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943001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6 、訪客IP:18.119.159.150
姓名 胡倩文(Chien-Wen H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論文名稱 台灣產業投資大陸策略佈局研究-以照明產業為例
相關論文
★ 電子零件通路商在不確定的環境中之經營策略研究★ 企業建立專屬線上競標B2B交易平台之研究-----以國內某汽車廠為例
★ 筆記型電腦產品開發策略之探討 -- 以某公司為例 --★ 高齡化社會居住空間之探討
★ 世界級電信設備製造商 的競爭策略研究★ 政府推動習型組織現況探討 -以輔導會各服務機構為例
★ 企業競爭商情教育發展之研究 -先進國家與海峽兩岸之比較★ 中國土地開發決策之內在與外在因素-以南京白鷺湖土地開發與經營為例
★ 女性創業家精神研究—以天成醫療體系個案為例★ 台灣電腦代工業國際採購管理系統—以A公司為例
★ 大陸台資企業員工離職意願與組織公民行為研究—以A公司為例★ 製鞋化工業在中國之經營策略探討—超強化工公司個案
★ 海峽兩岸工程師逆境商數分析-以某公司為例★ 海峽兩岸傳統製造業管理主管之決策風格比較研究-以A公司為例
★ 機會導向創業家之人格特質研究★ 科技型創業家人格特質研究-ADD與創新之研究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我國照明產業在1970年前後,開始呈現明顯幅度的成長,至1980年正式邁向全盛時期,
甚至為台灣帶來「燈飾王國」的封號。但是,隨著全球經濟自由化,並在大量標準化生產及競爭日漸激烈的國際貿易活動中,企業獲利逐漸減少。而近年來,台灣土地及勞工成本高漲,導致以外銷為導向的照明產業部份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日漸衰退。為求生存,較有能力的廠商開始尋求海外發展的機會,希望將企業的製造功能移往海外較低工資的地區繼續經營,而距離台灣最近的大陸,由於對外資提供許多優惠措施及市場發展潛力大,再加上其風土名情、語言與文化均與台灣較為接近,對台灣的照明廠商形成一股難以抗拒的誘惑拉力,自然而然地成為廠商跨出台灣的第一站。
雖然赴大陸投資已成世界潮流,然而投資不利的廠商卻不在少數,因此,本研究針對國際企業管理、海外直接投資、台灣政府的大陸政策及兩岸經貿政策、大陸對台政策及招商政策、台商投資大陸動機、趨勢、經營績效及兩岸分工型態等相關文獻進行探討,接著依據文獻探討與相關資料的整理,建立本研究的研究架構與問卷命題,首先,探討台灣照明產業投資大陸的投資模式、地區及原因指標有那些。接下來,探討我國照明產業的競爭優劣勢,相對於大陸的優劣勢如何。其次,分析我國照明產業的優劣勢,如何影響產業兩岸分工策略,最後則根據研究結果,對照明業投資大陸提出一些見解,並提供意見給管理學者參考。本研究屬於實徵性研究,採郵寄及電子郵寄問卷方式進行研究主題的調查,並將回收問卷採用適當的統計方法加以分析、檢定,以達本研究的目的。
本研究對於台灣照明產業投資大陸主要的研究結果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由資本額及
員工人數來看,台灣照明企業在大陸設廠之規模已大於台灣母公司。二、大都採取高涉入進入策略,三、投資地區則以廣東為主,形成顯著的產業網絡關係及群集現象。四、在相關分析上,本研究發現台灣公司資本額與大陸投資形態、投資廠房所有權、投資方式及未來動態之間的相關性非常薄弱,均無顯著的關係。而公司規模大小與配方技術、原料控制、產能利用率、勞動生產力、供應商配合能力、產品價格、售後服務、客戶開發能力、中級幹部的管理、基層幹部的管理、商品化能力、資金取得、財務控制、交貨速度等成功關鍵因素有顯著的相關。
依據本研究的研究結果,提供以下建議供實務界參考: 一、經營成功的要點,在於企業是否能有具前瞻性的策略規劃,大陸投資佈局活動不是只有尋求海外的生產基地而已,更可擴大為尋求最佳的技術來源、市場的追求及資金財務調度機制的建立與運作等。二、廠商的兩岸分工策略除了整合資源、發揮已掌握的關鍵優勢之外,尚須補強未掌握的關鍵優勢,以增強全球的競爭力。
關鍵字(中) ★ 投資大陸
★ 照明產業
★ 關鍵成功因素
★ 競爭優劣
★ 策略佈局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目 錄
圖目錄 VI
表目錄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範圍 4
一、樣本對象 4
二、研究範圍 4
第四節 預期貢獻 5
第五節 論文架構與研究流程 6
一、論文架構 6
二、研究流程 7
第 二 章 文獻探討 8
第一節 國際企業管理相關文獻探討 8
一、公司成長策略演進過程 8
二、企業國際化的概念 9
三、國際市場進入策略類型 11
四、國際企業之定義 14
第二節 海外直接投資相關文獻探討 16
一、海外直接投資的定義 16
二、海外直接投資的理論 16
第三節 競爭策略相關文獻探討 21
一、策略的定義 21
二、競爭策略的理論 22
三、競爭策略之實證文獻 24
第四節 台灣政府的大陸政策及兩岸經貿政策 27
一、台灣政府的大陸政策 27
二、兩岸經貿政策 28
三、小結 30
第五節 大陸的對台策略與招商政策 33
一、大陸對臺策略概述 33
二、大陸對臺招商策略 34
第六節 兩岸經貿現況及入世對兩岸經貿的影響 36
一、兩岸經貿現況 36
二、入世對兩岸經貿的影響 37
三、未來努力方向 38
第七節 台灣產業對大陸投資的策略佈局相關文獻探討 39
一、台灣產業對大陸投資的發展概況 39
二、投資歷程及趨勢 41
三、台商投資大陸的投資模式及方式 42
四、投資地區 44
五、投資原因的重要指標 44
六、大陸投資的分工型態及母子公司的互動關係 45
七、投資的營運成果及成敗因素 51
八、總結 52
第 三 章 照明產業 54
第一節 照明產業定義與範圍 54
第二節 國際照明產業現況與趨勢 56
一、全球市場規模 56
二、發展趨勢 57
第三節 台灣照明產業與市場現況 59
一、市場現況 59
二、產銷規模分析 59
三、進出口分析 60
第四節 台灣照明產業目前的經營環境 65
一、經營現況 65
二、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67
三、台灣照明產業SWOT分析 73
第四章 研究方法與研究設計 74
第一節 研究方法 74
一、深度訪談 74
二、次級資料 74
三、問卷調查 74
第二節 研究架構 76
第三節 研究對象與樣本選擇 78
一、研究對象 78
二、樣本選擇 78
第五章 資料分析 79
第一節 問卷的信度與效度分析 79
一、問卷之信度分析 79
二、問卷之效度分析 80
第二節 樣本公司基本資料 81
一、公司基本資料: 包括台灣公司與大陸公司基本資料 81
二、大陸投資的原因 82
三、大陸投資概況 85
四、公司未來動態 89
五、大陸投資,最希望政府給予協助或輔導的項目 90
六、兩岸分工體系中,台灣公司與大陸投資事業相較於歐美地區的競爭優勢之強弱 90
七、照明產業兩岸分工策略作法分析 93
第三節 統計分析 98
一、因素分析 98
二、相關分析 104
第五節 小結 106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107
第一節 研究結論 107
一、策略佈局的考量因素 107
二、策略構面 107
三、策略作法 109
四、策略思維 109
第二節 研究貢獻 111
一、透過實徵研究探討台灣照明產業廠商大陸投資佈局的議題 111
第三節 研究建議 112
一、對實務界的建議 112
二、對學術界的建議 112
第四節 研究限制 113
一、資料的完整性與敏感性 113
二、資料的與問卷的效度 113
三、時間上的有效性 113
參考文獻 114
一、中文部份 114
二、英文部份 116
附錄: 台商大陸投資成功案例實證 117
附錄一 食品業 – 以統一企業集團為例 117
附錄二 建材工業 – 以台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為例 120
附錄三 電子業—以資訊電子業為例 123
附錄四 問卷調查 130
圖目錄
圖 1 - 1 研究流程 7
圖 2 - 1 產品 - 市場擴張矩陣 8
圖 2 - 2 國際進入模式總分類 14
圖 2 - 3 Porter的五力分析模型 23
圖 2 - 4 Porter 的競爭策略示意圖 24
圖 2 - 5 歷年經濟部核准台商赴大陸投資數量 39
圖 2 - 6 歷年經濟部核准台商赴大陸投資金額 40
圖 2 - 7 策略分析架構 47
圖 2 - 8 分工策略情境矩陣 47
圖 3 - 1 電光源之分類架構 54
圖 3 - 2 照明燈飾產品分類 55
圖 3 - 3 公元2000年全球光源產品市場需求分佈圖 57
圖 3 - 4 公元2000年全球照明設備市場需求結構分佈圖 57
圖 4 - 1 研究架構 77
圖 4 - 2 照明燈飾產品分類 78
圖 5 - 1 台灣/大陸公司資本額比較 81
圖 5 - 2 台灣/大陸公司員工人數比較 82
圖 5 - 3 大陸投資原因 84
圖 5 - 4 大陸投資型態 85
圖 5 - 5 大陸投資地區 86
圖 5 - 6 大陸投資廠房所有權 87
圖 5 - 7 大陸投資方式 87
圖 5 - 8台灣公司與大陸投資事業相較於歐美地區的競爭優勢之強弱 92
表目錄
表 2 - 1 產業生命週期特質表 12
表 2 - 2 國際市場進入策略類型 13
表 2 - 3 國際企業相關子系統及其主要內涵 15
表 2 - 4 產品生命週期四個階段的特質、行銷目標和行銷策略 19
表 2 - 5 策略的定義 22
表 2 - 6 競爭策略之實證文獻彙整 26
表 2 - 7 政府開放兩岸經貿交流措施-開放沿革 30
表 2 - 8 大陸對臺策略彙整 33
表 2 - 9 適合赴大陸投資產業別的整理 40
表 2 - 10台灣製造業廠商赴大陸投資原因的重要程序指標 45
表 2 - 11消費性電子業兩岸分工的策略選擇 48
表 2 - 12台灣十二項行業兩岸分工體系摘要 49
表 2 - 13台商兩岸分工文獻分析彙整 50
表 2 - 14「海市蜃樓」的影響因素及現象 52
表 3 - 1 近三年全球照明市場規模 56
表 3 - 2 我國照明產業現況分析:1995-1999 59
表 3 - 3 我國照明光源生產規模:1995-1999 60
表 3 - 4 歷年我國照明燈飾生產規模 60
表 3 - 5 歷年我國照明產業進出口貿易變化 61
表 3 - 6 歷年我國電光源產品群進出口結構 61
表 3 - 7 我國照明產業貿易情況 62
表 3 - 8 我國照明產業出口國別統計 62
表 3 - 9 我國照明產業進口國別統計 63
表 3 - 10 近三年全球照明市場規模 64
表 3 - 11 我國照明燈具業世界地位評估 64
表 3 - 12 我國照明產業經營現況 65
表 3 - 13 技術來源 68
表 3 - 14 產品設計來源 68
表 3 - 15 現行人員之培訓方式 69
表 3 - 16 技能培養項目分析 69
表 3 - 17 預估2000年營業額成長率 70
表 3 - 18 國內市場照明產業競爭的狀況 71
表 3 - 19 國外市場照明產業競爭的狀況 71
表 3 - 20 競爭要素分析 71
表 3 - 21台灣照明產業SWOT分析 73
表 5 - 1 照明產業成功的關鍵因素構面信度分析表 79
表 5 - 2 台灣與大陸公司資本額分析表 81
表 5 - 3 台灣與大陸公司員工人數分析表 82
表 5 - 4 大陸投資原因分析表 83
表 5 - 5 大陸投資原因排行表 84
表 5 - 6 投資型態分析表 85
表 5 - 7 合資對象分析表 85
表 5 - 8 投資地區分析表 86
表 5 - 9 選擇投資地區因素分析表 86
表 5 - 10 投資廠房所有權分析表 87
表 5 - 11 投資方式分析表 87
表 5 - 12 投資資金主要來源分析表 88
表 5 - 13 大陸投資事業主要技術來源分析表 88
表 5 - 14 大陸投資經營問題分析表 89
表 5 - 15 投資事業未來投資趨勢分析表 89
表 5 - 16 大陸投資後,台灣公司的經營情況分析表 89
表 5 - 17 大陸投資後,最希望政府給予協助或輔導的項目分析表 90
表 5 - 18 台灣公司與大陸投資事業相較於歐美地區的競爭優勢強弱分析表 91
表 5 - 19 照明產業兩岸分工策略作法分析表 --生產作業 93
表 5 - 20 照明產業兩岸分工策略作法分析表 –行銷作業 94
表 5 - 21 照明產業兩岸分工策略作法分析表 –人力資源 95
表 5 - 22 照明產業兩岸分工策略作法分析表 –研究發展 96
表 5 - 23 照明產業兩岸分工策略作法分析表 –財務 97
表 5 - 24 照明產業兩岸分工策略作法分析表 –配銷 97
表 5 - 25 大陸投資原因的因素分析表 98
表 5 - 26 照明產業投資大陸因素轉軸後的因素矩陣 99
表 5 - 27 照明產業大陸投資原因的因素分析表 100
表 5 - 28 照明產業成功的關鍵因素分析表 101
表 5 - 29 照明產業成功關鍵因素轉軸後的因素矩陣 102
表 5 - 30 照明產業成功關鍵因素的因素分析表 103
表 5 - 31 照明產競爭優劣勢、成功關鍵因素及兩岸分工策略的彙總表 103
表 5 - 32 台灣公司營業額與大陸投資形態相關分析 104
表 5 - 33 台灣公司營業額與成功關鍵因素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總表 104
附表 一 統一企業投資大陸投資模式的演變 118
附表 二 臺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歷史沿革 120
附表 三 台灣資訊電子產業的發展過程 123
附表 四 從資源優勢分析兩岸半導體產業分工模式 127
附表 五 從經營活動區分兩岸半導體產業分工模式 127
附表 六 從中、上、下游分析兩岸半導體產業分工模式 127
附表 七 台灣資訊電子上市、上櫃公司赴大陸投資概況 128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1. 丁萬鳴,台灣貨世界第一 從百項剩不到十項,經濟日報,民國91年1月14日。
2. 大前研一,看不見的新大陸-知識經濟的四大策略,王德玲、蔣雪芬譯,台北市: 天下遠見,民國90年。
3. 大前研一,策略家的智慧,黃宏義譯,長河出版社,民國73年。
4. 王國烜,企業創新策略、核心競爭力類型及其配適對經營績效影響之研究 - 以海峽兩岸台商企業網路互賴觀點實證,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6月。
5. 王繼和,台商紡織業大陸投資進入策略對整體績效之影響—以福懋公司中山廠為例,雲
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班碩士論文,民國90年。
6. 中華民國商品標準分類,行政院主計處,民國81年。
7. 司徒達賢,策略管理,台北市,遠流出版社,民國84年2月。
8. 司徒達賢,策略管理新論,台北市,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國90。
9. 司徒達賢,兩岸電子業分工體系之研究,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跨越大陸投資障礙研討會,民國82年4月。
10. 司徒達賢,建立兩岸中心衛星分工體系之研究,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託研究案,民國81年12月。
11. 邱義城,策略聖經,台北市,商業周刊出版,民國86年。
12. 高長,「製造業台商赴大陸投資與兩岸產業分工」,台北銀行月刊,第二十六卷第十一期,民國85年11月,pp.23- 38。
13. 呂重昀,臺商赴大陸投資母公司與子公司互動關係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民國88年6月。
14. 沈維平,兩岸分工體系競爭優勢之研究 - 以電子業為例,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2年7月。
15. 李銘宏,台商赴大陸投資海市蜃樓現象之探討,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
16. 李碩重,照明設計學,全華科技出版,民國82年12月。
17. 吳青松,國際企業管理理論與實務,台北市,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國88年。
18. 吳青松,國際企業管理,台北市,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國85年。
19. 吳怡佳,台商赴大陸前後經營內涵之演變,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6月。
20. 林祖嘉,製造業台商赴大陸投資與兩岸產業分工,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報告,民國89年。
21. 洪一權,產業生命週期與合作策略關連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民國82年6月。
22. 胡哲生、王友民、陳美玉,中衛廠商對大陸投資之協力管理的移轉新建,第一屆台灣管理學術國際研討會論文集,靜宜大學企業管理學系,pp.426-450。
23. 翁玉娟,大陸投資先進與後進優勢之研究 – 以台商櫻花與豪山廚具為例,企業管理系實務專題,民國89年3月。
24. 陳永生,外國直接投資在大陸的發展,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民國90年。
25. 陳旭銘,中小企業赴大陸投資進入模式決策與經營績效之研究,銘傳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
26. 陳振祥,全球佈局與兩岸分工策略,台商張老師月刊,民國90年10月份第42期。
27. 陳麗瑛,根植大陸與根留台灣,大陸投資政策與策略研討會紀要,台北市,中華經濟研究院,民國80年。
28. 許孟涵,台商赴大陸投資之所有權策略與財務績效分析,國立成功大學會計學系碩士論文,民國89年。
29. 郭令溪,我國照明產業之發展與競爭策略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
30. 張根榮,企業競爭策略與創新領域配適對企業競爭力之相關研究,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6月。
31. 張嘉雯,競爭策略、組織間關係策略、組織間關係管理型態與競爭優勢關係之探討,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0年6月。
32. 張捷昌,兩岸經貿互動關係與未來發展,台灣經濟金融月刊,民國87年9月,pp.6-10。
33. 游智文,大陸招商通吃不放過台灣中小企業,聯合晚報,民國89年12月12日。
34. 黃寶祚,台灣中小企業經營問題析論,國立編譯館主編,民國87年。
35. 黃清雄,台商赴大陸投資與經營成敗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民國90年。
36. 黃欽永,電腦王國R.O.C. – Republic of Computers的傳奇,台北市,天下文化出版社,民國86年9月。
37. 葉律言,兩岸產品競爭及依賴監視指標之後續研究,台經院研究報告,民國86年6月。
38. 葉冠宏,統一開發大陸市場的整體策略,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民國86年。
39. 照明產業綜論,2000 電機產業年鑑,第五篇,經濟部工業技術研究院,民國89年。
40. 彭漣漪,資訊業搶進全球市場最前線,天下雜誌,台北市,天下文化出版社,民國86年7月。
41. 經濟部工業生產統計月報,工研院能資所IT IS,民國88年。
42. 經濟部工業局,十二項行業兩岸分工體系研討會簡報資料(共12冊),1994年3月~4月間召開之產官學座談會
43. 劉邦樓,知識管理能力與企業競爭力關聯性之探討,中華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6月。
44. 劉瑞圖,剖析國內產業外移大陸,兩岸經貿互動與投資策略,第十四卷第六期,民國80年。
45. 蔡宏明,加入WTO深化兩岸產業分工,經濟日報,7版,論壇,民國91年1月20日。
46. 盧信昌,印尼台商根留台灣之調適與策略應用研究,台商 – 東亞的菅芒花 擴散與調適,民國88年,pp.30- 49。
47. 鍾琴,兩岸產業分工理論與實際,台北市,中華經濟研究院,民國85年。
48. 嚴德開,現今台商赴大陸地區投資比較優勢與遭遇問題之探討 – 以資訊電子業、銀行業為例,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7月。
二、英文部份
1. Ansoff, H. I. (1965), “Corporate Strategy”, New York, NY, McGraw-Hill Book Co.,.
2. Corden, W.M. “The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Trade”, Economic Analysis And The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 George Allen & Unwin. 1974, Pp. 184-210.
3. Dalton, Gregory (1999), “Globalization-Global Gravity”, Information Week.
4. Deans, P.C. and Kane, M. J. “International Dimensions of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Technology”,
PWS-KENT Publish Co., 1992.
5. Drucker, Peter F., “ Management Challenges for the 21st Century, 21世紀的管理挑戰,”,劉毓玲譯,台北市: 天下遠見,2000.
6. Dornier, P., Ernst, R., Fender, M., Kouvellis, P. (1998), Global Operations and Logistics, John Wiley and Son.
7. Dunning, John H., “The Eclectic Paradigm of International Production: A Restatement and Some Possible Solution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Spring 1988.
8. Hofer & Schendel, “Strategy Formulation: Analytical Concepts”,West Publishing Co., St. Paul,1978.
9. Kotler , P, “Marketing Management: analysis, planning, implementation, and control, 9th ed.”方世榮譯,台北市,東華,1998.
10. Melin, L. (1992), “Internationalization as process”,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Vol.13, pp.99-118.
11. Phatak, A.V.,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Concepts And Cases”, South-Western College Publishing, 1994.
12. Porter, M. E., Competitive Advantage, Prentice Hall, 1985.
13. Porter, M. 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 Nations, 國家競爭優勢”, 李明軒、邱如美譯,台北市,天下文化,1990著(1996 譯).
14. Turban Efraim, Ephraim McLean, James Wetherbe,“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Management: Making Connections for Strategic Advantage資訊管理聯繫於策略優勢”,李延平譯,台北市: 智勝文化,2001.
15. Vernon, Raymon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in the Product Life Cycl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May 1966, pp. 190-207.
指導教授 林子銘(Tzu-Ming Lin) 審核日期 2002-7-9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