之影響★ 知識外溢效果與廠商研發決策之分析—以台灣通訊產業為例
★ 組織變革與技術別薪資差異之關係:以臺灣製造業為例★ 心理資本、薪資水準與工作努力程度關係之研究:以某跨國企業為例
★ 人口政策與生男偏好之城鄉分析★ 臺灣本籍與外籍配偶生育差異之分析
★ 全民健保與少子高學歷對台灣老人居住安排之影響分析★ 會計師執照價值及其薪資不均之研究
★ 效率工資理論測試--離職率模型台灣之實証研究★ 台灣學用配合度與經濟成長關係之研究
★ 工作風險對世代間行業選擇之影響-以製造業為例★ 長期照護機構之勞動要素需求探討
★ The Impact of Unemployment on Crime in Europe★ 中國大陸薪資不均、教育溢酬與貿易開放關係之研究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失業問題的存在一直是各國政府首要面對的經濟課題。然而若政策制訂者無法區分高失業率是由何種因素所引起,那麼當其執行擴張性政策時將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Lilien的部門移轉假說(sectoral shift hypothesis)提供吾人一個辨認失業成因之方法,其論點在於部門間就業需求之移轉會迫使勞動資源的重新配置,而勞動者於新舊工作之間的轉換需要時間調整,故失業率的存在自是不可避免。本研究以部門移轉假說,分析我國近年來失業率之變動,並進一步修正Lilien部門移動程度的衡量指標,以期能更精確描述台灣失業率上升之成因。此外,更利用同屬新興工業國家的南韓,驗證計量結果的一致性。實證結果指出:(1)台灣與南韓二國皆不支持部門移轉現象、(2)考量員工轉業難易程度後的部門移轉指數,其估計結果較佳、(3)參照Lilien定義所計算之自然失業率,在研究期間內,台灣呈現上升趨勢,南韓則呈現下降趨勢。
關鍵字(中) ★ 失業率
★ 部門移轉假說
★ 自然失業率
關鍵字(英) ★ Unemployment
★ Sectoral shift hypothesis
★ Natural
論文目次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1研究動機 1
1.2研究目的 2
第二章 台灣與南韓失業率之變化 3
第三章 文獻回顧
3.1失業的類型 10
3.2部門移轉假說相關文獻 10
3.3衡量技術移轉性之文獻 15
第四章 模型設定與資料處理
4.1理論模型 17
4.2資料來源 21
4.3模型設定與變數說明 22
第五章 實證結果
5.1台灣 27
5.2南韓 29
5.3台灣與南韓之比較 30
第六章 自然失業率之估計 36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
7.1結論 42
7.2建議與展望 43
第八章 參考文獻 45
圖表目錄
《圖2-1》 台灣與南韓之失業率 6
《圖2-2》 美國三級產業就業變化 7
《圖2-3》 台灣三級產業就業變化 8
《圖2-4》 南韓三級產業就業變化 9
《表4-1》 國內資料來源說明 25
《表4-2》 變數定義與預期符號 26
《表5-1》 台灣實證結果(以Lilien方法估計σ) 32
《表5-2》 台灣實證結果(修正過後所估計之σ) 33
《表5-3》 南韓實證結果 34
《表5-4》 台灣與南韓之比較 35
《圖6-1》 美國之失業率與自然失業率 39
《圖6-2》 台灣之失業率與自然失業率 40
《圖6-3》 南韓之失業率與自然失業率 41
《附錄一》 台灣與南韓貨幣成長方程式之估計結果 47
《附錄二》 台灣自然失業率之估計值
(Lilien方法之σ&本文修正過後之σ1) 48
《附錄三》 南韓自然失業率之估計值
(Lilien之方法&Mankiw之方法) 51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1.馬舜智(1989) “循環性失業現象之研究—部門移轉假說的理論與實際”,逢甲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2.劉克智(2000) “台灣勞動市場的轉變與失業問題”台灣的失業問題,頁7-34。
3.李誠(2000) “台灣非自願性失業再就業問題” 台灣的失業問題,頁35-68。
4.辛炳隆(2000)“由勞動市場調整機能探討當前失業率上生的原因” 台灣的失業問題,頁69-98。
5.張清溪與宋皇叡(2000)“失業對產業結構轉變的影響” 台灣的失業問題,頁99-137。
6.黃麗璇與莊慧玲(2000)“產業結構對專上就業者失業機率之影響” 台灣的失業問題,頁177-197。
7.吳忠吉(2001)“結構變遷與失業問題”當代勞動市場與失業研討會。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2001年5月5日。
二、英文部份
1.Abraham, K. G., and L. F. Katz(1986)“Cyclical Unemployment:Sectoral Shift or Aggregate Disturbance?,”Jouranl of Political Economy, 91:3, PP.507-22
2.Barro, R. J.(1977)“Unanticipated Money Growth and Unemploy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67:2, PP.101-15.
3.Lilien, D. M.(1982)“Sectoral Shift and Cyclical Unemployment,” Jouranl of Political Economy, 90, PP.777-93
4.Lougani, P. and R. Rogerson(1989)“Cycical Fluctuations and Sectoral Reallocation:Evidence from the PSID,”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23, PP.259-73
5.Mankiw, N. G.(1998)Macroeconomics, Fourth Edition.
6.Mills, T. C., G. Pelloni, and A. Zervoyianni(1996)“Cyclical Unemployment and Sectoral Shift:Further tests of the Lilien Hypothesis for the UK,”Economics Letters, 52, PP.55-60.
7.Rissman, E. R.(1986)“What is the Natural Rate of Unemployment,”Economic Perspectives, 10, PP.3-17.
8.Shaw, K. L.(1987)“Occupational Change, Employer Change, and the Transferability of Skills,”Southern Economic Journal, 53:3, PP.702-19.
指導教授 黃麗璇(Li-Hsuan Huang) 審核日期 2002-7-6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