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9424007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42 、訪客IP:18.118.2.15
姓名 闕光威(kuang-wei Chueh)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產業經濟研究所
論文名稱 資訊時代商業組織法的新風貌-從虛擬組織的發展談起
(An Emerging Legal Appearance of Business Associations in the Era of Information – Initiated from the Development of the Virtual Organizations)
相關論文
★ 數位典藏內容成果授權政策之研究-以資訊自由為重心★ 基因資料庫智慧財產權保護之研究
★ 掠奪性訂價之個案研究 - 從Matsushita v. Zenith案探討共謀掠奪性訂價★ 建立有效率的頻譜分配制度-以財產權制度為基礎之分配
★ 國家創新系統下研發成果規範之研究 --以智慧財產權歸屬及行政介入權為探討核心★ 新形式商標註冊之研究
★ 我國金融安全網之法律架構分析★ 反違憲審查之研究--分析美國批判違憲審查論述與運用
★ 數位權利管理系統的法律與經濟分析★ 開放原始碼法律問題之研究--智慧財產權制度之檢討
★ 強制開放原始碼之研究-以創作誘因與成本結構為中心★ 公司重整制度之新思維--法院外重整制度
★ 生技製藥產業運用專利聯盟之研究★ 兩岸存款保險制度之探討
★ 流通事業不當收取各種附加費用行為態樣之探討-以供應商觀點出發★ 企業經營與所有之法制規劃與因應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對企業經營者而言,商業組織法所提供法律架構對企業經營至關重要,商業組織的選擇不但會影響企業經營者的經營成本,同時也涉及投資者所面臨的風險。廣義而言,商業組織的研究應該包括兩個層次,其一是企業經營者選擇商業組織的策略考量,第二個層次是商業組織法實體的法規內涵。傳統上,關於商業組織的策略選擇多半屬於管理學與經濟學的領域,第二個層次,才是法學的研究範圍。然而,在具體的研究上,我國法學界、經濟學界與管理學界對於商業組織的研究往往各有所重,彼此間的對話並不頻繁。然而,這三個不同的領域之間,雖然在研究的範圍甚至方法論上有所差異,但是已經各自擁有相當豐碩的研究成果,如果能建構一個適當的溝通介面,在商業組織法的架構下,讓不同的學科能進一步共享彼此的研究成果,必然能充實整個商業組織研究的內涵。
近十年來,美國的商業組織法歷經重大的變革,學界中亦有豐碩的討論,本文亦希望回顧美國商業組織法近十年來理論與實務的發展,做為我國相關立法的參考。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廠商間溝通的交易成本因之降低,在這種背景下可以發現,對許多產業而言,傳統強調垂直整合的商業組織模式已經不再會是未來的主流,企業之間透過彼此間的合作,以分工的模式經營共同的事業的頻率將越來越頻繁。管理學的文獻中援用虛擬組織一詞來描述這種合作關係。然而當虛擬組織在管理學界發展的十幾年之後,在經濟學與法學之中,卻未有類似名詞的出現。援此,本文立於商業組織法的框架下,研析虛擬組織對產業經濟學與法學的意義,並提出相對的批判,並勾勒我國商業組織法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具體操作上,本文將從產業經濟學中的廠商理論談起,研析虛擬組織在廠商理論的框架下所具有的意義,並以降低交易成本與減低機會主義風險這兩項標準檢視虛擬組織在產業經濟學中的定位。在法學的討論上,本文將現行商業組織法的架構分為典型商業組織與非典型商業組織兩類,並以合夥與合資這兩種商業組織架構為代表,研析我國現行的商業組織法制,是否能通過法律經濟分析與管理學理論的檢驗,提供所有企業經營者一個適當的法律框架。
從國際競爭的角度來說,如果各國在法律市場也存有競爭的關係,相關法制也會不斷的動態變遷(Dynamics of Laws),因此未來商業組織法相關法制勢將從競爭不斷的趨於整合,而如何使我國在這一股洪流之中能扮演領導者的角色,是我們將來勢將面對的艱鉅挑戰。
摘要(英) The purpose of this article is to explore a new regulatory model for business organization laws in the coming information age. As the transaction and transportation cost lowered down by Internet and other facilities, a big enterprise that emphasizes vertical integration will not be the only dominant business model in the future. On the contrary, more and more enterprises will outsource their production sectors by vertical disintegration so that they can quickly respond to the drastic changes of the competitive market. Many scholars in management studies called this new production structure “ Virtual Organization”.
This research tries to explore the core advantage of “Virtual Organization” and to link this concept with economic analysis of business organization law. By doing so, we may find the economic meaning of this new concept and bring some new ideas and insight for the future legal reshuffles of our business organization law. Besides, in the last decade, the business organization laws in the United States experienced drastic changes; this research also hopes to borrow some lessons from this trend.
Therefore, the structure of this research is as follows. The second chapter of this research examines “Virtual Organization” from mostly management’s perspective and tries to find out the economic meaning of it in the third chapter. The fourth chapter will focus on the legal transformation of business organization laws in the States and discuss the new challenge and benefit brought by the new infrastructure. The fifth chapter will present a brief description of our existing business organization laws and raise some questions we find based on the ideas we found from the previous chapters. Finally, we will make some suggestions for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statutory business organizations (in Chapter 6) and non-statutory business organizations (in Chapter 7).
Especially in a competitive age, whether the legal system of our country can offer a proper platform for business developments will become a critical issue. If the answer to this question is negative, we may soon be awakening by the fact that our enterprises move to other countries where the legal infrastructure is more favorable for them. This might be the last thing we would like to see in the future. Through this research, we wish to draw public attention over this issue to the extent that our future legal infrastructure can be workable and competitive in the commercial age yet to come.
關鍵字(中) ★ 有限責任合夥
★ 限制合夥
★ 商業組織法
★ 合夥
★ 合資
★ 寇斯定理
★ 廠商理論
★ 虛擬組織
★ 交易成本
關鍵字(英) ★ business organization laws
★ partnership
★ joint venture
★ Coase theory
★ the nature of firm
★ transaction cost
★ organization
★ virtua
★ limited partnership
★ limited liability partnership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緣起與研究範圍 6
第一節 緣起 6
第二節 背景說明 6
第三節 研究架構 9
第四節 研究限制 11
第二章 虛擬組織文獻回顧與檢討 12
第一節 虛擬組織的意義 12
第一項 文獻檢討 12
第二項 對虛擬組織概念之批判與本文見解 15
第二節 發展實例 17
第三節 與策略聯盟概念之釐清 20
第四節 實證上虛擬組織的發展實益 21
第一項 市場範圍的擴大 21
第二項 生產以及資源運用效率的提高 22
第三項 我國企業虛擬化實益之研究 24
第三章 虛擬組織對產業經濟學與法學的意義 26
第一節 廠商理論的發展 26
第二節 虛擬組織對廠商理論的意義 27
第三節 廠商理論與虛擬組織對商業組織法的意義 29
第四章 比較法的觀察--美國商業組織法的發展 32
第一節 Agility Forum的由來 32
第二節 美國關於商業組織的法制架構 33
第一項 有限責任公司 34
第二項 普通合夥 36
第一款 成立 37
第二款 合夥人的責任 38
第三款 退夥的規定 39
第三項 有限責任合夥 42
第一款 立法演進 42
第二款 成立要件 43
第三款 與其他商業組織間的比較 44
第四項 限制合夥 45
第一款 立法演進 45
第二款 成立要件 47
第三款 合夥人的責任 48
第四款 限制合夥與有限責任合夥的比較 50
第五項 有限責任限制合夥 51
第一款 意義 51
第二款 與有限責任公司之對照 51
第六項 各種商業組織之成本效益比較 52
第七項 其他非典型商業組織 53
第三節 美國現行法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54
第四節 美國商業組織法演進對我國法制的意義 57
第五章 我國商業組織法概述 59
第一節 現行商業組織法制架構 59
第二節 傳統法學的分析架構與侷限 60
第三節 現行法制架構可能出現的問題 62
第四節 實體法律規定 63
第一項 現行的租稅規定 63
第二項 現行的合夥法制 64
第五節 現行法制之問題 69
第一項 合夥定義過於寬廣 69
第二項 連帶無限清償責任 70
第三項 合夥關係調整上的困難 70
第四項 非典型商業組織的困境 71
第六章 典型商業組織法制未來的展望-現行合夥法制修正芻議 72
第一節 民法的修正 72
第一項 連帶無限清償責任的修正 72
第二項 退夥的配套設計 75
第三項 中國大陸的合夥法制 77
第四項 德國合夥公司法的變遷與展望 82
第二節 公司法的修正 84
第三節 我國典型商業組織未來的展望 88
第七章 其他非典型商業組織之發展-以合資為例 90
第一節 合資概念的發展與緣起 90
第二節 合資與合夥之區分 91
第三節 我國現行的合資法制 93
第四節 中國大陸的合資法制 96
第一項 沿革 96
第二項 合作經營企業法 97
第五節 非典型商業組織未來的發展-契約實體建構之可能性 99
第一項 契約實體的意義與相關法理之探討 99
第二項 契約實體的實益與法制上應有的配套設計 101
第三項 登記制度之經濟考量 103
第八章 結語 104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分(按作者姓氏筆畫編排)
一、著作
1.王文宇,金融法,元照出版,民國九十年。
2.王澤鑑,民法債編總論,王澤鑑發行:三民經銷 (1994)。
3.王泰銓,歐洲事業法(一)-歐洲公司企業組織法,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出版(1998)。
4.王泰銓,中共對外經濟貿易法,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6)。
5.王建 ,租稅法,王建 發行:文笙經銷(1996)。
6.王保樹、崔勤之著,中國公司法原理,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0)。
7.王本源,大陸地區合資法律問題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
8.王俊力,中共外人投資法律之研究,政治大學法研所碩士論文(1987)。
9.史尚寬,債編各論,自刊(1960)。
10.江平等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夥企業法適用與研究,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出版社(1997)。
11.邱聰智,債法各論(上),輔仁大學法學叢書(1996)。
12.李田樹譯,虛擬企業-歐美日先進企業的重要教訓,長河出版(1995)。
13.李田樹、李芳齡譯,啟動革命,天下遠見出版(2000)。
14.宋永新,美國非公司型企業法,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0)。
15.吳思華,輕鬆與大師對話-波特解讀波特,天下雜誌出版(1997)。
16.周育亨,台灣卓越企業虛擬化程度之研究,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
17.林誠二,民法債編各論(上),瑞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4)。
18.胡祖舜,寇斯教授與當代廠商理論-廠商本質一文的影響,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1988)。
19.柯芳枝,公司法論(修訂三版),三民書局出版(1996)。
20.孫健,網絡經濟學導論,電子工業出版社(2001)。
21.孫森焱,民法債偏總論,三民書局(1986)。
22.梁宇賢、羅怡德、范建得、柯芳枝、劉連煜、袁坤祥、汪渡村合著,兩岸公司法比較導讀,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出版(1998)。
23.許吉男,合夥關係影響商業快速回應之實行與特色研究-以台灣零售業為例,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24.馬強,合夥法律制度之研究,人民法院出版社(2000)。
25.海因.克次等著,德國民商法導論,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6)。
26.徐小軍等編著,虛擬企業-經營管理方法和實例,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2001)。
27.徐小波、陳民強,跨國投資之法律及租稅考量,經濟日報出版(1990)。
28.徐小波,合資事業法律問題之研究(二),台大法學叢書(1988)。
29.彭蕙仙、常雲鳳譯,區域優勢,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1999)。
30.曾隆興,現代非典型契約論,三民書局,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修訂七版。
31.經濟部商業司、資策會,商業快速回應(QR/ECR)技術手冊,民國八十七年。
32.楊士慧,中國大陸外商投資企業法之發展及趨勢,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一年。
33.劉連煜譯,美國模範商業公司法:一九八四年版,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出版(1994)。
34.鄭玉波,民法債編各論(下),三民書局經銷(1979)。
35.蔣志培主編,網絡與電子商務法,法律出版社,2001年5月第一版。
36.薛夙珍譯,電子商務經濟學,和碩科技文化有限公司(1997)。
37.賴源河、王仁宏、王泰銓、曾宛如、王文宇、余雪明、黃銘傑、林仁光、劉連煜、梁宇賢、林國全、王志誠、柯芳枝合著,新修正公司法解析,元照出版社(2002)。
38.顧昂然、王家福、江平等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講座,中國法制出版社(2000)。
二、期刊論文部分
1.王文宇,商業組織之核心法則-以公司、信託、合夥為例,法令月刊第五十三卷第一期,2002年1月。
2.王泰銓、林達,中國合夥企業法解析,貿易週刊1771期,頁18以下(1997)。
3.林怡君,從亞馬遜 + 玩具反斗城看策略聯盟,載於網路通訊2000/10號。
4.姚成林,法人合夥問題研究(上),載於山東法學1998年第2期。
5.徐木蘭,從虛省爭議談企業虛擬化,天下雜誌86年2月版。
6.唐榮智,大陸『四資企業』的比較,萬國法律雜誌,第73期(1994)。
7.張明宗,由垂直分工看台灣經濟社會之本質及其政策涵意,發表於工研院產業論壇第三卷第一期(2001)。
8.馬維麟,德國『合夥公司法』簡介,刊於月旦法學雜誌1996年1月版。
9.陳文榮,在大陸如何簽訂合作經營企業合同,萬國法律第六十期(1991)。
10.楊(女叔)玟,台商赴大陸投資一般之法律與租稅考量,萬國法律第六十期(1991)。
11.劉文博,銀行運用策略聯盟之研究,彰銀資料,第四十九卷第三期 (2000)。
12.謝易宏,科技對企業人力資源法制的影響,載於單驥、張明宗主編:人力資源與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2001)。
13.蕭玉勉,策略聯盟協商及其法律議題,載於智慧財產權管理季刊2000/9號。
貳、外國文獻部分(按作者姓氏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一、著作
1. Ashkenas, Ronald N., Jick, Todd D., Ulrich, Dave & Paul-Chowdhury, Catherine, The Boundaryless Organization Field Guide: Practical Tools for Building the New Organization, Jossey-Bass (1999).
2. Bromberg, Alan R. & Ribstein, Larry E., Bromberg and Ribstein on Partnership, Little Brown & Company (1988).
3. Bromberg, Alan R. & Ribstein, Larry E., Bromberg & Ribstein on Limited Limited Liability Partnership and the Revised Uniform Partnership Act, Little Brown (1997).
4. Buchanan, James H., Flowers, Marilyn R., The public Finances-An introductory textbook, MIT Press (1987).
5. Choper, Jess H., Coffee, John C. & Gilson, Ronald H., Cases and Material on Corporation, Aspen Publisher (2000) .
6. Clarkson, Kenneth W., Miller, Roger L., Jentz, Gaylord A. & Cross, Frank B., West’s Business Law: Text, cases, legal, ethical, international and e-commerce environment, West (2000).
7. Clifford, Dennis & Warner, Ralph E., The Partnership Book, Nolo Press (1998).
8. Coase, Ronald H.,The Firm, the Market and the Law,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8).
9. Coase, Ronald H., Essays on Economics and Economist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4).
10. Colky, Deborah L., Colky, Michael, Young, William H., Managing and Developing in the Virtual Organization (Professional Practice in Adult Education and 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Series), Krieger Publishing Company (2002).
11. Davidow, William H., Malone, Michael S., The Virtual Organization: Structuring and Revitalizing the Corporation for the 21st Century, Haper Business (1992).
12. Hamel, Gary, Lead the Revolution,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2000).
13. Kurt Salmon Associates, Efficient Consumer Response: Enchanting Consumer Value in the Grocery Industry (1993).
14. North, Douglas C., Institutions, 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MIT Press (1991).
15. Norton, Bob, & Smith, Cathy, Understanding the Virtual Organization, Baron Education Series (1998).
16. Posner, Richard A., Economic Analysis of Law, Aspen (1999).
17. Quinn, James B., The Intelligent Enterprise, Free Press (1992).
18. Saxenian, Anna L., Regional Advantage-culture and Competition in Silicon Valley and Route 128,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19. Solomon, Lewis D., Shwartz, Donald E., Bauman, Jeffrey D. & Weiss, Elliott J., Corporations Law and Policy-material and Policy, West (1998).
20. Thurow, Lester C., Building Wealth- The NEW rules for individuals, companies and nations in a knowledge-based economy, Haper Business (2000).
貳、期刊論文
1. Bratton, William W. & McCahery, Joseph A., SYMPOSIUM ON THE FUTURE OF THE UNINCORPORATED FIRM: An Inquiry into the Efficiency of the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Of Theory of the Firm and Regulatory Competition, 54 Wash & Lee L. Rev. 629 (1997).
2. Brennan, Lorin, Through the Telescope: “UCITA” and the future of E-Commerce, 20 Miss. C. L. Rev. 27(1999).
3. Coase, Ronald H., The Problem of Social Cost, 1 J. L. & Econ. 1 (1960).
4. David L Cohen, THEORIES OF THE CORPORATION AND THE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HOW SHOULD COURTS AND LEGISLATURES ARTICULATE RULES FOR PIERCING THE VEIL, FIDUCIARY RESPONSIBILITY AND SECURITIES REGULATION FOR THE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51 Okla. L. Rev. 427 (1997).
5. Dickerson, Clair M., Spinning out of Control: The Virtual Organization and Conflicting Governance vectors, 59 U. Pitt. L. Rev. 759 (1998).
6. Malone, Thomas W. & Rockart, John F., Computers, Networks and the Corporation, Scientific American (September 1991).
7. McCahery, Joseph A., SYMPOSIUM: UNINCORPORATED BUSINESS ENTITTES: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 ON THE EVOLUTION OF THE UNINCORPORATED FIRM: AN INTRODUCTION, 26 Iowa J. Corp. L. 803 (2001).
8. Hamilton, Robert W., Professional Partnerships in the United States, 26 J. Corp. L. 1045 (2001).
9. Hansmann, Henry & Kraakam, Reinier, Toward Unlimited Shareholder Liability for Corporate Torts, 100 Yale L. J. 1879(1991).
10. Howard, Can Small Business Help Countries Compete?, HARV. BUS. REV. (1990 Nov.-Dec.)
11. LoPucki, Lynn M., The Death of Liability, 106 YALE L.J. 1 (1996).
12. Ribstein, Larry E., Limited Liability Unlimited, 24 Del. J. Corp. L. 407 (1999).
13. Ribstein, Larry E., SYMPOSIUM: UNINCORPORATED BUSINESS ENTITTES: The Evolving Partnership, 26 Iowa J. Corp. L. 819 (2001).
14. Ribstein, Larry E., THE NEW CHOICE OF ENTITY FOR ENTREPRENEURS, 26 Cap. U.L. Rev. 325 (1997).
15. Stilson, Ann E. Conaway, The Agile Virtual Corporation, 22 Del. J. Corp. L. 497 (1997).
16. Vestal, Allan W., SYMPOSIUM: UNINCORPORATED BUSINESS ENTITTES: "Drawing Near the Fastness?" - The Failed United States Experiment in Unincorporated Business Entity Reform, 26 Iowa J. Corp. L. 1019 (2001).
參、網路資源部分
1.http://www.terabeam.com, (visited on 03/06/01.)
2.http://www.i-strategies.com/virtcorp.html, (visited on 02/28/01.)
3.http://bcn.boulder.co.us/business/BCBR/december/virtual.dec.html, (visited on 02/17/01)
4.Geoff Moore, The Virtual Corporation: Can We Ensure the Momentum? (visited on 02/17/01)
5.Sally McMillan, The Virtual Corporation, (visited on 03/01/01),
指導教授 謝易宏、劉靜怡
(Yi-Hong Hsieh、Ching-Yi Liu)
審核日期 2002-7-10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