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9622018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30 、訪客IP:3.14.132.214
姓名 文慶霖(Ching-Ling We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地球物理研究所
論文名稱 以反應譜比值法推求地震時結構物振動行為之研究
(Study of the structure oscillation when earthquakes occur by using response spectral ratio)
相關論文
★ 利用S波與尾波探求蘭陽平原局部場址效應★ 以地表位移量推算921地震時車籠埔斷層之錯動參數
★ 利用921地震序列之強地動資料對台灣強地動衰減模式與反應譜速估之研究★ 1999年集集地震序列強地動峰值隨方位角變動及以偏極化分析輔助地震定位方法之研究
★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序列各地累積絕對速度值(CAV)之研究★ 紅河斷裂帶地震活動以及東南亞地殼與上部地函構造之研究
★ 台灣地區地震危害度的不確定性分析與參數拆解★ 台灣小規模地震再發統計模式參數研究
★ 台灣ShakeMap震度之研究-以九二一集集地震序列為例★ 斷層錯動、地殼變位及強地動與地震災害相關性之研究: 以1935年及1999年台灣中部兩次地震為例
★ 利用傅氏振幅譜比法分析全台灣強震站的場址★ 以Gamma Model對台灣餘震叢集現象之研究
★ 台灣西南部GPS資造時間序列分析與地殼變形模式研究★ 機率式地震誘發山崩危害度分析–以國姓地區為例
★ 探討地震發震構造之辨識與分布:以集集地震序列為例★ 1999年集集大地震前後地震活動、震源機制及地殼應力分佈與變化之研究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論文內容提要:
現代化的城市中,人類的活動範圍皆離不開建築結構物;許多重要的設備與機構,也都設置於建築結構物的內部。因此在大地震發生的時候,人員的傷亡往往發生在於建築物的崩塌與傾倒。而一旦設有重要維生系統的建築結構物毀損,所造成的災情亦將隨之擴散,影響所及更是遠遠無法估計。
近年來由於人口增加,工程技術進步,高樓、橋樑林立,結構物耐震能力之評估及設計工作日形重要。中央氣象局自1991年起執行『加強地震測報建立地震測報觀測網-強地動觀測計畫』(Taiwan Strong Motion Instrumentation Program, TSMIP),在許多結構物中,陸續架設強震監測系統,期望從分析這些實測記錄中,能據以訂定安全、經濟且適合台灣地區本土條件之建築結構及橋樑之耐震設計規範。
本研究以中央氣象局結構物強震監測系統所收到的資料,選擇兩棟結構物TCU0與TCU3做為分析對象,進行加速度反應譜的分析。試圖瞭解在不同震度的地震作用下結構物可能發生的各種振動行為。第二章敘述兩棟結構物的基本資料以及儀器裝設位置與資料來源。第三章說明反應譜比值(response spectral ratio)方法,以及資料處理的步驟。第四章呈現分析研究結果並加以討論。第五章則歸納本研究之主要結論。
由本研究結果可以獲得下列幾點結論:
一、結構物平面幾何形狀較長的方向常因為同方向排列之結構牆與結構樑
數量較少,導致於成為樓層放大係數較大的方向。
二、結構物振動主頻以外的第二個共振頻率或更高振態頻率的出現,常常與地震訊號所帶來的訊號頻譜分布情形有關。地震波輸入結構物的高頻訊號越多出現第二頻率為高頻的情形就強烈。反之集中於低頻的訊號輸入,會帶來低頻的振態。但是主頻(fundamental mode)並不會因為地震訊號頻率分布的不同而改變,除非是結構物內部結構元件或荷重的改變。
三、當如921集集地震一樣的大地震來襲時,結構物的樓層放大現象反而不明顯,相對的結構物整體的移動比起結構物單自由度的振動來得大許多。也就是普遍的在各個樓層出現高加速度值。
四、以反應譜比值法訂出扭轉主要頻率的穩定性很好,不會因為不同的地震訊號有很大的改變。同時結構物的扭轉情形與結構物平面幾何形狀有關係越是單調的幾何形狀振動頻率越單調,但是有可能受內部重量分布的不均影響而振動越複雜。
摘要(英) There is no English abstract.
關鍵字(中) ★ 反應譜
★ 結構物
★ 地震
關鍵字(英) ★ response
★ structure
★ earthquake
論文目次 第一章、緒論
1.1研究動機與目的
1.2研究內容
第二章、結構物介紹及記錄資料來源
2.1中央氣象局結構物強震監測系統
2.2結構物強震監測系統TCU0站
2.2.1建築結構物簡介
2.2.2結構物儀器安置位置
2.3結構物強震監測系統TCU3站
2.3.1建築結構物簡介
2.3.2結構物儀器安置位置
第三章、研究方法與處理步驟
3.1地震反應譜
3.2反應譜比值
第四章、研究結果及分析討論
4.1 TCU0水平方向反應譜比值分析結果
4.2 TCU3水平方向反應譜比值分析結果
4.3 TCU0與TCU3垂直方向反應譜比值分析結果
4.4 TCU0與TCU3扭轉的反應譜比值分析結果
4.5九二一大地震前後兩棟大樓各振動頻率與樓層放大倍率變化分析
4.6反應譜比值與地表PGA之關係
4.7反應譜比值與相對樓高之關係
4.8地表PGA與結構物主頻
第五章、結論
參考文獻
附錄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Angelier, J., 1986. Preface to the special issue on " Geodynamics of the Eurasian-Philippine Sea Plate Boundary ": Tectonophysics, Vol. 125, pp. IX-X.
Biot, M.A., 1942. Analytical and experimental methods in engineering seismology, Pro. ASCE 68, 49-69.
Chavez-Garcia, F. J., G. Pedotti, D. Hatzfeld, and P. Y. Bard, 1990. 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site effects near Thessaloniki (Northern Greece), Bull. Seism. Soc. Am., 80, 784-806.
Field, E. H., K. H. Jocob, and S. E. Hough, 1992. Earthquake site response estimation: a weak-motion case study, Bull. Seism. Soc. Am., 82, 2283-2306.
Housner, G. W., 1941. An investigation of the effects of earthquakes on buildings. Ph. D. Thesis,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Pasadena, California.
Hudson, D. E., 1979. Reading and interpreting strong motion accelerograms, Earthquake Engineering Research Institute.
Lermo, J. and F. J. Chavez-Garcia, 1993. Site effect evaluation using spectral ratios with only one station, Bull. Seism. Soc. Am., 83, 1574-1594.
Lu S., and William J. Hall, 1992, Torsion in two building-1987 Whittier Narrows earthquake,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Structural Dynamics, vol.21, p387-407.
Nigam, N. C. and C. Jennings, 1969. Calculation of response spectra from strong-motion earthquake record, Bulletin of the Seis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v59, p909-922.
Penzien, J., 1981. Design response spectra and design accelerograms, Lecture No 7,地震工程研習會研習資料(一),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台北市.
Shakal, A. F., M. J. Huang, and R. B. Darragh, 1996. Interpretation of significant ground-response and structure strong motions recorded during the 1994 Northridge earthquake, Bulletin of the Seis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v86, p231-246.
Seed, H. B., and I. M. Idriss, 1969. Influence of soil conditions on ground motions during earthquakes, Journal of the Engineering Mechanics Division, ASCE, Vol. 95, no. sm1, 99-127.
Tsai, Y. B., T. M. Yu, H. L. Chao, and C. P. Lee, 2001. Spatial distribution and age dependence of human-fatality rates from the Chi-Chi, Taiwan, earthquake of 21 September, Bulletin of the Seis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v91, 5, pp.1298,1309.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1998。南澳地震(1994/06/05)結構物強震記錄。
林其璋,2000。依建築物地震記錄之動態特性識別與損害評估。2000 NCHU-WASEDA joint seminar on earthquake engineering, July, 2000,Taichung, Taiwan, R.O.C.。
姚昭智,1996。強震加速度資料的樓版反應放大倍率分析,建築學報,第14期,pp.105-116。
鄭世楠、葉永田、徐明同、張建興、辛在勤,1998。台灣地區十大地震災害地震圖集的整理與製造,第七屆台灣地區地球物理研討會論文集,309-318。
指導教授 蔡義本(Yi-Ben Tsai) 審核日期 2002-7-18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