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9424020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5 、訪客IP:18.217.144.32
姓名 廖健宏(Chien-Hung Liao)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產業經濟研究所
論文名稱 台灣B2C電子商務市場商品價格變動因素之探討—兼論虛擬市場與實體市場間之整合
相關論文
★ 公平交易法對多層次傳銷定義之研究 -「給付一定代價」是否應予保留★ 產業群聚與ICT、電子商務技術擴散-以臺灣製造業為例
★ 人力資本與經濟成長:以TIMSS測驗分數作為人力資本代理變數可行性之探討★ 個人預計退休年齡的決定
★ 租稅幻覺與已婚婦女勞動供給之影響★ 宗教認知對修行投入時間影響之探討
★ 退休金給付制度及強制退休時點與員工互動之探討★ 台灣管理階層薪資結構 Tournament Theory 之實證研究
★ 人才移動、家庭遷移與技術移轉-以台商在上海地區就職為例★ 電子商務消費者行為計量分析
★ 高科技產業垂直分工與群聚效果之分析—以新竹科學園區為例★ 電信不對稱管制之研究
★ 臺灣地區大學教育報酬率時間變化趨勢之分析★ 肢體障礙勞工教育與就業狀況之探討 -以傳訊理論與歧視理論為基礎
★ 教育的信號功能分析─以國內事業單位為例★ 電子商務對廠商生產力之影響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90年代,由於網際網路的興盛,進而帶動整個電子商務的發展。台灣地區的電子商務市場發展雖不如歐美地區成熟,惟據資策會ECRC調查數據顯示,2002年B2C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已達到新台幣157.5億元,與2001年88.9億元相較,成長幅度達77%,另其亦預計於2003年時B2C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將擴大到新台幣261.5億元,成長幅度達66%,而此顯示出台灣的電子商務市場正在快速的擴張。2002年,台灣B2C電子商務市場經濟規模已達到新台幣157.5億元,以旅遊票務的商品與3C產品所佔的比例最多,而相較於旅遊票務的商品,3C更具有價格波動快速的特性。
3C產品具有價格波動大且快速的現象,實體市場如此,而電子商務市場是否亦存在此種現象?若有,則有那些因素是影響電子商務市場價格變動的主因?而實體市場與虛擬市場的商品價格是否會收斂到一個均衡值,進而達到市場共整合的狀態,以上問題殊值探討。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即以台灣B2C電子商務市場與實體市場為研究對象,並以3C產品的價格變動以及虛擬市場與實體市場之整合關係為研究重點,藉以瞭解在各種虛擬與實體的市場中其將如何影響電子商務市場中之商品價格,並亦將探討虛擬市場與實體市場之間兩者是否具有整合關係存在。
如上所述,本研究所要調查的對象為網站與實體市場,由於3C產品零售網站的銷售價格並無正式的統計資料,因此,本研究選擇以自行蒐集資料的方法為之,本研究進行市場價格調查的時間自2002年11月5日起至2003年3月5日止,方式為每隔兩天從各網站上蒐集所需要的資料,同時,親自去實體市場蒐集所需的資料,待上述相關資料蒐集完成之後,本研究將透過所設定的實證模型來探討有哪些相關而重要的經濟因素其將影響電子商務商品價格的變動,再者,本研究亦將利用市場整合模型來檢定虛擬市場與實體市場之間是否具有整合關係存在。主要研究成果說明如下:
(一)影響電子商務市場商品價格變動之因素
(1)電子商務市場的商品價格會受到實體市場商品價格變動的影響,且專賣型實體市場的影響程度較複合式實體市場為大,但兩者的影響方向並不一致。複合型實體市場,由於對產品價格的敏略度不夠,所以其商品價格的變動率較慢,使得電子商務市場廠商有意願加速商品價格的變動以期拉攏更多的消費者;相對而言,專賣型實體市場,由於對產品價格的敏略度較高,因此,如果實體市場加速商品價格下降,將導致電子商務市場價格下降。這個結果證實實體市場其也是電子商務市場的主要競爭者之一,同時其也將影響電子商務廠商的定價行為。
(2)電子商務市場的商品價格會受到其他網站商品價格變動的影響,其變動的方向是一致的,而此表示電子商務市場之間確實具有某種程度的整合關係,其亦隱含電子商務市場彼此之間似乎亦存在有價格競爭的現象。
(3)電子商務市場的商品價格會受到高等級商品與相同等級同類商品價格變動的影響,其變動的方向是一致的,且電子商務市場商品價格受到相同等級商品價格的影響較高等級商品價格的影響為大。該結果符合經濟理論,顯示在電子商務市場,商品的價格確實會受到其他替代性商品價格變動的影響。
(4)網路上常被交易的商品其價格變動的速度較網路上不常被交易之商品為快。
(5)新產品、成熟商品與日落商品對電子商務市場價格變動的影響皆為負號,由實證的估計係數來看,成熟商品的價格變動速度最快,其次是新商品,最後是日落商品。
(6)資訊月或農曆春節等特定期間對電子商務商品價格的影響不顯著,而此表示電子商務市場商品價格較並不受時節的影響而變動。
(二)市場整合檢定之研究成果
(1)對成熟商品而言,實證結果顯示不論是虛擬市場與虛擬市場之間或虛擬市場與實體市場之間皆較具有整合關係存在,相對而言,日落商品市場較不具整合關係存在,新產品市場則出現整合不一致的情況。
(2)虛擬市場與實體市場於成熟商品市場上兩者之間具有整合關係存在,惟於日落商品市場上兩者之間並不具整合關係,再者,專賣型市場與虛擬市場兩者間的整合情況較優於複合型市場與虛擬市場兩者間的整合。
(3)最後,就兩個不同類型的實體市場而言,實證結果顯示,專賣型實體市場與複合型實體市場兩者間實未有整合關係。
關鍵字(中) ★ 虛擬市場與實體市場
★ B2C電子商務市場
★ 市場整合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1.1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1.2 研究對象 2
1.3 研究方法 2
1.4 研究架構 3
第二章 文獻回顧 4
2.1 電子商務的介紹 4
2.1.1 電子商務的定義 4
2.1.2 電子商務的緣起與發展歷史 5
2.1.3 電子商務的簡介 5
2.1.4 電子商務B2C現況探討 11
2.1.5 電子商務的新經濟規模與特性 15
2.2 市場整合理論與相關研究 24
2.2.1 單一價格理論與市場整合理論 25
2.2.2 市場整合之文獻探討 26
2.2.3 本章結論:市場整合研究待加強之處 27
第三章 實證模型 29
3.1 影響電子商務市場商品價格變動因素之實證模型 29
3.1.2 實證模型變數探討與說明變數及商品名稱 31
3.1.3 資料及樣本的說明 36
3.2 市場整合檢定模型 39
3.3 本章小結 42
第四章 實證結果 43
4.1 影響電子商務商品價格變動因素之實證分析 43
4.1.1 電腦週邊商品之實證分析 43
4.1.2 3C產品之實證分析 47
4.2 市場整合之實證分析 48
4.2.1 單根檢定結果 49
4.2.2 市場整合檢定結果 49
4.3 本章小結 54
第五章 結論 57
5.1 影響電子商務市場商品價格變動之因素 57
5.2 市場整合檢定 58
5.3 研究限制與後續研究 59
參考文獻 60
附表 63
參考文獻 (一)中文
1. 欒斌、羅凱揚著(2001),《電子商務》,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出版。
2. 黃京華編著(1999),《電子商務總論》,滄海書局出版。
3. 薛夙珍譯(2000),《電子商務經濟學》,跨世紀電子商務出版。(Soon-Yong Choi, Dale O. Stahl, Andrew B. Whinston原著)
4. 謝登隆編著(1995),《個體經濟理論與應用》,華泰書局發行。
5. 何彩華(2001),臺灣地區花卉批發市場整合性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暨研究所碩士論文。
6. 黃盈棠(2000),網際網路空間市場整合之研究---以台灣及美國之電腦週邊零售網站為例,中原大學國貿所碩士論文。
7. 楊奕農(2000),非線性空間市場整合性分析---以台灣毛豬批發市場為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輔助專題研究計畫NSC89-2415-H033-002,私立中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
8. 賴俊宏(2001),網路購物再惠顧行為模式之研究,長榮管理學院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9. 周宏明(2000),電子商務如何改變企業發展並開創新局,《應用倫理研究通訊》,15期,頁18-25。
10. 施俊吉、鄭優、何枝邁、謝穎青(2000),電子商務產業競爭規範之研究,《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八十九年度合作研究報告九》。
11. 蕭瑞麟(2001),探索電子商務的5種經營模式,《資訊與電腦》,247期,頁11-16。
12. 劉芳梅(2001),Amazon流量穩居美國零售網站龍頭地位,資策會FIND網路脈動。
13. 陳怡伶(2001),eBay傲視美國拍賣網站市場,資策會FIND網路脈動。
14. 林芬柔(2001),META評美國為全球最適於電子商務發展潛力國家,資策會FIND網路脈動。
15. 黃俊穎(2000),美國2004年B2C收入將佔整體消費市場的3%,資策會FIND網路脈動。
16. 劉芳梅(2002),2002年第二季美國電子商務零售業營收102億美元,資策會FIND網路脈動。
17. 陳世運(2003),2002年第四季線上銷售較2001年同期增加40%,資策會MIC資訊市場情報中心。
18. 楊蕙芬報導(2002),台灣電子商務市場成長趨緩旅遊票務3C產品撐大局,Digitimes,2002/12/30。
19. 楊千慧(2001),2001年台灣網際網路市場調查報告出爐,資策會FIND網路脈動。
20. 陳世運(2001),『台灣上網人口以26-50歲族群所佔比例最高』,資策會FIND網路脈動。
21. 單驥(2001),資訊產業、電子商務與公平交易法,《公平交易季刊》,第九卷第二期,頁143-158。
22. 陳美君、簡西村(2001),電子商務交易市集之撮和模式,《資訊與電腦》,250期,頁102-106。
23. 謝穎青(2000),電子商務的新經濟特性,《通訊雜誌》,77期,頁104-107。
24. 陳怡伶(2001),歐洲經濟成長繫於電子商務發展,資策會FIND網路脈動。
25. 薛念祖(1999),從Amazon客戶突破千萬人看電子商務發展趨勢,資策會MIC資訊市場情報中心。
26. 蕭立承(1999),1999購物網站的消費者行為調查報告,《電子化企業:經理人報告》,頁7-13。
(二)英文
1. Arie Segev, Dadong Wan and Carrie Beam(1995), Designing Electronic Catalogs for Business Value:Results of three CommerceNet Pilot, The Fisher Center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Management Haas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6-15.
2. Arthur De Vany and W. David Walls(1996), The Law of One Price In a Network:rbitrage and Price Dynamic In Natural Gas City Gate Markets,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36:555-570.
3. Baffe,J.,(1991), Some Further Evidence on the Law of One Price:The Law of One Price Still Holds,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73:1263-1273.
4. Engle, R. F. and Granger, C.W.J(1987), Cointegration and Error Correction:Representation , Estimate , and Testing, Econometrica, 55:251-276.
5. Granger, C.W.J(1981), Some Properties of Time Series Data and Their Use in Econometric Model Specification,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16,121-130.
6. Merle D. Faminow and Bruce L. Benson(1990), Integration of Spatial Markets,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72:49-62.
7. Kalakota and Whinston(1996), Frontiers of Electronic Commerce, 1-3.
8. Michael Bloch, yves Pigneur and Arie Segev(1996), On the Road of Electronic Commerce-a Business Value Framework, Gaining Competitive Advantage and Some Research Issues ,2.
9. Monke, Eric and Jodd Petzel(1984), Market Integration:An Application to Internation Trade in Catton,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66:481-487.
10. Pant,S.& C. Hsu(1996), Business On The Web: Strategies and Economics, Fifth International WWW Conference, May 6-10.
11. Ravallion(1986), Testing Market Integra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68:102-109.
12. Takayama, T. and G.G. Judge(1971), Spatial and Temporal Price and Allocation Models, Amsterdam:North-Holland Publishing Co..
13. W. Erno Kuiper, Clemens Lutz and Aad Van Tilburg(1999), Testing for The Law of One Price and Identifying Price-Leading Market:An Application to Corn Markets in BENIN,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39:713-738.
指導教授 單驥(GEE SAN) 審核日期 2003-7-5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